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根本宗旨 发挥党员作用
来源: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时间:2016-11-16 10:04

今天,我就以“坚持根本宗旨,发挥党员作用”为题,和大家做一个交流。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所谓宗旨,就是目的和意图。中国共产党从她诞生的那天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目的和全部活动的意图。《党章》中明确规定:共产党员必须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这是对全体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是每位党员必须自觉履行的职责和义务。下面主要讲三个方面

一、讲一讲,为什么要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积极践行党员义务的内在要求。首先让我们来重温一下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当我们在鲜红的党旗面前庄严宣誓的时候,就意味着我们比普通群众多了一重身份,多了一份责任和担当,就注定我们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党章》第三条明确规定:“党员必须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在实际工作中,我们的少部分党员总是认为各级对党员要求太高,付出和收获总是不成正比,想不通为什么党员就要多干一些,干好一些,而且付出了不一定就会得到鲜花和掌声,不一定能得到荣誉和奖励。但我们应该看到作为党员,我们用埋头苦干赢得了别人的尊重和器重,提升了能力素质;在勇于担当中锤炼了自己的意志品格,丰富了人生阅历;在甘于奉献中提升了思想觉悟,升华了人生境界。这些才是我们共产党人应该追求的人生财富。

(二)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大力传承优良传统的现实需要。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回顾建党95年的历史,可以说,没有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就没有社会主义中国的今天。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共产党员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抛头颅,洒热血,在所不惜,死而后已。和平建设时期,千千万万的共产党员为了中国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幸福生活,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呕心沥血,无私奉献,谱写了一曲曲革命赞歌。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甘当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王进喜,“造福人民,死而后已”的优秀县委书记焦裕禄,两次援藏、情系高原的优秀领导干部孔繁森,以及在汶川地震中连续战斗48小时的党员突击队,成立于舟曲灾区的党校等等。正是这一个个生动具体的共产党员,一位位无私奉献的英雄模范,用自己的生命和青春构筑了我们党的伟大和不凡,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爱戴和拥护。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民党的失败。当一个组织的成员为了自己的利益而罔顾集体的利益时,这个组织的失败是可以预见的。从历史中我们可以发现,国民党内派系林立,经常为了自己的一己私利而互相倾轧,作战中为保存实力而互相推诿,军官贪生怕死,只会叫嚣“给我上”而不是叫响“跟我来”,导致国民党官兵战斗精神不强。反观我们共产党领导的部队在作战中,共产党员发挥了战斗骨干的作用,作战勇猛顽强,始终冲锋一线,上至元帅大将,下至普通一名党员,很好的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激励了战士们的士气和斗志。1932年7月,红军总政治部有一个关于中央红军和直属队党员统计表,党龄超过3年的党员仅占全体党员的22%,这反映出一个悲壮的事实,那就是有超过3/4的党员都牺牲了。张震将军在回忆录里面写到,在1930年10月到1935年3月,短短四年多的时间先后经历了6位师长,这6位师长4死2伤!世界上有哪支军队的干部伤亡比例如此之大?只有我们共产党的军队,只有我们不畏死的共产党人。大家知道中国军事博物馆镇馆之宝是什么?是我们粟裕大将火化后脑袋里的一颗子弹。

(三)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扎实开展创先争优的具体体现。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实现,党的执政使命要靠千千万万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践行党员的先进性,就是要在党的各项事业中发挥带头、骨干、表率的先锋模范作用。战争年代,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要表现在冲锋在前,退却在后,不怕困难,不怕牺牲。新的历史时期,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要表现在我党倡导的“五个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就是要时时处处不忘学习,主动学习,在学习中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和政治自觉。二是带头践行宗旨。就是要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对人防的绝对领导,自觉用实际行动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的宪法法律法规,以及上级的命令指示,在实际行动中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三是带头爱岗敬业。就是要强化事业心、责任感,热爱本职,积极工作,不怕吃苦,勇于吃苦,把本职工作当事业干,把单位当家来建。四是带头遵纪守法。就是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不干无原则的事,不说无原则的话,不做规定之外的事,遵章守纪,严于律己,不犯自由主义,自觉维护纪律的严肃性。五是带头弘扬正气。就是要积极改进作风,不徇私情,秉公办事,行的正、坐的端,一视同仁,正人先正已,把头先带好,事才能抓好。

二、理一理,为什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

从当前基层实际来看,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距离“四讲四有”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部分党员对“信仰什么、为谁奋斗”的问题认识不清,平时虽能高谈阔论说马列,但大多对党的理论不求甚解、望文生义,甚至只是拿来装点门面;二是一些党员缺少了“一腔热血为党业”革命豪情,甚至掺杂进了浓重的利益诉求,嘴上虽然高喊对党忠诚,心中却是疑问重重,“信党爱党跟党走”成为时髦的口号;三是有的党员没有了“我是党员,看我的”的冲锋姿态,更多的是享受权利时为党员、履行义务时成群众,行动上与群众亦步亦趋,消极作为、甘于平庸成为常见的政治生态。这些问题的产生既有党员个人“内动力”不足的原因,又有基层党组织“外监督”不力的问题。

从个人层面上看,一是理论学习热情不足,支撑党员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思想根基打得不牢。党员冲锋陷阵、牺牲奉献的忘我精神源自于坚定的政治信仰,而政治上的坚定又来自理论上的清醒。当前看,部分党员把党课教育、理论学习当成任务来看待,满足于笔记记了,而对其中的一些观点“是什么、为什么、怎么看”不愿下功夫去搞明白、弄透彻,更不愿意去翻看大部头经典书籍。很多党员抱怨工作节奏快,没有时间去读书研究,其实质是根本就没有学习的兴趣,不愿意把自己浸入到枯燥乏味、劳身费神的理论学习中去,反而更倾向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用于人情世故上,使得一些党员逐渐成为信仰上的矮子。二是利益诉求多元,保证党员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天然感情扎得不深。感情是行动的酵母,只有投入真感情,才能全身心的义无反顾的实践下去。当前受社会大环境的影响,有的同志入党的目的只是为了面子上好看或是盲目随大流,以致于是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没入党;有的党员盯着好处干工作,跟着利益往前走,甚至把干工作作为换取个人进步的筹码,工作热情随着进步的希望、位置的可能而波动。因受利益驱动而呈现出当先锋、争模范的行动,由于缺少对党的真感情,不可能长久,目的一旦达到或者愿望落空,都会偃旗息鼓。三是党性观念弱化,维系党员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内在动力明显不足。党性观念是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内动力,它是在实践磨练和环境熏陶中逐步形成的。随着新媒体和信息网络的发展,快餐文化成为时尚,影响到了党员党性观念的提高。当前越来越多的青年党员会花费更多的时间刷微信、看段子,浏览充斥各种观点的海量信息。由于理论根底打的不牢,部分党员在甄别信息真假、正误的时候没有经过客观辩证的思考,因此很难准确把握尺度,久而久之,这些包裹着刺激的灰色信息就会悄无声息混淆党员思想,动摇党员信仰,销蚀党员灵魂,冲淡党员的党性党味。

三、说一说,怎么样才能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结合我们党员队伍的实际,我感到党员要给群众做榜样、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必须要在扮好“两种角色”、强化“三种意识”、当好“三个表率”上下功夫。

(一)扮好“两种角色”,要使党员的角色成主角

角色就是身份,只有明白自己身份的人,才能作出符合自己身份的事。对我们来说,角色有多种,但目前关键的只有两种,即“党员”和“主人”这两种角色。这两种角色从表面上看,似乎是独立的,但对我们而言,却有着必然的联系,不可片面的、孤立的来看待这两种角色。因为目前这“两种角色”都是我们每一个人的真实身份,这“两种角色”要求我们所要奋斗的目标都是一致的,都是为了要完成好任务、建设好单位、落实好工作,为改革发展凝神聚气。所以说:我们是这“两种角色”的统一体。但我们有的同志对这“两种角色”的认识还不是很清楚。在他们看来:“党员”是政治身份;“主人”是领导的身份,与己无关;因而,他们把“两种身份”机械地割裂开来。由于在认识上有了偏差,所以,表现出有的同志入党前与入党后不能保持一个“样”。如此现象虽然是少数,但不同程度的影响了我们党员队伍的良好形象和我们全面建设的良性发展。

只有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贯穿并落实在自己的职责和主人的责任之中,才能有效地把“两种角色”联系起来,才能把“两种角色”都扮演好并扮演得更精彩。所以,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所扮演的双重身份,学会把“两种角色”有机的联系起来,结合起来,在单位建设上当好“主人”,在任何岗位、任何时候都当好先锋表率的“党员”。

(二)强化“三种意识”,要把党员的义务变行动

首先,强化党员“平时当表率,关键站排头”的意识。我们常说,党员要努力做到“在平时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出来、危险时刻能豁出去”。关键是要强化“在平时能看得出来”的意识,这是后两者的基础和前提。只有平时能够干在前、冲在先,处处当先锋、做模范,才能够历练出“关键时刻能站出来、危险时刻能豁出去”的素质和能力。如果平时都不能做到“看出来”,把自己混同于普通群众,有的甚至不如一般群众,那么“关键时刻能站出来”、“危险时刻能豁出去”就会成为一句空话。我们不难发现,平时党员意识强,事事抢着干的同志,在关键时刻、组织最需要的时候,往往能够自觉地挺身而出。

其次,强化“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花满园”的意识。一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们共产党员的职责不仅要体现在“带头”上,而且要体现在“带动”上。自己的进步不是真正的进步,我们共产党员追求的是大家的进步,追求的是全中国人民的福祉。因此,我们不仅仅要做到带头提高自己的能力素质,更重要的是在提高自己能力素质的基础上要带动身边的人一起进步,一起成长。“带头”就是要做好榜样、做好示范,是根本的要求;而“带动”就是要做好引导、做好教育,是义务的体现。只有做好“带头”,才能做好“带动”;只有把“带头”和“带动”联系起来做工作,才能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合格的党员。

再次,强化“单位先进我光荣,单位落后我耻辱”的意识。我们全体党员一定要牢牢树立“以单位为家”的思想,只有牢固树立“以单位为家”、“人人都是主人”的思想观念,同志爱、手足情才能体现的更浓,广大干部职工才能自觉地把单位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办,把他人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抓,单位全面建设才能取得更大的进步,实现更大的发展。就像陈照瑜主任在11月2日机关处室工作汇报会上强调那样:我们能在一起工作是一种缘份,相互间关系良好就能形成强大合力,推动工作发展进步,提高工作生活质量,要彼此爱护、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相互包容、互谅互让,在成就他人中成就自己,在成就事业中成就个人,积极营造良好人际关系,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团结奋进的大家庭氛围。

(三)当好“三个表率”,要为先锋模范作用注活力

一要当好勤奋学习的表率。习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正处在知识创新的时代、终身学习的时代,全党同志一定要有学习的紧迫感,要抓紧学习、刻苦学习,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一定要加强学习,勤奋工作。当前,我们正面临改革发展之际,没有学习的紧迫感或不善于学习,是难以胜任本职的、是难以完成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神圣使命的。因此,我们必须努力学习,刻苦学习,做学习的模范,不断提高能力和素质,为扎实做好人防军事斗争准备真备实练。我认为,最关键最紧迫的就是加强理论武装,加强对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找准自己的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前几年,畅销一本叫《后美国世界》的书,书中通过分析,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中国可以成为一个大国,但是将来不能成为一个强国。为什么?其中一个重要的观点,就是中国缺乏核心的价值理念,没有统一的信仰。作为共产党员,我们是不是就真的像书中说的没有信仰?革命烈士方志敏同志在被捕时,身上只有两个铜板,敌人无法相信,这位共产党的“大官”竟然如此寒酸!战争年代,还有无数这样的革命志士,为了自己的信仰而奉献了生命。虽然我们现在做的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事情,但不能忘记了我们追求共产主义的初衷,不能忘了我们的最高奋斗目标。习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二要当好敬业奉献的表率。就是要身先士卒,以身作则,雷厉风行。习总书记讲,有多大担当就能干多大事业。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之年,大家明显感到工作多了、节奏快了、标准高了、压力大了。但是,越是外界形势严峻、越是工作节奏加快,越是考验一名党员责任担当。不管外界环境如何变化,能力制胜的硬道理永远不会变。面对改革发展提出的新标准、新要求,我们必须以一种“等不及”“慢不得”的心态,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素质,以工作的高标准,坚决的贯彻力、执行力,适应改革发展的“新常态”。

三要当好遵章守纪的表率。在我们党的所有纪律和规矩中,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排在第一位的,也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和规矩。在纪律建设上,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一个“严”字。他指出:“‘道私者乱,道法者治。’纪律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严是爱,成功皆从严中来;宽是害,放纵会往坑里带。遵守纪律是党员干部对自己的最大保护,也是迈向高标准的第一步。全体党员要把遵守党的纪律作为一种自觉、一种习惯,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无条件地自觉地严守党的各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和省委的权威,做到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最坚决、最彻底、最迅速,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当前,我们应当把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抓实,要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各项要求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各项规定作为自己的行为规范,始终同党中央、省委和办党组保持步调一致,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打折扣、搞变通。每位党员都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心有所畏,要求我们对党纪国法存敬畏之心,不突破底线、逾越红线、触碰高压线。只有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守纪律讲规矩,才能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忠诚履职,在服务福建改革发展、建设新福建中当先锋、做模范、走前头,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省人防办  薛依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