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党支部书记述职述廉述法报告--张光国
来源: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时间:2018-01-30 10:52

2017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一年,在办党组的领导下,我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六中全会、十九大和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到业务工作的整个过程。在全处同志共同努力下,较好地完成年度各项工作。现将本人职务工作和廉政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政治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党章”

我按时机关党委安排的各种理论学习和中心组学习,特别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务院第五次廉政会议精神和省委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意见等内容。10月18日与支部同志一起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党十九大的报告,而后连续4周利用每周五下午,支部集中学习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修正案内容。参加办机关组织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研讨班。通过学习深刻认识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明确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深刻认识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坚定“四个自信”,要增强“四个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通过学习新党章修正案,深刻认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坚持并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对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意义。

二、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作为履行支部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在自己加强学习的同时,制定支部学习计划,组织党员逐章逐条、原原本本地学习“新党章”、学习党的“问责条例”、“党内监督条例”、“以及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内容。组织大家开展“新福建”、“党章党规伴我行”、“党建微课”网上答题和“人防论坛”等活动,引导党员思想不松懈、标准不降低;通过给支部上《学习廖俊波同志争做合格党员》的党课,带领大家深入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学习活动。平时我结合出差、工作探讨等时机,与支部党员交心,一年来,与支部每个党员至少谈心一次,了解他们所思所想。作为支部书记,牢固树立责任担当意识,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绝不推诿给普通党员,对每位党员予以充分的信赖,鼓励党员大胆发挥各自专长、特点、优势,培养每个党员成为业务骨干,成为独挡一面的行家里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加强党支部建设,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5月20日,支部紧紧围绕“学习廖俊波同志,争做合格党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结合工作实际谈感受、谈心得、找差距。将学习成果落实到党员进白龙社区、搞金砖会晤安保、北大路文明交通督导、义务植树、义务献血等具体活动中;落实到党建“五级联创”的金秋助学活动中。每个党员严格坚持按月足额缴纳党费。对群众反映全省人防工程维护管理监督不够到位的问题,支部多次专题研究,通过协调法制办立法、出台维护管理技术标准、组织维护管理演练培训和加强维护管理监督检查等方式,加以整改,形成维护管理培训和检查监管的长效机制。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本处重大问题坚持集体研究,带领支部党员通过分析个别市县人防工程部门发生失职事件,教育警醒全体党员。对于支部发生的2起违反廉洁纪律行为,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帮助犯错误同志剖析问题原因、吸取教训、改正错误。认真落实“一案一整改”专题教育整顿活动,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廉政意识和大局意识,增强拒腐防腐防变能力。作为支部书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下基层不超标准食宿、不接受任何土特产,严格执行廉洁从政若干规定和“九个严禁”,没有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没有私自从事营利活动的行为,如实报告个人事项。按照守纪律讲规矩的要求,指导支部建立起文件管理制度、支部会议制度、处务会议制度,严格自觉执行单位的考勤和请销假制度,将党建工作贯穿于业务工作中。

五、加强依法行政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围绕“昂扬向上、步调一致、高效运转、马上就办”主体,深入贯彻落实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要求。规范简化防护防化设备企业入闽登记手续,为13家企业入闽网上登记,依法办理6起涉及损害人防设施的投诉。对防护防化设备企业检查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探索人防工程建设管理的信息化工作,力求打造网上人防工程服务平台,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省时省钱省心。

六、工作履职情况  

根据年度工作部署,带领全处同志树立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观念,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做好厦门会晤人防安保维稳工作,并结合开展人防工程安全隐患排查;二是推进人防专项规划编制审定和人防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工作;三是起草了《人民防空建设平战结合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落实人民防空建设“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职责使命;四是开展省人防基本指挥所选址工作;五是推进全省人防工程信息系统建设工作;六是组织开展人防工程工勤保障系统维护管理培训和现场演练;七是指导部分设区市人防工程业务培训和做好专业授课工作。

回顾一年来,也认识到自己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运用理论指导实践工作能力还不够,特别是创新思维还需提高,对办领导提出如何推动人防地下空间开发,思考不够深入,解决实际困难办法不多。二是传帮带不够,对本处同志的业务指导还不够深入,没有重视和抓好人才培养,对支部同志思想教育工作做得还不够深入、不够扎实,关心也不足。三是工作中攻坚克难和工匠精神不足,对基层和社会反映的中难点问题(如人防规划落地、项目推进工作等),研究不多,缺乏解决问题的信心。  

以上就是本年度个人述职述廉报告,不当之处还请大家批评指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