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第三专题学习心得体会
来源: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时间:2016-11-16 10:02

根据“两学一做”专题学习计划,第三专题学习讨论围绕“坚持根本宗旨、发挥党员作用”展开,本人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以及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入理解了党的根本宗旨,坚持不忘初心,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下面谈三点体会。

一、深刻认识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历史进程中,每一个共产党员和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都要深刻理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科学内涵,始终坚持和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党的宗旨就是党成立的目的与行动意图。党章总纲中载明:“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1944年9月,毛泽东同志在张思德同志追悼会上,发表了《为人民服务》的演讲,这是他第一次从理论上阐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科学理论。1945年党的七大第一次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进党章“总纲”和“党员应尽的义务”中。党的七大之后的历次党的代表大会,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我们党的宗旨庄严地载入党章。“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重申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充分肯定人民是创造历史、成就梦想的伟大力量,并号召全党坚守人民立场、永葆赤子之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党的宗旨涵盖的思想内容包括四方面:一是党服务的范围是“人民”,强调是为“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服务而不是为少数人,鲜明地体现了我们党的价值取向和执政理念。二是指出党服务人民的基本要求。党服务人民要做到“完全”、“彻底”、“全心全意”而不是半心半意,这就保持了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永远同人民心连心,真正体现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色。三是指出党服务的目的是为人民谋利益。一切言行都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任何时候都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处处为人民谋利益。一个“谋”字充分表明:服务主体在精神状态上是主动地自觉地服务,而不是消极应付;思路上是创造性地服务,而不是墨守成规;行动上是脚踏实地地服务,而不是坐而论道、患得患失;标准是以人民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作为最高的检验标准,而不是自我满足、自以为是。四是坚持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相信人民群众、尊重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的群众路线。

二、必须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八方面要求,为的就是告诫全党,无论我们走多远,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为的就是警醒全党,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我们党才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新的时代条件下,面对艰巨繁重任务,面临风险困难挑战,党员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每个党员都要时刻牢记党章明确的共产党员8项义务;牢记党员先进性的时代要求;牢记党员为民、务实、清廉的高标准和严要求;牢记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共产党员既然是先锋战士,又是先锋队的一员。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自觉做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各自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特别要实现“五位一体”战略布局和推进“四个全面”建设中,增强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始终做到为国尽忠、为民造福,这样,党的执政基础就会坚如磐石。

三、践行党的宗旨贵在于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立足于平常的岗位工作,无论从事什么职业、在什么岗位,做为一名党员,都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宗旨变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工程处是省人防办对外服务的主要窗口之一,也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重要阵地,每个岗位都在体现着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的职责。这两年,人防审批工作本着方便惠民的宗旨,贯彻简政放权的要求,先后将5项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和1个服务事项下放设区市,结建审批环节由5个减少为3个,取消了资质设区市前置审批事项。同时,压缩审批时限,实行一次性告知和容缺审批制度,杜绝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极大方便群众办事。为解决基层人防技术力量弱问题,通过拉练蹲点到基层活动、指导设区市现场培训、省办集训和筹建专家咨询委员会等办法补短板。对群众诉求相对较多结建审批和质量监管问题,通过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基层和社会调查研究,制订出台规范管理的政策文件。推进人防综合体建设,发挥人防工程在解决城市停车难、环节交通拥堵方面作用,配合相关部门制定出台减轻企业负担的政策规定,有力服务经济建设发展。立足岗位做奉献是最好践行党的为人民服务宗旨,这客观上要求每个党员,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一定专业素质,有从事岗位职责的本领。我省人防工程建设,与先进省市先比,差距还不小,许多基础性工作尚未完善,从事岗位人员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工程处负责全省人防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工作专业性比较强,任务重大,涉及人防工程规划、设计、审图、施工、监理、质监等方方面面,每一方面都需要掌握技术知识和政策规定,同时还要具备较强法治思维能力、较好行政管理能力、系统分析统筹能力以及工程实践经历等,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指导基层开展工作。我常感到本领上的恐慌,怕难以胜任工作,平时业务学习不敢怠慢。也要求处里同志重视加强业务学习,解决本领恐慌问题,切实能履职担当,真真正正地履行好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名共产党员不但要刻苦学习政治理论,而且要成为业务学习的模范,掌握好本职工作的本领,才能努力创造一流的成绩。也只有这样,才能在新形势下更好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省人防办工程处    张光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