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党支部书记述职述廉述法报告--陈俊强
来源: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时间:2018-01-30 10:48

2017年,按照办党组和机关党委统一部署,我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勤奋学习、忠诚履职,老实做人、严格自律,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融互促,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一年来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紧抓党建主体责任

作为党支部书记,我能够认真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一岗双责”,突出党建主业,坚持将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持续提升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党员自身的党性修养,促进管党治党责任落地生根,保证了全处工作的有序运转。

1.强化政治理论武装。组织全处党员同志认真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四个意识”列入支部学习研讨的重点内容。一是落实学习制度。二是学好党纪党规。三是形式多样学习。

2.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统一思想,夯实基础,深刻领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大意义,制定切实有效的实施方案,创新学习方式,坚持学用结合,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一是制定实施方案。二是突出常态教育要求。三是加强指导帮带。支部聚焦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4个方面内容,组织开展党性分析,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支委带头讲政治、讲党性、讲律己。四是坚持问题导向边整边改。查找在理想信念、日常管理、组织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抓整改落实。五是转化运用学习成果。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果运用到推动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上来,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3.扎实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学习活动。按照机关党委统一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迅速掀起向廖俊波同志学习的热潮。一是认真组织学习。二是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三是积极参加以“学习廖俊波,建设新福建”为主题的党建“五级联创”活动。四是用实绩检验学习活动成效。支部以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学习活动为契机,统筹抓好“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引导党员干部像廖俊波同志扎实工作,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4.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一是扎实开展自查工作。对照《关于开展2016年度省直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检查的通知》《检查要求细化表》内容,开展逐项、逐条的自查工作,并形成书面自查报告。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一年来,按照党员大会、支委会、党课、党日活动等党内基本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通过专题学习研讨,党支部抓党建和履行“一岗双责”能力素质得到不断提高,三是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按照《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和改进党的支部组织建设,确保在抓业务工作的同时,认真履行抓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四是支委同志带头上党课。全处党员积极参加办里组织的专题党课外,我还结合实际上了一堂党风廉政教育;其他支委同志也能在工作中走前头、作表率。五是认真做好党员信息采集、录入、上报工作。7、配合机关党委建立党员电子身份信息,并按规定要求上报录入。

5.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支部始终紧抓党风廉政建设不放松。一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廉政教育,用党纪党规约束管理党员干部的言行。二是按照履行“一岗双责”的要求,做到支部“不松手”、书记“不甩手”、支委“不缩手”,支委同志根据工作分工,坚持既抓负责的业务工作,又抓党风廉政建设,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督促纠正。三是进一步完善权力制约监督机制,完善支部组织生活会述职述廉、民主评议、个别约谈、廉政谈话等制度。着力查找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管理、办公物品采购等廉政风险点,建立廉政风险干预制度,着力把党员干部行为规范的“虚线”变成“实线”,逐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的工作格局。四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作为作风建设突破口,促进作风持续好转。严格“三公”经费管理使用。重点围绕“三公”经费使用、检查评比等方面进行内控自查,加强会议文件、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品采购等制度建设,严格按规定审核把关开支。

6.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认真学习新修订的《福建省人民防空条例》《保密法》和办里出台的规范性文件。结合“七五”普法,组织学习宪法知识。通过学法、用法,不断提高党员依法行政水平。

(二)履职尽责搞服务

1.抓日常服务,保障机关有序运转。一是规范办文。规范发文程序,提高办文效率,对急件随到随办,全年完成文电审办538件。二是提高办会质量,细化会议筹备任务,保证各工作环节的落实,提高各类会议、活动的组织服务质量,全年承办党组会议、主任办公会议、专题会议等各类会务活动117次。三是做好综合文稿服务。认真研究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对各类重要会议材料做到逐字逐句推敲,不断提高指导性和精准性。全年起草办主要领导出席的多类讲话稿件和各类文稿400余份、报送多类信息37篇。四是抓保密档案政务公开,迎接年度档案检查、保密检查、正版化检查、电子政务检查、政务公开检查,拟写月度、季度、半年、全年工作总结。五是加强后勤服务保障。完成办公楼搬迁的各项各类后勤组织、协调、后续整改和服务保障工作,完成办公用品采购招投标、合同签订、验货、安装;弱电系统的安装调试;制定搬家方案,有序组织机关和直属单位搬家;组织物业招投标、合同签订和入驻服务;完成新办公楼弱电系统、OA办公系统的调试维保工作;协调机关直属单位127名干部职工到省政府机关食堂就餐;接待兄弟省市来闽调研和各地人防办领导来办汇报沟通工作189人次;公务车辆保障机关日常运转和调研活动,行程47000公里;完成2017年“东部行动—2017”东部战区带福建省人防系统演习的食宿出行保障。

2.抓大项工作,确保重大任务完成。一是组织召开省市县三级人防办主任会议,起草洪副省长、办领导在会议上讲话稿,落实会议方案、食宿保障等。二是牵头制定出台《准军事化机关建设意见》,配合推动落实年初制定的绩效考核目标,极大提升了机关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三是牵头组织全省人防金砖安保维稳工作。负责与省委、省政府和省金砖会晤安保维稳部的协调联络,掌握金砖会晤活动和全省人防系统安保维稳工作动态,做好统筹规划、协调联络、上传下达;参与研究制定各类工作方案、预案;负责收集梳理汇总各方面情况及各专项工作组提请解决事项,向金砖会晤人防安保维稳领导小组提出意见建议,并协调落实。组织协调省和相关市主任赴浙江和杭州市人防办调研学习人防安保工作;组织3次全省人防安保电视电话会议;协调召开8次专项工作组会议;组织开展3次全省范围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集中督导和5次专项督导。圆满完成全省人防金砖安保稳部和办党组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四是根据办党组的要求,首次牵头组织全省“ 九市一区”人防办主任赴各设区市开展比学赶超交流学习调研,陈主任亲自提议、亲自审定调研方案、亲自带领办领导、机关业务处负责同志和各市办主任实地调研。大家一致认为,这样的实地交流学习调研形式新、效果好,既看到自身不足,又学到有益做法,为新年工作补短板、明方向提供了思路。五是做好地面应急指挥中心调概梳理,做好与省政府办公厅、省发改委、财政厅的各项协调对接工作,拟写相关请示报告、情况说明等文稿。六是牵头拟写向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工作情况汇报,省地面应急指挥中心调概和盘活人防资产集中建设人防设施的请示并报送省政府和国家人防办。七是牵头做好新办公楼搬迁和一系列事务。

(三)严于律己作表率

坚持高标准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和要求,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一是坚持廉洁自律。严格遵守党内法规,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待每一项工作,重视人品修养和党性锻炼,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强固政治、道德、法纪防线。二是坚持廉明公正。时刻提醒自己要谨言、敏行、慎权,坚持秉公用权,不贪不占,不谋私利。对人对事一视同仁,不搞远近亲疏。特别是涉及项目建设、经费开支等敏感问题,严格按规矩和程序办事;在思想和工作作风上,坚持以实为本,不做虚功,不搞花花架子,不争彩头。不搞特殊,坚持按规定使用办公用房。三是主动接受监督。坚持底数不明的请教同事,把握不准的请示领导;日常事务多请示多报告。利用支部组织生活会和集中教育等时机,认真搞好对照检查,敢于自我批评、自我解剖,自觉把自己置于组织和群众监督之中,始终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和昂扬的工作状态。

二、主要问题

以上述及的,如果有一点成效,是党组坚强领导和分管领导指导下,同全处党员干部职工一道共同努力的结果。我深深地认识到,自己在思想、工作、能力、水平方面还存在不少不足。

(一)个人层面的主要有:一是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理论水平不够高,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办党组决策部署有时不够准确,方法还不够多,个别事项落实措施不够快捷。二是抓党建工作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面对当前工作繁重和领导要求越来越高的双重压力,本人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推动完成工作上,一定程度上挤占了抓党建工作的时间和精力,开展党建工作缺乏经常性和持续性,还存在“以业务工作代替党建工作”的现象,没有形成抓细、抓常、抓长、抓强的局面。三是业务知识不够全面,有时满足于现学现用、急用先学,泛而不精、识而不悟。特别对全省人防全面工作还缺乏系统深入的学习和思考,对做好参谋助手应具备的思维和知识储备不足,在替领导主动思考、主动谋划方面缺乏力度、深度和前瞻性。四是与岗位职责相适应的能力素质还要进一步提高,统筹协调和带队伍能力要加强锻炼;充分调动全处同志争先创优的积极性办法不多、手段有限、效果不好。五是工作中存在急躁情绪,在遇到工作扎堆、急活集中的情况时,更加全面稳妥地处理繁杂急难问题的能力还要提高。六是工作效率和质量仍有提升空间,在短时间内高质量完成领导交办任务的能力仍需提高;工作有时还不够精益求精,存在拔萝卜快了不洗泥等现象,离一丝不苟的要求还有距离。七是在办里与其他处(室)、单位同志沟通交流不够,对单位全办及综合处之外问题所提意见和建议比较有限。

(二)履行“一岗双责”层面的主要有:

1.党建促进中心工作的措施有待进一步加强。一是有的党员存在“重中心工作、轻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实、党建工作虚”的模糊认识。二是党建引领推动中心工作的成效还不够明显。在新时代人民防空改革发展的大背景下,党建工作对中心工作的推动引领作用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工作成果的途径不够丰富。学习更多的是读读书、开开会,从理论学习中学到的好思想、好方法没有及时转化成工作的动力;共产党员特别是支委同志在推动落实重点难点工作的先锋模范作用也有待进一步发挥。

2.支部党建科学化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一是组织生活不够规范。召开组织生活会的准备不充分,同志间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经常。二是党建计划落实力度不够。年初制定了党建工作计划,但工作细化不够,有时工作流于形式。三是抓支部党建业务不熟。支委同志把主要精力放在完成日常业务上,忽视了对党建工作的理论学习和实践的探索创新。

3.对党员的监督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工作中存在一定程度的“老好人”思想,导致党内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批评和自我批评走过场,“三会一课”缺乏实效等。

三、努力方向

党支部应该履行哪些职责?怎么履职?《党章》第三十四条规定: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今后,将持续做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进一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抓紧抓实。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抓好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对标查准当前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着力找差距、补短板、上水平,科学谋划研究制定今年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落实举措,确保全处业务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进一步将党建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探索“日常事务规范化、基础工作精细化、重点任务高效化”模式,注重党建工作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引导党员在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机关准军事化建设的若干意见》中走前头、作表率;在全面贯彻落实办党组提出的“五个统筹推进,五个全面提升”实践中,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把办党组决策部署贯彻到底,把办领导交办事项落到实处。

(三)进一步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谈话谈心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党课教育、读书活动、党员谈入党感受、党员活动日、党员培训和自主选学等活动,不断创新党员干部队伍教育、管理和服务的新途径。组织引导全处党员按照准军事化机关建设“十条标准”,激情求作为、和谐增顺畅、规范保运转、快捷求高效,注重以身作则,接受各种监督。

(四)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教育党员干部过好三关:一是过好心态关,调整好精神状态和工作心态,摆正自己的位置。二是过好吃苦关,综合处工作常规性事务杂、协调性事项多、临时性工作紧、应急性办文快,工作中加班加点是常态,吃不起苦是很难完成好工作的。三是过好纪律关,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严守党纪政纪法纪的底线,廉洁依法从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