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处党支部召开“五查五看”组织生活会总结
来源: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时间:2017-05-21 08:31

根据计划安排,5月16日下午,工程处支部召开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对照检查“五查五看”专题组织生活会,现将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会议由支部书记陈晋龙同志主持,除林致越同志参加综合处党支部学习、贾庆猛同志请病假外,在家7名党员同志参加,党组成员、副主任薛依强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会议。会上,与会党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机关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学习活动的实施方案》,结合思想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并围绕“五查五看”,从理想信念、宗旨观念、工作作风、敬业精神、道德情操等五个方面逐一进行对照检查,通过摆问题、提意见,总结成绩与经验,查找不足与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二、会议主要特点

1.支部对此次组织生活会非常重视。前期准备充分,态度认真;在办里部署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后,支部提前要求每位党员做好发言准备,并撰写“五查五看”对照书面材料。

2.党员干部对照检查材料分析透彻。自我批评聚焦廖俊波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对照“五查五看”内容,深刻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思想剖析触及灵魂。

3.开展相互批评,有辣味,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民主生活会达到了预期效果。大多数党员干部都能做到诚实、诚恳、深入地分析自我,同时在倾听其他党员干部自我批评时能坦诚地提出批评意见。在整个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大家大多提到自身理论知识不足、实践能力不足、服务意识不够、党员理想信念坚守不够,工作的闯劲不足。

4.整改措施得力。从强化理论学习,改进学习方法,开展细化谈心工作入手,制定四条结合工作实际,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三、党员发言情况

这次民主生活会自始至终处于“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立场上,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把存在的问题摆到桌面上来讲,真正讲到了点子上,说到了要害处,会议开得严肃、活泼、轻松,达到了较好的效果。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薛依强同志在发言时指出,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与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同时,提出“三个珍惜”和“三点注意”的要求:即珍惜工作机会、珍惜同事关系和珍惜已经拥有,注意避免相互推诿、注意讲求实事求是、注意防止心浮气躁。支部书记陈晋龙同志谈到,要准确把握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的时代内涵,把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转化为推动人防建设的精神动力,增强“四个意识”,着力开拓进取,勇于担当作为,围绕深入实施人防融合发展战略,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支部委员王中兴同志认真对照“五查五看”,结合自身存在的不足,指出能够正确对待问题,服从组织决定,同时也会一如既往地干好本职工作。潘晓夫同志谈到,要严守纪律,不触“底线”、不碰“红线”,周建峰同志认为,强化宗旨意识,树立窗口服务理念,刘钊同志谈到,人防干部要洁身自好,时刻牢记廉洁自律,杨洪同志说,自身要加强学习,转变工作作风,践行“四德”风尚,保持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理论学习联系实际做得不够。部分党员干部除参加支部组织的集体学习外,安排自学时间较少,学习理论、钻研业务的自觉性不高。有的虽然学习了,但往往流于形式,应付了事,或者在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不够,理论知识学得不够深透。

2.缺乏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部分党员干部习惯于凭经验办事情,凭老方式老办法想问题,缺乏主动性、创造性,不注意汲取新鲜经验、探索新路子,而是因循守旧,缺乏上进心和创造性。

3.批评和自我批评存在走过场。一些党员干部本着只栽花少种刺的思想,对一些问题不敢大胆提出批评指正,怕得罪人,老好人主义思想严重。

四、整改措施

1.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克服浅尝辄止的学风,摈弃学而不研,读而不深的作法,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一要掌握理论精髓;二是善于把理论运用于实践。倡导在支部党员干部中形成“勤动眼多研读,勤动脑多思考,多动腿搞调研,多动手出精品”的良好风气。

2.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以创新精神推进人防建设发展。切实解决党员干部思想作风上存在的因循守旧等问题,要勤于思考,勇于探索,敢于创新,以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做好本职工作。

3.改进支部“三会一课”的形式和内容。把有效的形式和丰富的内容结合起来,使“三会一课”更有实效,改变过去只学习文件精神然后讨论的简单形式。

4.积极开展深细的思想政治工作。支部班子成员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促进民主风气的形成。并定期或不定期与党员干部谈心交心,发现问题及时批评指出,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开展各项活动,促进党员干部之间的思想沟通,交流感情,增强团结。

(工程处党支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