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重在学、做、转
来源:福建省人防办机关纪委 时间:2016-05-16 16:0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尺规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王岐山曾谈到,学习、思考、实践、感悟是一个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螺旋式上升,循环往复的过程,永无止境。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个党员必须时刻以党章党规为镜,知党、爱党、信党、铁心跟党,以先进典型为标杆,不断校正人生坐标,思想上辨明方向、政治上站稳立场、行动上令行禁止,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解决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见成效。
  “学”是基础。“知为行之始,学为用之先”。“两学一做”要想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在“学”字上下苦功夫。首先要学习党章党规,党章党规是共产党从建立之初发展到现在的思想凝练,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学习党章党规是对党发展历程的回顾,是引领行为的根本。学习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其次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重在自觉强化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的发展理念和奋斗目标看齐。通过学习,每位党员干部要弄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明白作为一名党员最基本的要求是什么。
   “做”是关键。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想成为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就要时刻谨记党员身份,不忘公仆本色,求真务实,实事求是,善做善为。作为一名党员,首先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自觉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其次党的先进性还要求每一位党员干部要在群众中作表率,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点,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点,努力提高思想素养和服务本领,严格按照党章党规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求,约束和规范自己的行为,明辨是非,真懂会做,坚决做到该做的必须做好,该为的积极作为,不该做的坚决不做、不能为的坚决不为,避免让群众产生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假象或误解;最后,随时以一种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激情和干劲,谋定而后动,善做善成。如何将学习成果落到实处,关键看如何做。要坚持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新形势下的“四讲四有”合格党员。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要通过学习,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
  “转”是目的。“两学一做”归根结底是要转变作风,每位党员干部要按照党中央提出的“四讲四有”标准,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党员干部要时刻秉持初心、守护忠诚,争做为党、为民的“先锋军”,党员干部要注重修身、严于律己、慎于用权,勤修好家风,擅养好政风,引导好民风,时时刻刻都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深学笃行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做遵章守纪的正派人;以知促行、奋发有为,做人防改革发展的开拓者;围绕目标任务,做重执行抓落实的带头人,把“两学一做”的实效体现到干事创业实践之中。
 
 
                                     福建省人防办机关纪委  郑云萍
                                        2016年5月1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