领导班子
更多>

党组书记、主任:陈起东

简介


  男,汉族,1967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工学学士。现任中共福建省国防动员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中共福建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兼任福建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主任、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主任、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分工主任信箱

部门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中央和上级国防动员委员会有关国防动员方针、政策和命令,依法开展国防动员工作;
  (二)组织编制省国防动员计划和实施方案,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检验评估工作;
  (三)检查督促国防动员法律法规的实施和国防动员计划的执行,起草并组织实施国防动员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
  (四)协调有关部门开展潜力调查、训练演练、军事设施保护、重要经... [详情]


  福建省防空工作始于抗日战争时期。民国29年(1940),福建省政府在战时临时省会永安县成立防空司令部;民国31年(1942),成立防空建设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人民防空实行政府和军事部门双重领导体制。
  1951年,福建省和福州、厦门、泉州、漳州等市先后成立人民防空委员会(简称人防委),下设防空处(科),为各级人防委的办事机构,负责领导防空业务工作。
  1954年,根据第一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决议,全省各级人防委的办事机构列入当地公安系统建制,对外称人民防空指挥部。“文化大革命”前期,福建省各级人防委及所属办事机构陷于瘫痪,人防战备工作由福建省军区负责。
  根据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的有关指示,从1969年9月起,福建省和各地、市先后成立人民防空领导小组,下设办事机构称人民防空办公室(简称人防办),委托省军区和各地、市军分区、人武部代管。
  1971年,第二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确定福州、厦门、漳州、泉州、三明、南平等市为国家人防重点城市。
  1975年,福建省将各级人防办事机构列编定位,列入各级革命委员会的一级机构。
  1982年,根据中发〔1981〕33号文件,全省各级人民防空领导小组重新更名为人民防空委员会。
  1983年,福建省机构改革,省人防办降为省政府二级机构,归省政府办公厅领导,各地人防办也作了部分调整。
  1995年,根据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的指示和闽委〔1995〕54号文件,福建省政府、福建省军区成立省国防动员委员会(简称国动委),省人防委自行撤销,全省各地按此执行。
  2000年,国务院、中央军委将福建省9个设区的市全部定为国家人防重点城市,提高了防空类别。同年,在省级党政机构改革中,省人防办被定为省国动委的常设办事机构,同时又是省政府人防工作的主管部门,恢复为正厅级单位。
  根据闽委发〔2001〕17号文件规定,到2007年,全省市、县、区均设立了人防办,为本级政府一级机构。根据中组部组通字〔2002〕17号和闽委组〔2002〕6号文件,人防部门领导干部实行以当地党委管理为主、同级军事机关和上级人防部门协助管理的制度。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厅字〔2009) 23号)和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福建省人民政府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闽委〔2009〕27号),设立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加挂“福建省民防局”牌子),为省人民政府直属机构,正厅级。
  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2022年12月15日,福建省国防动员办公室正式挂牌成立,为省人民政府直属机构,正厅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