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个人述职述廉报告——张祖明
来源: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时间:2016-12-27 10:23

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中共福建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关于做好2016年度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和我办《述职述廉制度》通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结合本人实际,现将一年来履职尽责情况报告如下:

一、抓支部工作的成绩和经验

(一)坚持以“两学一做”教育为主线,狠抓党员思想教育

针对支部党员思想实际,结合指通处工作特点,制订年度学习计划和“两学一做”专题教育计划,认真组织党员学习十八届三、四、五、六中全会、全国七次人防会议和省十次党代会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党风廉政建设内容学习。全年共组织集中学习26次、支部委员讲党课3次、专题研讨4次。积极开展学习“三问三学三比”活动,即:“问党员意识强不强、问遵守纪律规矩严不严、问履职尽责好不好,学法规、学政策、学业务,比学习、比工作、比贡献”,提高了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做到了学做互进、改促并举、知行合一,提升了全体党员思维层次和思想觉悟,增强了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到实处。

(二)坚持以争创一流工作业绩为重点,提升支部战斗能力

在办党组、领导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通过精心筹划、科学安排,较为圆满的完成了2016年度指通工作各项业务和任务。

一是严密筹划部署工作。3月初在宁德组织召开了全省指通工作会议,拟制下发了2016年度指通工作要点、年度训练计划等文件,全面部署年度工作;深刻领会上级意图,注重调查研究,结合实际,梳理筹划“十三五”期间全省人防信息化建设。二是扎实抓好人防实战化训练演练。一年来,共组织了9项训练演练活动,参训人员涵盖省市县三级机关干部职工和指挥通信保障人员共计1200余人次。通过训练演练活动强化了人员综合素质,提升了履职尽责能力,有力促进了人防军事斗争准备的深化与拓展。三是积极推动人防指挥信息系统建设。完成了全省人防军用第三代短波电台采购配备,指导各单位进行人防警报发放控制设备频率调整和警报系统升级改造,推动新型多媒体多功能警报器推广应用,启动了省人防地面应急指挥中心信息系统、战备数据工程、指挥信息IP语音交换系统等项目建设,逐步提升人防信息化建设水平。四是持续加强防护体系建设。进一步推动设区市人防疏散基地和疏散地域建设,指导重要经济目标防护试点单位抓好机构建立、制度建立、物资准备、防护演练等工作,指导各单位抓好人防专业队建设,落实实名制,明确队伍职责,有效加强了综合防护能力建设。

(三)坚持以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为手段,强化支部自身建设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季度至少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传达学习相关文件精神,部署工作任务。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原则,事关业务建设、经费使用、项目建设等重大问题集体研究,促进党员全面参与到组织生活中来。坚持支委会每月例会制度,及时分析党员干部思想状况,落实支部书记找党员谈心谈话制度,做好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坚持组织生活会制度,每半年对党员进行一次民主评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互相监督共同进步的目的;坚持党课学习制度,每个党员都为全体党员上一次课,使学习教育成为党员自己学习、主动学习的活动,学习效果更加突出。

(四)坚持以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为抓手,培养过硬优良作风

突出教育提醒,注重日常廉政教育,经常开展谈心交流活动,了解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学习、家庭等各方面情况,充分发挥纪律、规矩的正面引导和惩戒警示作用,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帮助,引导党员干部讲真话、讲实话、讲心理话,达到交流思想、纠正偏差、从严管理的效果,保证了支部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干净干事。持之以恒地纠正“四风”,解决党员中不同程度存在的党员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等问题,补足精神之钙、扫除行为之垢、强化担当之责,推动党风不断好转。7-8月份,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人防信息系统设备采购程序和评标专家使用不规范的问题,我们组织支部党员认真研究制订对策,立行立改。

(五)坚持以指导帮带服务基层为途径,强化党员宗旨意识

针对基层指通力量薄弱的实际,先后多次派业务骨干深入基层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的指导。结合集训演练等活动,在机动指挥所遂行应急任务、人防指挥演练等方面,与基层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帮带,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效。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参与“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群众零距离”、“认领微心愿、争当圆梦人”、“扶贫助学、关爱儿童”等活动,认领了“希望社区绿化环境越来越好”微心愿,主动与五凤街道天元社区联系,开展献爱心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到天元社区打扫卫生清洁环境,为贫困儿童送去助学金1000多元和书包。

二、存在主要问题及原因

一是抓支部建设有“重形式、轻实效”的倾向。贯彻执行党内制度的力度不够,注重形式比较多,讲求实效比较少,追求“形式新颖”,不太注重实际内容,“开花结果”的比较少。只顾抓“实”的,不想务“虚”的,只埋头抓业务工作,把业务工作当成硬指标去完成,而对支部建设思考得少。有时因为业务工作繁忙,对党支部工作有所忽略,致使支部建设不能到稳定发展。

二是抓组织生活有“重表象、轻质量”的倾向。支部组织生活时重表象,存在开处务会时顺便说说党建方面的事,用业务会代替组织生活的现象。召开民主生活会讲成绩多,提问题少,自我批评轻描淡写,泛泛而论,对支部存在的问题不敢认真开展批评,达不到解决自身问题的目的。

三是抓支部工作有“重传统、轻创新”的倾向。党支部活动都是会议式、教育式。书记讲、党员听,领导部署、党员记,缺乏创意,怕动脑筋,怕花时间,党员感到枯燥乏味。同时,把支部活动封闭在支部党员中,缺少与党外群众的沟通和联系,下基层还不够深、不够实,联系群众还不够紧密,致使在业务指导上不同程度的存在脱离实际的现象。

主要原因:通过认真分析究其原因,一是平时忙于事务性工作较多,对党的创新理论、上级指示精神等学习不深入、研究不深,知识积累的不足,理论功底还不够厚实。二是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还有“老好人”的思想,总感到大家在一起工作,批评多了面子上过不去,工作中主要以鼓励、提醒、鞭策为主,直截了当开展批评少。三是创新意识不强,习惯照章办事,存在跟步奏、凭经验干工作,依赖上级文件精神推的多,自主积极主动干的少。

三、整改措施和下步打算

坚持按照“两学一做”教育活动要求,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扩大工作覆盖面,不断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围绕中心,提高党支部服务大局的能力。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开展工作,确保党支部工作的正确方向,使党支部工作真正收到实效。增强中心意识和大局意识,努力寻求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做党支部工作和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做到“两手抓、双肩挑”,真正体现党组织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出发点。

(二)突出重点,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过好组织生活,是加强党支部建设的重点,是确保党员接受组织教育和监督的根本措施,必须认真落实,不能因为机关地位、工作特殊而放松。一是确保组织生活按要求及时开展。采取切实措施,保证组织生活时间上不被挤占,内容上不丢项目,落实上不走过场。带头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切实担负起责任,保证组织生活及时进行。二是努力提高党组织生活的质量。下决心提高民主评议党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解决好党内批评难的问题,在党员队伍中形成讲党性、讲原则的良好氛围,保证正常健康的党内关系。三是加强督促检查。针对组织生活上的薄弱环节,一个时期突出抓好一两个重点,逐步解决过组织生活不严肃、坚持不经常,重表象,轻质量等问题。

(三)完善制度,增强党支部的执行力。建立健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干部的长效机制,加强党支部组织生活、“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费交纳、党内监督约束等制度规定的落实;坚持把党内任职的工作情况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与干部的选拔、任用结合起来,增强赏责任感和荣誉感,激化党员工作动力,促使党支部紧紧围绕中心和工作大局做好党建工作。

(四)强化创新,改进党支部活动。认真总结经验,克服党支部建设存在的机制不活、运转不灵的问题,进一步树立通过创新谋求发展的理念。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促进党支部的经常性建设上来,确保党支部建设“长流水、不断线”;结合实际,创新活动方法,突破活动的单一性、封闭性,增强活动的多样化、开放性;根据形势变化和党员的思想、工作情况、心理需要及社会热点、难点等问题,更新活动内涵,使之更加符合客观实际,更好地发挥活动的作用。

(五)加强监督,树立良好的作风形象。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不断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加强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坚持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坚持和发扬“两个务必”精神;坚持调查研究,着力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树立良好的作风形象。其次,进一步强化监督,积极拓宽监督渠道,加强下级对上级的监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省人防办指通处  张祖明)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