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党支部书记述职述廉述法报告--雷美美
来源: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时间:2018-01-30 10:53

2017年,在办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机关各处室的大力支持下,我和人事处一班人,更加注重思想建设、业务建设和作风建设,处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步。我作为处室主要负责人和支部书记,发挥了职责范围内的作用。下面,根据年度考核的要求,就自己一年来履行职责、廉洁自律、学法守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

学习是工作之基、能力之本、履职之要。一年来,本人自觉把加强学习作为增强党性修养、提升思想境界和工作水平的有效途径,努力做到学以修身、学以致用、学以立德,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和履职能力。一是突出基本理论学习。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始终自觉坚持同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保持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忠诚老实。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积极参加“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注意结合个人实际,对自己在思想作风建设上存在的差距不断进行反思和对照检查,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积极参加办党组中心组学习和支部学习,通过学习,跟紧了形势、更新了观念、熟悉了政策、提振了精神,为做好各项工作奠定了思想政治基础。二是突出基本业务学习。以提升能力、有效履职为目标,自觉加强人防政策法规、组织人事政策业务的学习钻研。本年度先后参加了省委组织部组织的组工干部培训班和省公务员局组织的公务员应急管理网络培训。三是突出综合知识学习。重点学习与本职业务工作相关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保密等方面知识,不断更新和完善知识结构,增强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成效。四是突出党纪党规和党的知识学习。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纪条规,学习了十九大的新《党章》。组织全处党员交流学习经验、谈心得体会。一年来,组织支部集中学习30多次,组织生活会2次,到社区开展送温暖活动1次,为支部党员上党课1次,与支部党员谈心6次。

二、立足本职,有效履职尽责

一年来,我紧紧围绕“突出一个重点、抓好两个关键、强化三项职能、夯实四项基础”的工作目标,扎实履行人事管理工作职责,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突出一个重点,认真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和交流工作

2017年我办选拔任用干部4批20人,在每次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我都能切实按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项监督制度》等有关规定和办党组的部署安排,认真把握“凡提四必”、“三个不上会”、“两个不得”和“五个不准”等干部选拔任用政策要求,严格程序,规范操作,按章办事,扎实做好干部动议、推荐、考察、公示、任用,以及拟任人选人事档案审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选拔任用工作记实等各项规定动作,圆满完成了任务。此外,今年机关干部岗位交流6人,直属单位干部到机关跟班学习6人,选派1名干部到县市挂职,选派2名干部驻村任职,对4名干部驻村、挂职期满进行考核。

(二)抓好两个关键,扎实推进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

1、做好机构编制有关工作。根据核定的编制情况和我办业务工作需要,积极与省编办沟通协调,机关增加1个行政编制,将信保中心3个专业技术编制调整到质监站,弥补质监站编制少缺技术力量的问题。今年调入2名有基层工作经验和有专业的公务员,办理5名在编人员工作关系转移手续和2名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聘用手续,直属单位招聘4名专业技术人员和1名劳务派遣人员;接收安置军转干部2人。

2、做好干部职工培训、轮训工作。为更新干部职工知识能力结构,注重人才队伍的培养提高。严格按照上级对干部职工培训、轮训工作的要求,分期分批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培训、轮训。今年组织开展人防系统业务培训5期456人,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国家人防办、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省直党校、公务员局等举办的各类脱产培训22人,公务员网络培训47人。

(三)强化三项职能,做好机关、直属单位人员管理监督、考核,以及机关老干部的管理工作

1、在干部职工管理和监督方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新修订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扎实做好2017年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组织和指导副处级以上干部、拟任副处级干部填写《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并认真做好数据的录入、汇总和分析工作,按时向上级有关部门反馈。今年组织完成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随机抽查核实1批4人次、重点抽查核实3批9人次。加强机关工作人员的考勤、请销假的管理,每月在OA上进行公布。平时对干部开展经常性的督促检查,发现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提醒和纠正。2017年批评教育提醒谈话1人,党纪处分终止试用期1人,退休干部违纪立案1人。

2、在考核工作方面。积极配合上级组织部门做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以及我办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等工作。认真组织办机关、直属单位年度考核工作,为贯彻落实省委办印发的《福建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办法》,重视加强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建设,2017年对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和廉洁自律情况进行了专题考核,为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3、在老干工作方面。认真学习中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意见》(中办发〔2016〕3号)和省委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实施意见》(闽委办发〔2017〕6号)精神,结合本办离退休干部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老干工作,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关心老干部身心健康,每季度定期走访慰问行动不便和生病住院的老同志,对老干部提出的一些诉求,能及时帮助解决和政策解答。今年组织老干部到古田参观千亩桃园、福道健步行等踏青一日游活动,在鼓岭举办离退休干部职工“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班。协助机关党委做好老干支部的换届工作,加强老干支部建设。

(四)夯实四项基础,扎实做好工资福利、档案管理、干部信息更新、数据统计等基础性人事服务保障工作

1、在工资福利方面。办理干部职工职级调整、人员调配、职务晋升、军转干部接收、干部退休、辞职、离退休费标准调整等各类工资关系变动报批手续;办理年度各类奖金、福利核定报批工作。根据省工改办的文件要求,每季度对编制内在职和离退休人员的各类津补贴及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的发放等情况都展开认真细致的自查和督查,形成报告报省工改办。并接受省工改办对我办的检查。

2、在人事档案管理方面。一是按照省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认真做好机关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全年共完成新选拔任用干部、新调入干部人事档案专项核查22人次。二是根据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的有关要求,认真做好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干部人事档案材料的收集归档和管理工作。三是对2014年以来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新提任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文书档案逐批逐项逐人进行检查、整理和补充完善。

3、在干部信息管理方面。根据上级组织人事部门的要求,对我办干部个人信息进行了认真核对和更新,对缺项、漏项、填写不规范进行了补充完善,纠正了更新不及时的现象。

4、在信息化建设和统计工作方面,认真做好我办公务员管理信息系统、机构编制管理信息系统、人事管理云平台的更新、维护和日常管理;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部署,按时完成干部信息统计、公务员统计、机构编制统计、工资统计、劳动统计等年度及阶段性人事专项统计工作。

三、严于律己,保持清正廉洁

能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和办制定的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强化“高压线”意识;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十九大廉政楹联暨家规家训书法展和组织支部开展“一案一整改”活动,增强了党员遵纪守法意识,对一切腐蚀诱惑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带领支部党员自觉排查岗位廉政风险,不断增强自身廉政风险防范意识。

在廉洁从政方面,能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严格遵守和执行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坚持原则、坚守底线,谨慎处事、行不乱章,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并自觉接受监督,一年来没有出现不廉洁行为。

四、学法守法,依法办事

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福建省人民防空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履行法定职责,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遵法守法的模范。

一年来,虽然在履职和廉洁自律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是自己仍存在着许多不足和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学习还不够刻苦,平时忙于事务性工作,在理论学习和业务钻研方面花的功夫不够。二是在工作中动脑筋、想办法、破难题方面主动性不强。三是标准还不够高,过多停留于凭经验做事,创新思维能力不足,满足于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争创一流的意识不够强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恪尽职守、严于律己,为促进人防工作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努力奋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