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两学一做”人防干部应强化“五种意识”
来源:福建省人防办机关纪委 时间:2016-05-24 10:33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了避免出现形式主义,就必须紧密联系本系统本部门的实际,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于人防战线来说,落实 “两学一做”,应当结合贯彻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精神,注重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国防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努力开创人防工作新局面。
  一、强化政治意识
  党员干部必须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坚定理想信念,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强化政治意识,贵在积极实践,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一是讲政治,有信念。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作为党员干部,必须把共产党人的崇高信仰种在心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读经典哲学互为渗透,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精神境界。二是讲规矩、守纪律。党员干部要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练就抵御各种错误思想、各种诱惑的“金钢不坏之身”,始终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对党绝对忠诚。要增强党员意识,保持党员本色,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而党章就是我们党的纪律和规矩的根本体现,每个党员都必须自觉用党章和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自觉把合不合法规、合不合程序作为开展工作的尺子、反思自己的位子、规范行为的红线。三是讲道德、重品行。要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培养健康、高雅的生活情趣,以平和之心对“名”,以淡泊之心对“位”,以知足之心对“利”,以敬畏之心对“权”,自觉做到条件变了艰苦奋斗的作风不丢,环境变了吃苦耐劳的精神不减,时代变了奉献的传统不变,切实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要按照“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要求,自觉抵制各种诱惑,过好金钱关、名利关、色情关,做到自我防范,廉洁自律,远离腐败,达到“慎独”的境界。使自己成为一名抗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管得住小节的合格党员干部。四是讲奉献、勤作为。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谋事而不谋私,奉献而不索取,不争功、不求名、不图利,把满腔热血和岗位职责化作励志图强、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真正为民谋福祉、为群众办实事、为社会做奉献。当前,“十三五”规划愿景宏伟,全面小康图景日显,“四个全面”顺利推进,“五大理念”深入人心。时光使命两相催,需要我们每个党员干部以认真实干、求真务实的态度,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度、雷厉风行、马上就办的速度、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在党章规定的党员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上,义务在前、权利在后,将对党、对人民的责任和义务摆在第一位,积极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二、强化大局意识
  大局,就是全局,就是整体。古人云:“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人民防空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危、事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果”,作为人防战线的党员干部,必须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始终将党的宗旨和目标放在首位,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个人与整体、当前与长远的利益关系,始终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总体部署上来,始终为大局而谋、以大局为重。由于人民防空的主要职能在战时,相对和平时期,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人防建设只有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之中,才能大有作为。因此,人民防空必须走融合发展之路,这既是服从服务大局的具体体现,也是顺应潮流、科学决策的必然选择。一是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经济发展大局。要紧跟“一带一路”背景下福建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步伐,站在新的时间和空间起点上来规划人防建设,适应形势,转换思路,主动融入,先行先试,变挑战为动力,变压力为责任,全力推进人防事业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设同步发展。二是主动融入城市建设运作机制。积极参与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会同规划、建设等部门编制城市地下空间发展利用规划,共同抓好规划的实施,促进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有序进行;主动与城市基础建设单位共同搞好人民防空工程与城市基础设施的连接配套建设,积极抓好城市新区(包括高新区、开发区、保税区、工业园区和大学城等)人民防空建设,使之与新区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三是主动融入城乡发展方略。抓住城镇化建设的有利时机,推动人防工作在基层的发展。尤其是将人防疏散地域(基地)建设与乡村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紧密结合、疏运能力建设与城乡道路网建设紧密结合,使全省人口疏散体系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四是主动融入公共安全体系。按照平战结合、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的要求,利用人防指挥、通信系统为党政领导组织指挥抢险救灾和应对突发事件提供保障;利用人防警报设施为防灾、应对突发事件预警;利用人防疏散地域(基地)、防护工程为灾民提供避难场所;利用人防地下物资储备库存储防灾救灾物资、器材;组织人防专业队伍,参与防灾救灾行动;依托人防宣传阵地,普及防灾救灾知识等。
  三、强化国防意识
  当前我国周边安全形势复杂严峻,美国持续加大对我战略围堵和遏制,加紧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日本在钓鱼岛、南海等问题上小动作频频;民进党重新执政后,台海形势复杂多变,我国面临“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正在明显增多。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职责任务。我们应当牢记使命,增强国防意识,着力提高“三种能力”。一是着力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指挥体系能力。推进基于信息系统的人防指挥体系能力的生成是人防军事斗争准备的关键。一方面,要抓紧搞好人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形成良好的信息系统平台。另一方面,将人防指挥控制、通信警报、空情收发、工程配置、人口疏散、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专业队伍行动等要素网聚于信息平台,进行优化组合,形成体系能力,使人防的组织指挥效能和各种保障能力产生质的跃升。二是着力提高综合防护能力。在防空预警方面,应当建立大区域异地同步联动警报报知系统,缩短警报报知时间;在人防工程建设方面,注重工程合理布局,注重各类工程的配套建设;在人口疏散体系建设方面,重点是加快人口疏散基地建设,修订完善人口疏散方案计划,加强疏运能力建设;在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方面,主要是健全防护机制,创新防护手段,落实防护措施。同时,要对与防护直接相关的各系统进行有机整合,建立互联互动机制,开展联合响应演练,使之形成综合防护能力。三是着力提高应急救援能力。人民防空救援力量是防空防灾、处突维稳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使命。面对信息化战争空袭的严峻挑战和防灾维稳任务的艰巨形势,人民防空救援力量体系建设,必须坚持战时防空抢险,平时防灾维稳的指导思想,按照“对口建队、科技强队、依法治队”的原则,积极探索新时期人民防空救援力量体系建设的新路子,建设具有中国特色,适应信息化战争防空袭和抢险救灾及处置公共安全突发事件的人民防空救援力量体系。要通过转变职能,加强训练、研发装备、强化管理、完善法规,全面提升人防专业队伍遂行任务能力。
  四、强化责任意识
  责任是一种能力,又远胜于能力,责任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每位党员干部都要清醒认识到,身处的位置和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给予的,同时还有一份重任。党员干部要珍惜干事创业的舞台,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始终保持“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责任心和紧迫感,在矛盾面前不回避、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在原则面前不让步,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做、该负的责冒着风险也要负。人民防空事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平时不显山露水,工作难度大,更需要党员干部具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要有“众里寻他千百度”的毅力、“衣带渐宽终不悔”的韧劲、“抓铁留痕”的执着精神,对认定的事,要咬着不放,决不优柔寡断;对定下的事,要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决不瞻前顾后;对已干的事,坚持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决不半途而废。把思想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把精力凝聚到做实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把功夫施展到狠抓落实上,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以一流的业绩,推动人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五、强化创新意识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个人保持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的力量源泉。当前,人民防空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主席在接见参加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变人防建设发展方式,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推进军民融合,努力实现更好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首先,要增强创新观念。观念的创新是基础,思想是行动的指南,观念是行动的先导,党员干部要按照五大发展理念要求,切实增强创新意识。用创新的思维,谋划人防发展思路,破解难题,推动人防事业跨越发展。其次,要提升创新能力。俗话说:艺高人胆大,能力强才能作为大。在新的形势下,干工作不能只凭一股热情。如果没有扎实的创新知识做支撑,一旦遇到比较大的困难和障碍,这股热情很容易消散。干工作也不能只凭以往的经验。因此,要加强学习,积累创新知识,开阔视野,借鉴先进经验,不断提高创新本领。再次,要勇于创新实践。坚决破除固有思维、传统经验束缚,大胆运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手段,不断解决发展道路上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要有敢为人先、敢想敢干的胆气。创新是在现有基础上前进、突破,难免会有这样那样的不完善,难免遇到困难甚至挫折,但只要矢志不移,总会有成功的一天。
  我们应当借贯彻落实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精神的东风,抢抓机遇、迎接挑战,深化改革、大胆创新,精心筹划、求真务实,进一步深化人防军事斗争准备,全面推进人防事业融合发展,为维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尽心尽责,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福建省人防办机关纪委
                                         
2016年5月2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