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党支部书记述职述廉述法报告--刘伟佳
来源:福建省人防设计研究院 时间:2018-01-30 10:56

2017年在办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办机关各处室的大力支持下, 本人认真履行“一岗双责”, 坚定理想信念,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廉洁自律准则。认真贯彻执行办党组重大工作决策部署,与设计院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使设计院各项工作稳步有序的推进。现述职述廉如下:

一、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职责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思想建设,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坚持每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氛围,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新修正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开展专题研讨,撰写心得体会。通过学习教育,全体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 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党员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明显提高,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的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

2、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会,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党支部主体作用。定期开好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带头从思想、组织、作风、纪律方面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问题查找原因,进行整改落实,不断改进作风,促进了风清气正,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

3、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一是制定了实

施方案。在推进过程中,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以上率下,常抓不懈。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支部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建立完善查找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着力固本强基,推动院党建重点任务落实。

二是注重典型引领,扎实开展“学习廖俊波,争做合格党员”和践行“四讲四有”标准、争做“四个合格”党员的主题实践活动,围绕“五查五看”对照学习廖俊波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召开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引导党员主动对照、自我检视,列出不合格表现的负面清单,即知即改。通过开展多形式的学习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和职业素养,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4、推进机关准军事化建设工作。组织全体干部职学习陈主任关于推进机关准军事化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十条标准联系个人实际,查找差距分析因并提出整改措施。制定了贯彻落实《若干意见》的实施方案,建立监督考评机制,确保准军事化建设有条不紊地落实到位,进一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5、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切实履行党风廉洁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围绕从严治党,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并健全、完善了各项监督机制,把风险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以身作则。在工作、生活中严格守纪,严格规范自身行为,带头执行和遵守《廉政准则》,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通过对业务流程的管理和监督,及时发现并堵塞管理漏洞,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办公用品采购规定》、《公务接待制度》、《车辆使用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坚持“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反腐倡廉工作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三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 自觉接受监督。充分发扬民主,不搞“一言堂”,重大事项事先征求意见,能及时与班子成员沟通交流,凡涉及人事管理、经费支出等均经过班子集体研究决定。严格实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四是加强廉洁自律专题学习。利用各种会议及学习机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准则》、《条例》、《习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要》等党风廉政建设的章程、条例、论述,学习《典型案例警示录》等书籍,加强对党员干部进行党性、党风、党纪的教育和学习,以腐败等违法违纪案件为戒,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通过廉政教育,做到警钟长鸣,营造依法合规的经营氛围,筑牢了预防腐败的思想基础,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从源头上杜绝违纪违法事件发生。

二、业务工作完成情况

一年来,以党建工作促进设计院各项工作顺利向前推进。2017年设计院共签订人防专项规划、人防工程设计、人防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同39项,合同金额728万元,完成入账收入717万元。完成了省办部署的民防大厦外观改造方案设计及施工图设计工作;“福建省关于执行《人民防空地下室设计规范》若干意见”的修编工作和2017年度全省人防工程施工图审查质量检查工作。帮助平潭综合实验区、厦门市同安区、厦门市湖里区和宁德蕉城区完成人防基本指挥所的选址工作。完善了《技术质量管理规定》,严格按照ISO9000质量体系标准,设计院和公司的质量管理体系高效运行,人防工程设计、施工图审查和专项规划编制质量稳步提高,2017年院和公司顺利完成了ISOA9001质量体系新标准的评审工作。针对省办保密检查提出的设计院在保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整改,加强职工保密教育和学习,强化专人负责制,确保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积极配合协助省人防办做好设计院转企改制工作,现已完成设计院和公司的财务审计工作。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开展党建工作以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和传达文件精神为主,创新不够,亮点不多。在生产任务忙时,工作与政治学习发生冲突时,存在补学现象。二是存在好人主义思想。对一些不良风气、做法都只是侧面提醒,没有大胆提出批评,认为合作共事不易,还是多表扬少批评。三是创新意识不够,工作思路、工作方法还需拓展,对设计院发展遇到的“瓶颈”问题缺乏有效的对策和解决办法。

四、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

一是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妥善处理好工学矛盾。二是敢于直面和善于解决矛盾和问题,不绕弯、不回避、不退缩,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三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善于学习和借鉴他人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断创新工作思维,努力破解设计院的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