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个人述职述廉报告——蔡其年
来源: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时间:2016-12-27 10:07

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省直机关工委《关于开展2016年度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通知》和办《述职、述廉》有关要求,对照自己的岗位职责,认真梳理、盘点了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和主要问题,现将2016年度履职情况和廉洁自律情况向党组和同志们做个汇报,不足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履职方面

(一)突出抓党建的主体责任

一年来,在思想上牢固树立党建主业意识和服务基层意识,认真履职尽责,适应新形势、新情况和新变化,积极探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真正把党建工作主业意识和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一是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基础。在抓人防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时,我们严格按照《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做到“三个规范”,就是机关基层党组织设置规范、换届规范、任免规范。今年,我办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就是完成支部换届工作。去年12月23日完成机关党委、纪委换届工作后,今年1月份开始,进行基层支部的换届工作,于5月份完成了除离退休支部以外10个支部的换届工作,从组织的情况看,整个换届工作组织严密、规范。同时,按照党建带“四建”的要求,指导机关妇委会、团支部完成按时换届工作。

二是抓实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3月至6月,根据省直工委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了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在各党支部和人事处的大力配合下,通过大量、仔细的档案校对和材料补录工作,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全办党员基本身份信息的核查工作。同时,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想尽各种办法,最终与二名失联党员本人取得了联系,并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进行了组织处理,并报省直工委备案,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在整个排查工作中,对有关工作情况和数据进行核实把关,按照党章、党规的要求,坚持实事求是、严谨细致的原则,确保每个步骤、每个环节的工作扎实有效、宽严适度。

三是抓紧党费专项检查工作。开展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工作,是今年基层党建7项重点任务之一,也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按照省委组织部和工委的有关精神,我们认真组织开展了党费收缴的专项检查工作。这次党费的补交工作,在要求标准高、时间跨度长、计算难度大的情况下,在人事、财务处的通力配合,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按照党章规定,严守组织纪律,在规定时间内自觉、按时、足额完成了党费补交工作。

四是开展文明创建工作。认真落实党建带“四建”制度。加强对工青妇和关工委组织的指导帮带,各群团组织按照各自章程大力开展系列活动。机关工会在组织参加省直机关第四届全民健身系列运动会中,获得男子气排球一等奖、女子飞镖团体三等奖的好成绩。妇委会在组织参加省直机关歌咏比赛中,获得女子个人通俗组铜奖的优异成绩。团支部认真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开展义务献血、与残疾儿童“一对一”结对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关工委扎实开展“六一”儿童节送读书卡,到挂钩扶贫村开展“大手拉小手”帮助贫困学生捐资助学等活动。关工委采取的“四纳入四同步”工作法,受到省直工委的充分肯定,获得了省直“先进基层关工委”荣誉称号。

(二)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是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重要保证。

一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三会一课”是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是经过实践证明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基层党组织生活制度。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通过三个专题的学习讨论,基层支部的党员大会、支委会、党课、党日活动等党内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得到有效落实,每周五下午党员学习教育日已经形成常态。严格党组中心学习制度,按照2016年度理论学习要点和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一次的要求,今年共组织中心组集中学习18次,在每次专题学习讨论前,都能预先通知专题学习讨论的主题,重点发展人都能结合各自岗位实际,认真撰写提纲,积极准备发言材料,研讨中联系个人实际,对照专题的内容检视自己的差距,不断增强党性观念,牢固树立立足本职岗位为党工作意识。

二是锤炼党性,充分党员作用发挥。一年来,始终把在职党员到社区为群众服务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积极创新活动载体,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服务群众创特色,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全办10个党支部按照“社区所需、群众所急、党员所能”的原则,建立报到台账,报道率达到100%。共为群众服务240余人次,慰问帮助困难群众和学生32人,捐赠慰问金8500元,认领了40多个“微心愿”,发放人防知识宣传手册400余册。活动中,全办106名在职党员带着感情进社区,带着责任解民忧,在为群众服务活动中,践行宗旨、锤炼党性。9月13日上午,刘副主任代表省人防办在省直单位“两学一做”推进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三是牢牢把握宣传教育的主阵地。始终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神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性工程,抓实抓好抓到位。始终坚持正面教育为主,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理论水平,增强党性观念,牢固树立“四种意识”。在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时,注意把握层次、区分对象,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方式,运用微博、微信等现代传媒,在寓教于乐、潜移默化中,深化党员学习教育的效果。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际,设立学习教育专栏,及时发布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的学习辅导资料,组织党章党规知识竞赛和党的基本知识测试,鼓励党员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学习教育,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积极营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氛围。

二、廉洁自律方面

一年来,自己始终坚持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的原则,认真学习《准则》、《条例》,掌握道德“高线”,认清纪律“底线”,筑牢思想“防线”。积极参加各种廉政讲座、廉政文化等教育活动,从反面教材中汲取教训,增强自身免疫力。工作中严格依法依规办事,把廉洁从政的意识转化为精神追求、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理念信念淡化。对微博、微信等自媒体上一些似是而非的东西判断不清,辨别不明,对一些同志议论一些负面的观点、模糊的认识,立场不够坚定,不能及时、主动、坚决予以制止。

二是创新意识不够。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敢于担当、开拓创新的意识不强。对于抓好机关党建工作,还只满足于完成上级的有关通知要求,在结合人防干部队伍特点,开创性地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党建工作,还缺乏更多的办法和手段。

三是存在“好人主义”。在具体指导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开展谈心交流少,有“老好人”倾向,不敢开展批评与我自批评,怕得罪人、“伤感情”,不敢较真碰硬、“红脸出汗”。

四、今后努力的方向

一是持之以恒的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把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时刻把党纪党规牢记在心中、体现在行动上。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调研、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法。做到学以致用、学有所用,把学习的落脚点放在提高履行使命任务、协调处理复杂问题、开拓创新的能力上来,不断在党建创先文明创建工作中,抓出实绩、抓出成效。

(省人防办机关党委  蔡其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