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机关委员会关于印发《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的通知
来源: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时间:2017-04-25 09:43
各党支部:
      现将《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机关委员会
 
2017年4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依据党章党规等有关规定,结合人防办机关党建工作实际,制定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
      一、认真履行党建责任
      1.带头学习贯彻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理论上的坚定,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党员干部做表率。
      2.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抓好支部工作的全面部署和任务分解,明确支委会分工,督促支委会成员自觉按照分工抓好党建工作。
      3.按照“七项基本工作法”开展党建工作。做到支部工作年初有计划、每月有安排、年终有总结,确保党支部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4.每年定期向机关党委和支部党员大会作抓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接受上级党组织和党员的评议和监督。
      二、严格党内政治生活
      5.严格党内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原则上未设党小组的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召开1至2次,设党小组的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1 次;党小组会每月召开1至2 次;支委会根据实际需要一般每月召开1次;上党课每年不少于2次。坚持党内组织生活考勤制度,做好党内活动记录。
      6.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有特殊政治意义的纪念活动、参观活动和实践活动等为主),丰富支部组织生活,每年至少一次。组织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为群众服务活动。
      7.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廉政教育和警示活动,增强反腐倡廉意识。督促党员干部主动查找岗位廉政风险,及时采取防控措施。
      8.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支部主体责任,发挥纪检委员作用,对发现的违纪违法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告诫。
      9.敢于坚持原则,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三、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10.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党员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用党章党规规范言行。每周组织学习不少于1次。
      11.贯彻执行《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实施办法》, 掌握党员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党员思想政治工作。
      12.从严从实管理,引导督促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严格落实党员干部日常管理考核制度。
      13.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对不合格党员及时进行约谈、告诫、处理,并及时上报办机关党委。
      14.加强党内关怀,落实谈心谈话制度。谈心谈话主要在支委和党员之间进行,采取集体谈与个别谈相结合,以个别谈为主的形式,支部书记要带头,每半年与每位党员至少谈话一次,主要了解和掌握谈心对象的思想、工作、作风、学习及家庭等方面的情况。坚持做到“五必谈”:党员工作变动(退休)时必谈,受到表彰或处分时必谈,遇到困难或挫折时必谈,出现矛盾和意见分歧时必谈,群众有不良反映时必谈。
      四、积极发挥组织作用
      15.积极开展党支部“五好”创建活动、党员在“政治学习、务实高效、争先创优、坚持制度、服务民生”五个方面做表率行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6.加强对青年干部的培养力度,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把好党员队伍“入口关”。
      17.按时、足额收缴、上交党费,并及时将党费收缴情况在适当场所进行公布。
      18.加强文化建设,促进党内和谐。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支部活动,不断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19.大力支持群团组织的“推优”工作,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参与工会、共青团、妇委会、关工委等组织开展的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