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专题党课
来源:省人防设计研究院 时间:2016-09-23 09:52

今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中强调,要“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这就要求我们每个党员干部必须始终牢固树立底线意识,时刻用底线警醒自己,确保一言一行不越底线一步。纪律是党的生命,对党员来说,纪律和规矩就是行为的底线,它是一个硬约束,每个党员在入党誓言中,都庄严承诺过遵守党的纪律,谁破了这个底线,谁就要受到纪律的追究与处罚。

“两学一做”教育第二专题学习活动中,我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充分认识到《准则》是促使党员干部确立道德高标准,《条例》是管党治党的尺子和党员的纪律底线。《条例》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重在立规,划出了党员干部从政做人的“底线”,使自己更加明确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工作中要讲原则、讲党性、讲规矩,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带头落实“八项规定”和廉洁纪律各项规定,做好表率,带好队伍,促进发展,守住共产党员为人做事的底线。

坚守底线,要持之以恒,时时事事不可松懈。社会的诱惑太多,围绕权力的陷阱太多,一些领导干部常常处在被“围猎”之中,如果平时没有警惕性,一旦遇事,稍不注意就会一失足成千古恨,这方面的教训非常深刻。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自己不仅要遵纪守法,还要以身作则,做好表率,日常言行中,养成自觉遵纪守法的习惯。

一﹑心存敬畏,慎始慎独慎微,以身作则

要遵纪守法,还要以身作则,做好表率,日常言行中,养成自觉遵纪守法的习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对党的纪律、对国家法律法规要从心底里敬畏,在遇到可能违反党纪政纪的时候,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惕。手握戒尺,严格要求自己,划好“底线”和“红线”,牢固树立严明纪律观念,敬畏法纪,自觉树立行为规范,在工作和生活中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挡得住诱惑,耐得住清贫,经得起考验,时时刻刻、事事处处把握好自己,认真做好每件小事、管好每个小节,时时做到慎独、慎微、慎欲。不折不扣地遵守党纪,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越雷池,守好第一道防线,使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牢守政治底线

要通过学习、改进和锻炼,不断磨砺和塑造自己的思想信念和意志品格,以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要不断强化理论学习,自觉地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认真践行党的宗旨,对党绝对忠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中央路线方针,认真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坚决执行中央“五个不允许”的要求,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三﹑牢守用权底线

首要的就是严守廉政纪律,要正人先正己,要正确对待“公私”二字,要做到公权不能私用。把心思用在工作上,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和单位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行使好手中的权力,不能把权力利益化。坚持廉洁自律,坚持从廉拒腐,把握廉洁的底线,追求廉洁的高线,要时刻用党章、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已,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工作中严格规范自身行为,严于律己,带头执行和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严格实行党务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与班子成员坦诚相见,互相监督。

四﹑牢守职责底线

要牢记自己的身份,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和党风廉政责任制,遇到问题和矛盾,敢于担当。一是要抓好反腐倡廉制度和机制的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制约机制,是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的重要措施。结合巡视工作中设计院查出的问题,积极整改,进一步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办公用品采购规定》、《公务接待制度》、《车辆使用管理规定》、《办事公开制度》等规章制度,把廉政建设的重点放在对权力的制约、资金的监督上,坚持“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二是要加强设计院班子自身建设。要加强班子内部的学习和思想政治工作,增强班子成员的拒腐防变能力,认真履行其职责范围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要认真开好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决反对好人主义,对工作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敢于批评,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五﹑牢守生活作风底线

在严守党的纪律底线的同时,要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防微杜渐。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慎重对待朋友交往,明辨是非,克己慎行,讲操守,重品行,时刻检点自己的生活,大力倡导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省人防设计院  刘伟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