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规矩 守纪律 打胜仗
来源: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时间:2016-09-23 09:56

树立规矩意识,强化纪律建设,既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保证。习总书记在多种场合、多次讲话中多次提到规矩和纪律,尤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在讲规矩守纪律上作表率。”

首先是讲规矩。何谓规矩,《吕氏春秋》有语:“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意思就是若想确定一个物体是否平直,那就必须要用准绳来量一量,若想确定一个物体是方还是圆,那就必须要用规和矩来测一测。规与矩是用来校正圆形和方形的两种工具,在现实生活中多用来比喻标准法度。以规画圆,以矩画线,有规矩方可成其方圆。明代理学家方孝孺认为: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就是启示我们对规矩要有敬畏之心、戒惧之意。那么,具体到党内规矩和纪律准绳是什么呢?习总书记对此作了明确阐述,即:党章、党纪、国法、还有党在长期实践当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习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人民日报》在论规矩时提出:坚持慎思、慎微、慎初、慎独,养成规矩意识,即使抽走那块规矩的 “玻璃”,每天也会自由地生活、快乐地工作,臻于“随心所欲,不逾矩”之境,也必能干成事。无数事实证明,人不依规矩则废,家不依规矩则殆,国不依规矩必乱。我们可以认真审视近年来部分党员干部存在的政治意识弱化、法纪意识淡漠、思想失德、行为失范、作风不实、纪律不严、在岗不用力、守岗不尽责、暮气戾气不时传播等现象,其中一个重要的根源就是规矩意识淡薄,无视规矩,甚至是践踏规矩所致。规矩就像是一只杯子,我们的政治生命、事业生命如同水,只要杯子裂了,水迟早会漏光。因此,讲规矩,不仅是约束、准则、尺度,更是觉悟、素养、境界。唯有讲规矩,才能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道德上的纯粹人,专业上的引领人,纪律上的规矩人。

纪律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何谓纪律,纪律是指为维护集体利益并保证工作进行而要求成员必须遵守的规章条文。换言之,纪律就是成文的规矩,纪律就是组织的底线。而在党的纪律中,政治纪律是党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和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是维护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的根本规定,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习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由此可见,守纪律讲规矩是无条件的。守纪律,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必须落实到行动中。每一名党员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和党内生活准则来规范自己的言行,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总书记曾经尖锐指出当前我们党内存在的五种不正之风,一是存在拉帮结派、搞团伙、搞领地的不良风气;二是存在乱评乱议、口无遮拦、不负责任地传播小道消息的现象;三是存在干部脱岗、离岗不报的现象;四是存在个人重大问题不报备或不如实的现象;五是存在跑风漏气、通风报信的现象。这些现象我们机关内部一样事实存在,有些甚至更为严重、更为恶劣。

“居其位,安其职,尽其诚而不逾其度”,这是古人对官员的基本要求。千百年后的今天,讲规矩、守纪律更应该成为每一个为官从政者的基本操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规党纪是不可逾越的底线。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更要按照党规党纪,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约束自己。”只有明确了纪律红线、掌握了规矩底线,才能在思想上坚信不疑、政治上坚定清醒、行动上坚决执行,才不会在纷繁复杂的社会诱惑面前失方寸、乱阵脚、犯错误。

人防部门是实行军政双重领导的准军事化单位,担负着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和应急支援的使命任务,是省委省政府备战应战的职能部门。在当前国家安全形势日趋多变,人防改革发展任重道远,“十三五”规划建设任务繁重的多重情况下,按照习主席“能打仗打胜仗”要求,抓紧抓实人防军事斗争各项准备工作落实,讲规矩守纪律必须成为首要前提和基础保证。

讲规矩守纪律,就要在意志上坚定不移。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自觉做到奉党规为人生戒律,把党纪真正刻在心里,这是一场战胜自我的攻坚战和持久战,需要极大地意志力来保证,不仅要在治标上不断加码立行立改,更要在治本上剖析根源久久为功。

讲规矩守纪律,就要在行动上坚持不懈。“纪纲一废,何事不生”,讲规矩就能保持定力,守纪律则不乱方寸。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认真对照习总书记强调的“七个有之”和“五个必须”, 严格践行“三严三实”标准要求,时刻审视检查自己的言行举止,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对背离党性言行态度鲜明。

讲规矩守纪律,就是在执行中明确要求。第一要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做到不阳奉阴违,不自行其是。第二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不以人划线。第三要遵循组织程序,做到不擅作主张,不越权办事,不先斩后奏。第四要服从组织决定,做到下级服从上级,个人服从组织,执行决定坚决。

讲规矩守纪律,是党的优良传统,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党员干部必须坚持的基本义务和政治操守。对于一个政党,纪律就是生命线,对于一个党员,纪律就是高压线,对于一个干部,纪律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讲规矩,体现一个人的道德,守纪律,彰显一个人的底线。“举头三尺有纲纪”, 唯有长期坚守对纪律的执行、规矩的坚持,才能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才能慎初、慎微、慎行,确保忠诚、干净、担当,才能成就人生的高境界、大气象,才能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省人防办综合处  吴志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