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部门负责人述职述廉述法报告--蔡其年
来源: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时间:2018-01-30 10:54

根据省直机关工委《关于开展2017年度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通知》精神和省人防办有关《述廉、述法》规定要求,对照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的岗位职责,认真盘点、梳理、总结了2017年度所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主要问题。现将2017年度本人履行职责、依法行政、廉洁自律情况向机关党委和同志们做个汇报,不足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履职情况

一是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

一年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把政治建设摆在机关党建的“统领”“首位”位置,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学习活动,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为抓手,积极探索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真正树立党建主业意识,把党建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二是恪尽职守,再创省级文明单位

俗话说,打江山容易,保江山难。2017年是创建第十三届省级文明单位的总评年、大考年,能否保级成功,不仅关系到单位的集体荣誉,还与每个同志的切身利益戚戚相关。办党组高度重视13届省级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主要领导带领我们有关部门同志到上级机关亲自汇报、亲自协调、亲自沟通,班子成员对具体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检查,为创建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个人而言,作为办文明办的主任,对创建工作没有、也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一年来,从创建资料的把关到实地环境部的布置,事无巨细,都要逐条逐项过问,如履薄冰。特别是到了最后冲刺阶段,加班成了常态,经常是5+2、白+黑。在办党组的坚强领导和全办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13届省级文明单位的总评工作。

三是党建带四建,做实“双拥”和扶贫工作。

认真落实党建带“四建”制度。加强对工青妇和关工委组织的指导帮带,各群团组织按照各自章程大力开展系列活动,逐步形成了机关党建工作“大合唱”的良好局面。“双拥”工作,在办党组的领导下,2017年机关党委取得突破性成绩,获得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表彰的全省“双拥”模范单位。办党组精准扶贫,机关党委穿针引线,具体协调,朱忠云同志圆满完成了第4批驻村的收官工作,所在驻点村争取的扶贫资金在武平县排名第一,受到了当地政府和百姓的传颂。林洁、李青云二名巾帼英雄,克服各种困难,安全返回单位,圆满完成一年的驻村工作。

四是强化作风、带好队伍。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机关党建工作的作用、地位也不断加强。办党组高度重视机关党的建设,2017年又调整了2名同志充实的机关党办,在此有利条件下,我把抓好作风、带好队伍作为自己履职尽责的重要内容。首先是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少说多做,要求部属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其次是坚持看人看优点、用人用长处的原则,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工作中能够扬长避短,充分挖掘每位同志的特点,统筹部署工作,做到人尽其才。第三是营造团结、和谐、干事的环境。照瑜主任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打造忠诚干净担当人防队伍》的文章中,曾经提到,“几个人在一起叫聚会,心在一起才叫团队”这点我印象深刻,作为党办5个人,工作上我们互相补台、生活上互相交心,大家拧成一股绳,没有什么问题克服不能。我觉得没有带不好的团队,只有不会带的领队。

二、依法行政

一年来,不断强化法治思维能力和依法办事意识,能够认真遵循《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在开展机关党建工作中,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任何组织活动都做到符合党规、党纪,不出格、不走偏、不跑调,始终做到学法、用法、守法,确保依法行政落到实处。

三、廉洁自律

一年来,认真学习《准则》《条例》,坚持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认清纪律“底线”,筑牢思想“防线”,积极参加各种廉政讲座、廉政文化教育等活动。机关党委性质决定了没有重大的项目建设,也没有重大的资金往来,是个廉政风险小的岗位。但在文明创建和党建活动中,还是有些小额的资金使用。在资金使用上,坚持二个原则,一是分清钱的价值属性,不要把公家的钱当成自己的钱放错口袋,二是把握钱的价格属性,公家的钱也是钱,要当成自己的钱。小额资金虽然不要投招标,也要做到货比三家,能省一分是一分。工作中严格依法依规办事,把廉洁从政意识转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

四、存在问题

概括起来就是3少1低。

一年来,在抓机关党建工作中,重视党建工作部署,存在落实少、检查少、创新少,标准低的问题。一年下来,从严治党不断深化,要求不断提高,上级的发文很多,件件要部署,据统计,2017年编党字的文件就34份,还有大量没有编号的文件通知,造成了只发文部署,没时间检查落实、跟踪问效现象,主观上存在平时按部就班、疲于应付日常工作,没有认真思考如何开拓创新机关党建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在落实上缺乏钉钉子精神。再就是工作标准低,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基层“三会一课”制度等方面,存在能够应付上级检查就行的思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与“准军事化”人防机关建设标准还有较大差距。

存在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个人党性修养不够、党性原则不强和创新意识不足。在开展机关党建、帮带支部工作中,有“好人”思想,怕得罪人、伤感情,对一些问题点到为止,不敢较真碰硬、“红脸出汗”。创新方面,缺乏更多的办法和手段,缺乏创新,怕出格、怕担责。

五、努力方向

新的一年,要在办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任何时候都不逾底线、不触红线,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切实做到在思想上深刻认同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感情上坚决拥戴核心、行动上坚定紧跟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把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的全过程,推进十九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认真尽职尽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昂扬向上、步调一致、高效运转、马上就办”的准军事化人防机关建设,为人防工作“五个统筹推进、五个全面提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