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纪律底线,培养高尚情操
来源:福建省人防指挥所管理中心 时间:2016-09-23 09:46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今天根据中心支部的工作安排,要求我给大家上一堂主题为“坚守纪律底线,培养高尚情操”的党课。在座的有些老党员可能党龄比我的年龄还长,为此,我认为还是向大家汇报、交流一下我这一阶段的学习收获为妥。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我小孩的语文老师要求写作文一定要开篇点题,我就先谈一谈这个题目“坚守纪律底线,培养高尚情操”。从哲学的范畴来说,坚守纪律底线是基础,培养高尚情操是精神层面的,属于上层建筑,二者互为依托。很难想象一个不守纪律、没有底线的人会是一个有高尚情操,品德高尚的人。我引用邓小平同志的一段话来作为这次交流的开篇语“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见幻灯2) 今天我的交流发言主要分两部份(见幻灯3):

讲规矩,守纪律,不越红线

(一)重要性和必要性。党的领导人、党刊和党报多次强调要讲规矩,守纪律,不越红线(见幻灯4-7)。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如在纪委二次全会讲政治纪律,三次全会讲组织纪律,五次全会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六次全会上讲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可见纪律建设贯穿始终,从严治党的螺丝越拧越紧。

(二)党的纪律是铁的纪律,它具有强制性、严肃性和统一性(幻灯P8)。必须下大力气抓好纪律的执行,有了好的制度如果不抓落实,制度就会成为稻草人、纸老虎。这样的事例很多(幻灯P9-10)。因此对于党的纪律,广大党员干部都必须服从和执行,违反者就要受到批评教育,甚至纪律处分。纪律严肃性,是指遵守纪律是无条件的,不能以个人认为是否正确作为遵守与否的前提条件。纪律统一性,是指所有党员、不论职位高低,资历深浅、功劳大小,在纪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论谁违反了纪律,都受到相应处分(幻灯P11-14)。

(三)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共产党员的底线要求。古人说,“其身不正,虽令不行;其身正,不令而行。”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守纪律讲规矩的政党才能得民心。因此保持党的先进性,必须打铁自身硬,即加强自身建设。组织管理学认为,一个组织的生命力、战斗力来源于它的凝聚力,而凝聚力来源于组织本身的吸引力和惩戒力,而惩戒力来源于严格的管理和森严的纪律。中国共产党的纪律按照纪律规范所调整关系的不同可划分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等六个方面,其中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幻灯15)。温故而知新,下面我们就重温一下学习过的党的六大纪律(幻灯16-21),比如:周永康、令计划严重违反的是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

学习感悟(幻灯22):做人做事要走正道,守规矩。道路正确,程序合法是我们事业成功的前提条件。要牢记党的纪律要求,真正把党规党纪的权威树起来、立起来,执行到位。

本节结束语:王歧山同志讲话(幻灯23-24)

当然“讲规矩,守纪律,不越红线”只能保证不出事,不乱做事,是最低要求,离干成事,干好事还有很大差距。因此做一名合格党员还要“讲道德、有品行”,培养高尚情操。前者是后者的前提和保障,后者是前者的升华和提升。不讲规矩,讲道德只是空中楼阁。只讲规矩,不讲道德也绝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幻灯25)

讲道德,有品行,培养高尚情操

(一)提升道德境界。纪律只有运行在道德认同的轨道上,才能得到自觉遵守。《准则》紧扣廉洁自律主题,面向全体党员确立“四个必须”“八条规范”的道德高标准,给出立德向善的“正面清单”,看得见、摸得着、够得到(幻灯26-21)。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始终擎起信仰的火炬、补足精神的钙质(幻灯27-29),做到公私分明、崇廉拒腐、艰苦朴素、吃苦在前,用好手中权力,塑造廉洁形象,向《准则》确立的高标准迈进;必须不断改造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着力做好党员拒腐防变的“主观工作”,把党的理想信念宗旨立起来。肖华同志在长征组歌中的一段话(幻灯30)

(二)要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良好家风。中国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就是修私德,即个人美德(幻灯31);“齐家”就是养家德,即家庭美德,就是中央强调的良好家风(幻灯32);“治国”为人处世之道。就是明公德、守职德,修政德,即职业美德、公共美德等(幻灯33)。

(三)有品行就是要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管理中心工作环境封闭,工作内容枯燥,十几年如一日精神容易怠倦,容易受到不良社会风气的侵扰。现在通讯发达,QQ、微信交流工具相当便捷,很容易卷入涉黄、涉赌的陷阱(下面讲两个案例幻灯34-35),我们要引以为戒。

如何保持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苏格拉底说,要除掉旷野的杂草,最好的办法就是种上庄稼(幻灯36)。古人说,人生八雅,琴棋书画、诗酒花茶。我们可以组织看书、写作、书法、运动健身、参观见学等活动。多开卷,多开窗,多开眼,多走路,拓展视野,参加一些志愿活动,组织在职党员进社区,培养正能量。给心灵添绿种花,做一个有高雅人生情怀,有健康生活情趣、有高尚道德情操的共产党员。

学习感悟(幻灯37):心正,则道正。加强作风建设,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协作意识、精品意识。积极树立“工匠精神”,发挥“钉子”精神,坚持在本职岗位上精益求精,努力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

(省人防指挥所管理中心  黄学哲)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