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工作重在“四要”
来源: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时间:2016-04-29 17:25
  邓小平指出:“不要在层层静态、层层开会、层层造声势上做文章、而要在层层抓落实、层层抓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这说明,“落实”作为关键环节在工作中所处的位置极端重要。工作落实不落实,也是检验“两学一做”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那么,怎样才能抓好工作落实,笔者以为重在“四要”:
  一是要有积极负责的态度。每位党员干部都要时刻牢记职责,将极端崇高的责任感贯穿本职工作的始终,将强烈的责任心体现在抓落实的方方面面。这就要求每位党员,首先要知责。无论什么岗位,都有自己所承担的责任,因此,要切实弄清自己角色定位,将岗位职责牢记心里,为自己履好职、用好权、尽好责打下坚实基础。其次要思责。党员干部的职务权力责任是相伴相生融为一体的,因此,要时刻不忘党的培养,常思权力来自组织,责任来自信任,自觉用好职务平台,在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时,用好权、办好事、做好样。再次要尽责。责尽心安,其中蕴乐,这是一种深刻而朴实的人生体验。工作中突出重点、抓住要害、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落实尽到责任,快乐便会在辛苦付出中不请自到,平凡的工作就会变得高尚和光荣起来。最后要负责。曾国藩《治心经》中有一句话:“以苟活为羞,以避事为耻”。习近平总书记将其概括为:“为官避事平生耻”。因此,要求每位党员干部要在其位谋其政, 在其职尽其责,敢于担当,敢于负责。
  二要有雷厉风行的作风。抓好工作落实,要切实增强工作的时效性,强化争分夺秒意识,倡导高效之风,加快工作节奏,提高工作效率,做到反应快、行动快、落实快,反对拖拉推延、四平八稳。要把工作效率作为衡量工作的重要标尺,定下的事情要立说立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每一项工作都要讲效率,讲质量,讲效果,切实体现提质增效的要求。
  三是要有锲而不舍的毅力。抓好工作落实,要发扬知难而进、锲而不舍的钉钉子精神,要坚定而不动摇,坚韧而不懈怠,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抓落实之所以成效不佳,往往与缺乏经常抓、反复抓、持久抓有关。如果浅尝辄止、一曝十寒,或者时紧时松、时抓时停,不能一抓到底,有可能就功败垂成,因此,要抓反复,反复抓,胜利往往决定于最后的坚持。面对问题和困难,只要我们知难而进、锲而不舍,就一定能够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致千里,取得预期的成果。
  四是要有精益求精的精神。要始终铭记“于细微处见精神”,养成心细如发、一丝不苟的习惯,凡事都坚持一流的标准、一流的质量、一流的要求。做到高起点谋划工作、高要求推进工作、高质量完成任务,干任何一项工作,不干则已、干就干好,不抓则已、抓就抓成,确保每一项工作“零差错、无纰漏”,每一个工作细节都万无一失。

 

(福建省人防办  郑云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