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个人述职述廉报告——蔡国荣
来源:福建省人防(民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 时间:2016-12-27 10:11

根据办机关党委《关于组织党支部书记和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述职述廉评议考核的通知》的要求,现将本人2016年的履职和廉政情况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汇报。

2016年以来,在办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自己能够牢固树立“四种意识”,牢记责任使命,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业务,使信息保障中心的党建工作和业务建设都有新进步和跨越,很多工作都得到了办领导和机关同志的肯定。

一、抓党建工作的主要成绩和做法

(一)主要成绩

第一是注重实效,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一是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和规定要求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二是坚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三是坚持以知促行,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

第二是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建。一是加强党支部和班子自身建设。二是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三是组织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组织党员到三坊七巷开展学雷锋活动和到林则徐纪念馆参观谷文昌先进事迹展,激发爱国主义热情、接受先进教育。四是广泛深入开展政治思想教育活动。十分注重把政治思想工作融入到完成重大任务、参加重要活动、重要节假日中,不断增强全体党员的党性意识、责任意识,为确保各项任务的完成奠定思想基础。五是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完成各种任务中,充分发挥党员不怕困难,吃苦耐劳,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党旗添彩,为中心争辉。

第三是真情服务,积极组织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一是领导重视,积极推进。二是主动对接,做细做实。三是真情服务,传递温暖。一是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动员发动在职党员捐款捐书献爱心活动,共募集图书40册,爱心款1500元。二是组织开展送清凉献爱心活动。今年福州持续高温,炎炎夏日,我们及时组织了送清凉献爱心活动,共为社区困难群众送去15箱清凉解暑饮料和一箱蚊香。三是互帮互助促共建。在这次“两学一做”第二专题学习教育中,中心党支部与龙峰社区党委联合开展上党课和重点交流发言的专题学习交流活动。四是发挥优势作奉献。李青云同志擅长主持和演讲,在大学时曾经荣获演讲比赛第一名,在中心工作期间,曾主持过2012年省人防办春节文艺晚会,参加了省直工委组织的讲谷文昌故事比赛,荣获三等奖的佳绩,得到领导和大家的一致好评。为此,在今年由龙峰社区组织的大型法律咨询和社区文艺表演活动,专门邀请了李青云同志参加,省电视台给予专门报道,得到了广泛的好评。五是积极参与“五老”进网吧监督活动。在机关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中心党支部2次参与和配合机关关工委组织的“五老”进网吧监督活动,多次得到关工委的表扬和肯定。由于信息保障中心在职党员进社区工作开展扎实,在省办组织的省市县三级联创会议上进行了工作交流。

第四是坚持走前头、作表率,充分发挥党员骨干作。通过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全体党员同志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增强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训练和重大任务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不怕困难、勇挑重担,如我们认为,无论是在平时的工作中,还是完成各项重大任务中,党员都是一面旗帜、一个标杆、一种榜样,是完成各项任务的灵魂和关键,都能冲锋在前、吃苦在前、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第五是持之以恒,从严全面抓好支部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研究制定《2016年省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方案》,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明确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任务。二是制定《福建省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党支部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党支部书记作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全力推动党支部的建设,抓好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三是为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四是认真严肃做好审计问题和巡视问题的整改工作。能够从讲政治、讲党性、讲纪律的高度做好整改工作,例如巡视中指出的人防异地建设费使用不规范问题,虽然是信息保障中心经费困难的情况下用于发放精神文明奖,但能够严肃对待,做到立行立改,整改到位。

第六是开拓创新,广泛开展各种活动。党支部根据信息保障中心年轻党员多,思想活跃,活动热情高的特点,组织开展到三坊七巷学雷锋、参观勤廉馆和林则徐纪念馆、到龙峰社区送清凉献爱心、预防登革热宣传,开展读书节、纪念红军长征80周年重走长征路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陶冶了情操,凝聚了力量,增进了友谊,激发了工作热情,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第七是强化大局意识,全力配合机关做好相关工作。信息保障中心党支部能够积极参加省办的工、青、妇各种活动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如方君婷同志参加第三届省直歌手赛在参赛厅局多、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获得了铜牌的好成绩;郑洪等六位同志参加关爱残疾儿童“六一”慰问活动;陆家梅等五位同志参加机关团支部组织的无偿献血和交通文明劝导活动;林斌等四位同志代表省办参加第四届省直机关全民健身系列竞赛活动跳绳比赛等等。这些同志大局意识、服从意识都很强,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得到办领导和大家的肯定和好评。

(二)主要做法

第一是强班子。打铁还需自身硬。火车跑得快,全靠火车头。上梁不正下梁歪。这些都诠释了领导班子的重要性。为此,我们高度重视班子建设,专门制定了《议事》、《谈心》等文件制度,从严要求、规范、约束自己,模范带头、以上率下,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敢于喊出向我看齐。

第二是抓队伍。信息保障中心党员队伍年轻人多,思想基础好,上进心强,自身要求严,工作干劲大,吃苦性、突击能力都比较强。因此,我们能够做到从严要求,严格管理,抓好队伍。在信息保障中心的各项工作和完成重大任务时,能够积极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员队伍真正成为单位的主力军和突击队。

第三是重教育。政治思想工作是育人铸魂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我党的一大法宝。我们坚持把政治思想工作贯穿到工作、学习、生活、训练、教育全过程。利用各种会议、支部学习、战备教育、完成重大任务动员、训练前后、谈心谈话等时机,广泛深入进行政治思想教育,筑牢政治思想基础,大力营造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良好氛围,培养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高尚精神,塑造献身事业、忠诚使命的过硬党员队伍。

第四是促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信息保障中心的信息化建设、应急保障任务、战备执勤、应急机动指挥所训练日常工作等任务比较重,但今年来信息保障中心能够强化“四种意识”,紧紧围绕办党组中心工作任务,不折不扣推动工作落实,狠抓工作落实。由于工作落实到位,使信息保障中心今年党建、业务、训练、信息化建设、文明创建、配合机关中心工作等方面都取得新的成绩。

今年中心的很多工作得到了办领导和机关同志们的肯定和表扬:如信息保障中心全面建设被办里评为“全省人防系统先进单位”,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得到了机关党委的肯定,与林则徐纪念馆共建深化“两学一做”得到原主任黄伟生书记的表扬,与龙峰社区党委配合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得到刘副主任肯定,积极配合机关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共青团、妇委会、关工委工作和组织省、市、区三级机动指挥所联训得到了办领导和党委的充分肯定。其中今年8月份配合北京民防局做好军委首长视察首都人防信息保障工作任务受到北京民防局表扬,并专门发来了感谢信。在近期省保密局组织的保密检查中,办里还专门发函对中心5位协助机关做好迎检的同志给予表扬。这些所取得的成绩要感谢办党组的坚强领导和办领导的亲切关怀,要感谢机关的同志给予有力的指导和全力的支持,要感谢信息保障中心全体同志的努力奋斗和辛勤付出!

二、党建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6年信息保障中心的党建工作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经认真剖析,也存在了一些问题。

一是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在学习的深入性和通过学习教育,虽然注重了政治理论学习,但在学习的深入性和系统性上还存在一定的不足,对新知识、新观念、新思维掌握不够,在学习教育内容与本中心实际业务的结合上还有待提高。这说明党支部在学习上还缺乏“挤”和“钻”的刻苦精神,缺乏深学、苦学的恒心,缺乏把学习当作自觉行动的意识。

二是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二专题学习过程中,虽然把龙峰社区党支部的党员同志“请进来”,相互交流,相互促进。但是创新的形式还显得不够多样。

三是信保中心的信息保障任务重、业务要求高,在这种环境下,个别同志产生了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

三、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和具体措施

一是严格按照办党组的规定要求,认真抓好学习教育的落实。在组织集中学习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党员自我加压开展自学,并加强检查督导,尤其是加强对自学情况进行检查讲评。

二是创新学习教育形式,于今年11月8日组织党员到长汀县红色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为完成各项任务奠定坚强的思想基础。

三是进一步提高支部全体党员同志的思想意识、调动学习积极性,让全体党员充分认识到政治是灵魂,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业务与学习必须齐头并进,相辅相成,做到相互促进,相互提高,业务学习两不误。

(省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 蔡国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