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守党的纪律规矩 做一名合格党员领导干部
来源:机关党委 时间:2016-09-13 17:51
(平战与培训中心支部 陈晋龙)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从严治党系列重要讲话中,反复强调必须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纪律,不成政党”。我们中国共产党的纪律和规矩,是全世界任何政党中最严格和与时俱进的,党的纪律和规矩是全体党员的行为规范和行动准则,是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体现,是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中国梦”的可靠保证。

  面对新形势下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面对党执政以来所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机”,能否坚定不移地做到守纪律讲规矩,这是对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党性和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

  当前,党的纪律、规矩越来越严,出台的一系列党内法规已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和刚性约束。近年来,通过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目前正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对牢固树立党的纪律规矩,牢守纪律底线有了一些新的认识。

  一、必须牢守政治底线

  政治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和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政治纪律底线不是虚的,而是很具体的。党的执政基础在基层各级党组织,体现在每个党员日常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反映在思想和作风的一言一行里。如: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政治方向迷失,政治信仰不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不坚定,不学习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将自己混同一般群众,对党的重大政治决定无原则的说三道四,甚至编造传播政治谣言,丑化党和国家形象,对党不忠诚,隐瞒个人有关事项,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具体表现在执行本单位(部门)党组织的决议、决定时,将自己摆在组织之上、之外,随心所欲,不按组织原则程序反映个人不同意见,当面一套,背后一套,阳奉阴违,另行其事等等,这些问题都是党的纪律所不容。判断一名党员干部的政治纪律意识不强,关键要看他能否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全局讲是维护中央权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具体到单位和个人是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各自为政,这些都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和必须牢固坚守的底线,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每个党员的基本要求。  

  二、必须牢守用权底线

  不受制约的权利必然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腐败。古人说“能吏寻常见,公廉第一难”。古往今来,如何用权是每个官员必须面对的课题。公私是一个无法回避的矛盾,如何做到对立中的统一,是值得每个党员干部认真思考和解决的难点问题,特别是在用权问题上必须要有一个正确的用权观。在这方面,党的纪律规矩条款很多,如果将私字体现到用权谋利上,立足点、出发点发生偏离的党员干部迟早会出问题。我理解用权的核心是要正确对待“公私”二字,从以往的党员干部腐败案件来看,都跟权力脱离纪律约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要不就是利用手中权力谋取个人私利,要不就是滥用职权损坏群众利益等等。因此作为党员干部,手中权力不管大小,如何做到公权不能私用,私事不用公权,自觉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的监督,把权力晒在阳光下,都是必须时刻警醒的。各级党组织必须用制度、规矩制约党员干部的权力,着力构建反腐倡廉制度防线,严格落实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述职述廉、谈话和诫勉等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监督,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把权力真正关进制度的笼子。

  三、必须牢守廉政底线

  严明党的廉政纪律,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是机关基层党组织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党员干部必须履行的重要义务。我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平战处支部书记,首先要带领本处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系列法规,自觉牢守廉政底线,坚定理想信念,陶冶思想情操,通过反面典型案例警示自己和支部党员,触动灵魂深处,做到警钟长鸣,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持是非不可混,方寸不可乱,侥幸不可存,底线不可越,在思想行动上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党性原则,公正办事,严于律己,不贪图享乐、奢侈浪费。坚持不该做的事不做,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拿的东西坚决不拿,坚决纠正“四风”,经常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

  四、必须牢守生活作风底线

  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剖析被查处的贪腐分子,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就是经济上的贪腐大多与生活上的腐败连在一起。道德行为不端、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这些现象是与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标准格格不入的,完全丧失了党员的道德标准,丧失了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是诱发其他腐败的基础,因此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要加强党性锻炼和自身道德修养,守住生活作风底线,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

  党的纪律内容十分丰富,包括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群众纪律、保密纪律、人事纪律、财经纪律、外事纪律等,这些纪律都是我们党员干部必须严格遵守的,是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和必须牢守的底线。坚持底线要持之以恒,时时刻刻不可松懈。社会诱惑太多,围绕权力的陷阱太多,党员领导干部常常处在被“围猎”之中,如果没有警惕性,稍不注意就会一失足成千古恨,这方面的教训非常深刻,必须引以为戒。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