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个人述职述廉报告——马彦华
来源: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时间:2016-12-27 10:19

在办党组和办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办机关各处室的大力配合支持下,本人和全处同志通力协作,较好地履行了人防法制、普法宣传和人防教育工作职责,并取得了一定成效。现述职述廉如下:

一、履行“一岗双责”的总体情况

作为处长、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自身政治思想稳定,理想信念坚定,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廉洁自律准则,保持了政治上的坚定性。围绕提升支部战斗力,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线,统领支部党建工作。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机关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规定的课目,向党员灌输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上来。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规范支部党建工作,加强党员的思想教育与管理,引导党员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一年来,支部党员队伍政治思想稳定,理想信念坚定,执行办党组决议态度坚决,办党组的决议在支部得到贯彻执行;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没有发生工作失职、渎职行为,没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发生,没有违反八项规定和廉洁自律规定的问题发生。为省人防办挣得了荣誉:2016年度全国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先进单位、2011-2015年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单位。

二、爱岗敬业,带领全处同志认真履行岗位职责

(一)厘清工作职责,确定工作方向,踏踏实实工作。

我处承担着法制工作、法规政策宣传及人防知识教育三项工作。随着法治政府建设的不断深化,还承担着全省人防系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工作。这些工作之间专业跨度大、涉及部门多、政策性与时效性强。我带领全处同志,经常召开处务会,研究梳理工作,确保各阶段工作思路明晰,重点突出;对“急、重、难”工作,集全处之力攻关,确保按时完成;对涉及多部门的事项,加强协调,确保件件落实。为落实“马上就办”的要求,每当工作任务繁重时,全处同志上班早、下班晚,白天干不完的活,带回家夜里加班干。一年来,带领大家不断学习新政策、新知识和创新的方法,把做合格党员的要求体现在践行“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的党员义务上,踏踏实实地工作,一件一件地抓落实。

(二)取得的主要工作成效

1、贯彻依法治省要求,致力于构建人防法规制度体系。积极推进《人防条例》修改。一年来,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历经三次全会审议,省人大常委会于2016年10月13日发布《条例》施行。更新了《福建省人防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为全省人防行政执法提供统一的行政处罚裁量标准;编制了《人防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选编》,为各级人防部门开展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提供了依据。

2、贯彻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致力于推进人防系统简化优化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工作落实。梳理和调整了省人防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清单,协调工程、平战、指通处建立了省人防行政审批纵向清单和负面清单,完成了全省人防服务指南制定,为省人防办放得下、基层单位接得着 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牵头组织建立了省人防“双随机”抽查机制,为加强人防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打下了基础。

3、贯彻“融合传统媒体与新型媒体创新发展”要求,致力于推进人防宣传教育进网络。在新华网首页开设“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专题网页”,在东南网首页开设《人民防空》”,宣传人防“十二五”建设成就、第七次全国人防工作会议精神、防空防灾知识,发布文章439篇,协调办领导在新华网作高端访谈5次,受到了广大网民的关注,日均曝光次数23.5万次,点击率为1.25%。在新华网开展人防知识网络学习竞赛活动。共有2777人参加竞赛活动,开创了人防普法宣传的新模式,有效提高了福建人防的认知度。

4、贯彻国家试点要求,致力于推进在学校开展人防知识教育工作。指导高校开展人防教育训练工作,1月份为福州外语外贸学院上人防教育课,4月份配合平战处组织福建工程学院开展“4.21”防空防灾疏散演练。配合省教育厅规范中学人防知识教育试点教学,联合制定《福建省中学生人防知识教育读本发行方案》和组织《福建省中学生人防知识教育读本》适用性专家鉴定会,积极推进《读本》发行工作。

5、贯彻加强干部培训要求,致力于提升人防普法宣传和行政执法队伍能力素质。1月份组织了全省人防系统贯彻中发15号文宣讲视频讲座,3月组织机关与直属单位人员《合同法》知识讲座,4月份组织了全省人防宣传报道骨干培训班,11月份组织了全省人防依法行政法规培训班。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在组织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学习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主要原因是对自学篇目的学习缺乏自觉性和系统性,撰写的发言材料理论认识比较浅。

(二)自身能力素质和履行岗位职责的要求还有差距,开展工作力不从心。非法律专业出身,当法规处长,业务素质与法律素养达不到要求;非宣传工作者出身,带领全处同志创新人防宣传教育上,面对新媒体,新的模式跟不上,传统媒体又做不上去,宣传效果局限性大。

四、落实责任改进工作的努力方向和具体措施

(一)加强支部建设,提高支部建设的整体水平。进一步加强学习,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夯实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基础,坚定党性,提升履行“一岗双责”的综合能力素质,带领全处同志更好地完成工作任务。

(二)加大工作协调性,配合推进人防系统简化优化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工作落实。坚持职权法定的原则,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围绕行政审批“放管服”,加强行政监督检查;完善法规制度,为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提供依据和保障;提高法律服务质量,做好培训、咨询、法律审核等工作。

(三)增强本领恐慌意识,提升自身能力素质。立足信息化条件下人防创新发展,围绕提高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的能力,加强业务学习,带领全处人员提升探讨人防行业“放管服”水平有效途径的能力,提升探讨人防设备设施为新福建建设服务有效方式的能力,提升探讨融合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发展有效形式的能力。

(省人防办法规宣传处 马彦华)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