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综合处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会上的发言
来源: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时间:2016-09-23 09:44

这次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二专题内容,要求在查找问题上下真功,在解决问题上见成效,目的是在思想上树起严的观念,在工作中培养实的作风,从而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一、要忠诚,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对党忠诚是我们党对党员的基本政治要求,是党的事业顺利发展的坚强政治保证,也是我们每个党员入党宣誓承诺的主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我们要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并把心中有党、对党忠诚作为衡量党员干部工作做得怎么样的主要一条。每个党员干部都必须时刻牢记自己是党的人,始终把党的事业放在首位,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保持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

要坚定理想信念。习总书记反复强调,有了理想才有活的灵魂,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一些党员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甚至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尽管有多方面原因,但根子还是在理想信念上出了问题,在人生观、世界观上出了问题。“讲党性”、“有信仰”并不是空的,也不是说说就能解决的。今天作为共产党的干部,不仅要做到坚守道德底线,更重要的是要做到坚定理想信念,拧紧“总开关”,在政治上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件自信,在思想上扎下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根。只有这样,才能保持共产党人的光荣本色,才能抵御各种不良社会风气和思潮的影响,才能一身正气、光明磊落。当前,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的重点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章党规,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纪律严明、令行禁止,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是维护党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中央、省委、党组反复强调,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怎么理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就是“纪”在“法”前,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要自觉接受纪律和规矩的约束,把纪律和规矩的篱笆扎得更紧一些,把严明纪律贯穿于日常教育监管之中,抓早抓小,不要等到违法了才查办,而是在破纪时就要处理。因此,必须把严的纪律、严的规矩立起来、树起来。当前,就是继续贯彻落实好“八项规定”精神。在这个问题上,中央和省委的态度是鲜明的,一寸不让,越往后越严。我们党作为执政党,要承担起历史赋予的使命,在政治上一盘散沙肯定是不行的。全党必须统一步调,执行严格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每个党员干部都必须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和习总书记的权威,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确保中央、省委、党组政令畅通。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执行,要靠组织纪律来保障。每个党员干部必须做到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务中央,决不能把个人置于组织之上。在实际工作中,要坚决按照中央和省委、党组的决定办事,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总之,党员干部始终要用党的纪律和党的规矩来约束自己,不触碰红线,不逾越底线,自觉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要切实履行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管党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应尽之责,是一项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支部书记要增强履行“一岗双责”、“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支委同志要切实抓好分工范围内的党建工作。我们要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树立责任意识,绷紧责任落实这根弦,把从严治党的各项工作落实好,种好各自“责任田”。

二、要干净,坚决把住干净的从政底线

要筑牢清正廉洁的思想防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惩治腐败,打虎、拍蝇、猎狐,极大振奋了全党精神、凝聚了党心民心。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中央在反腐败问题上的决心和信心,不断增强廉政意识,把廉洁自律的各项要求化为自觉,切实在反腐倡廉上严起来、紧起来,敬畏组织、敬畏人民、敬畏纪律,真正在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增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自觉。

要守住大节防好小节。手中有权,会面临许多诱惑,其中不乏地雷、陷阱,搞不好就会中招。但只要严于律己,不拿不占,就能在各种诱惑、考验面前,稳住心神、行得端正,守住大节、防好小节。守住大节就是要遵守政治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组织原则、党内生活准则办事,坚持以制度管事管权管人。防好小节就是要严以修身,坚持慎独慎初慎微,涵养健康生活情趣,防微杜渐。现实生活中,干部一旦走上领导岗位,围在身边的人就逐渐多了起来,其中有一些是想帮忙助力的人,动机无可非议,但也会有一些攀交情、拉关系搞利益交换的人围上来,这些人则是冲着领导手中的权力来的,是想做一把“投之以桃、报之以李”的生意,对此千万要小心,不能丧失警惕。

要切实处理好亲情友情。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有亲情友情,希望自己的家人、亲友过上更好的生活,党员干部也不例外。但是亲情友情再深亦应有度,家庭利益、亲人利益再高,也决不能超越法律和党纪的界限。有的为情所困、为情所累,通过自己手中的权力为家人亲属谋私利,结果一旦犯事,什么都没了,甚至倾家荡产、家破人亡。所以党员干部一定要懂得严是爱、宽是害的辩证法,管好家人、亲属,让他们保持好普通心态,不揩公家的油,不沾自己的光,防止他们打着自己的旗号或利用自己的影响谋私利;一定要多交诤友、益友,自觉净化生活圈、朋友圈,把握好分寸,不能因所谓的哥们义气而丢掉党性、丧失原则。

三、要担当,切实肩负起各自应尽职责

习总书记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习总书记号召我们向焦裕禄、谷文昌同志学习,就是要我们发扬共产党人一心为公、勇于担当的精神。当前,国际环境和我国周边安全形势日益严峻复杂,面对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军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和艰巨繁重的人防军事斗争准备的发展任务,党员干部都要敢于直面困难和矛盾,主动挑担,切实把心思和精力专注在人防业务工作上,多做一些有利于长远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带头谋划思路,带头攻坚克难,带头解决实际问题。

综合处要把各项工作做好,让领导放心、让机关满意,在服务全办工作大局中做贡献。特别是要抓住重点工作、关键领域,积极作为,力争有所突破。

要重服务。服务是综合处的天职,但绝不是被动式的、一般化的服务。优质服务无止境,黄主任讲到“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离党组领导的要求始终是有差距的。我们要继续坚持以提高服务质量为核心,在以往的基础上,总结有益经验,不断改进创新,进一步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让党组领导放心满意。我们在进一步做好对上服务与对下服务的同时,只要是有利于工作、有利于围绕中心形成合力、不违反规定的,对机关、直属单位和基层的协作协调、服务保障也要积极主动去做。其目的是为大家做好工作创造更好条件,最终也是为了服务好党组。像去年迎接原南京军区对我省开展人防军事斗争准备检验评估和年底绩效考评等全办大型活动,大家积极参与、认真尽责,展现出良好的团队精神、拼搏精神,有力地提升了综合处干部职工的凝聚力、战斗力,最终必将进一步促进各项工作。

要讲规矩。干好工作,关键是制度要立起来、有刚性、能约束。综合处工作涉及文电审办、机要保密固产管理、公车公务接待等日常具体事务,更要讲规矩,没有规矩会误事,而且可能会是大事。我们每位同志都要养成守纪律讲规矩的习惯,严格依章依规办事,确保职责履行不偏向、不变质、不越轨、不出格。把笼子扎得更紧一些,强化制度约束,不仅在于管好事管好人管好权,也是对每位同志最大的爱护。

要敢担当。协调沟通,是综合处的重要职能,是党组对我们这支队伍的信任。我们不能够狐假虎威,要讲规矩、讲程序、讲依据、讲方法,但关键时候还要敢于担当。我理解,敢担当首先就是一种责任心,总是想着如何把工作做得更好。只要有这种责任心,在重要时候、关节点上他就敢负责敢担当。如果对工作无所谓,马马虎虎,那就不可能有担当。综合处工作还有个特点,那就是经常有单兵作战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遇到有些事情比较急,一方面要请示,另一方面也要根据实际情况敢于担当。如果遇到一些可以自己确定的事情,你也在那里推诿,就很可能把工作给延误了。

要有成效。抓落实,是综合处(办公室)最基本的职能、最根本的任务。现在从国家到我省再到办机关,大政方针和工作要点已经明确,关键在落实。我们经常讲,千忙万忙,不落实都是瞎忙;千招万招,不落实都是虚招;千条万条,不落实都是白条。抓好党组决策落实,对综合处工作是一块“试金石”。围绕抓落实,有必要进一步整合处内外资源,探索推行综合、调研、信息、督查、保障等工作机制,推动力量向抓落实聚焦,向重大决策部署精准发力。特别是要把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作为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全处干部职工中进一步培育养成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雷厉风行、事不过夜,严谨细致、精益求精,锲而不舍、善作善成等优良作风,让重实际、重实干、重实效成为导向,以过硬作风为推动党组决策、领导部署落地生根提供优良服务。

(省人防办综合处  陈俊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