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机关委员会关于印发《机关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的通知
来源: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时间:2017-04-25 09:45
各党支部:
      现将《机关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机关委员会
 
2017年4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机关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机关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机制,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干部在依法履职、加强监督工作中的作用,努力形成机关党建工作新格局,依据党章党规等有关规定,结合人防办机关党建工作实际,制定机关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
      一、落实从严管党治党
      1.认真履行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贯彻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理论上的坚定,坚决维护党中央的威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
      2.建立健全“书记亲自抓、委员分工抓”的党建工作责任机制,及时研究安排党建工作。按照有关规定每年定期向省直机关工委作抓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3.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落实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日主题活动等制度。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4.督促各支部书记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监督检查党支部按照“七项基本工作法”开展党建工作情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二、强化机关作风建设
      5.带头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牢记宗旨,不忘初心,积极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
      6.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积极配合上级专项督查。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盯住不放,坚决查处。
      7.大力推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紧紧围绕办党组决策部署,狠抓工作落实。进一步纠正推诿扯皮,“庸、懒、散、拖”等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现象,确保令行禁止、步调一致。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8.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根据上级工作任务和要求,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明确具体措施。
      9.组织开展廉政教育月活动。紧密联系实际开展日常警示教育,做到警示教育全覆盖,把压力传导到每一个支部、每一个党员。
      10.深入开展“树清廉家风,立崇廉家规”好家风建设活动,推进党员干部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以文化自信支撑政治定力。
      11.狠抓制度建设,强化监督检查,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四、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12.根据党组安排,组织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每年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2次。
      13.贯彻执行《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实施办法》,落实党员思想状况分析制度,有针对性地做好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督促各党支部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每年安排听取各支部书记汇报党员政治思想工作情况。
      14.抓好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和教育,每年上党课不少于1次。
      五、推进党建带动群建
      15.组织指导“工、青、妇、关”群团组织按照各自章程开展活动,促进党建带群建工作全面有序开展。
      16.定期听取群团工作汇报,研究党建带群建工作,协调解决群团工作重大事项。
      17.组织党支部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工青妇关组织开展争创“先进工会”、“创一流业绩树团员形象”、“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创先进关工委”等系列活动,促进人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18.深入推进省市“四级联创”共建活动。充分利用党建这个大平台,拓展和深化党建创新创优活动。
      六、重视精神文明建设
      19.加强组织领导,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运行轨道,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到位。
      20.积极助推文明城市建设,结合雷锋纪念日、环保日、植树节等重要节日,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无偿献血、助人为乐、美化绿化城市等活动。
      21.发动党员干部带头扶困助学、带头关爱弱势群体、带头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七、打造过硬人防队伍
      22.加强“准军事化”建设,创建人防特色文明单位,深刻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核心要义。努力打造主动作为、锐意进取、敢于担当、勤政廉政的“准军事化”人防机关。
      23.严格党员发展标准,按规定及流程发展党员,确保党员发展质量。
      24.配强配齐党务干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按规定的条件和比例配备专职党务干部,确保党务工作有人干、干得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