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创新理念 推动快速发展
来源: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时间:2016-04-29 17:22
福建省人防工作创新发展侧记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创新是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创新位居当今中国“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实践证明,只有把创新发展放在核心位置,才能促进事业持续发展。近两年来,福建人防办针对人民防空建设处于转型升级重要历史时期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深入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为指导,以人民防空核心能力建设为主线,坚持以创新理念谋划工作,贯彻落实“三严三实”精神,用实在管用的措施推动改革,直面挑战,抢抓机遇,不畏艰辛,勇于开拓,破解难题,不断开创人防工作的新局面。
  一、紧贴实战,精心组织人防指挥演练
  近年来,省人防办先后组织参加了“金盾-12”综合演练、“前卫-5”指挥演练和“铸盾-2015B”演练,不仅在指挥编成模式上不断创新,在演练形式内容上也有所突破。尤其是“铸盾-2015B”演练,从2015年3月开始,精心筹划演练,组织编写各类作业文书;组织全省有关人员进行人防实战化演练业务培训,受训人员400多人;先后组织30余次战备拉动训练;组织了3 次省带设区市人防指挥演练,10月底组织正式演练,接受南京军区人防办检验。这次人防指挥演练,以“能打仗、打胜仗”为目标,主要围绕信息化条件下城市防空袭人防指挥部的筹划和行动指挥控制,按照战时人防指挥体制和指挥关系,省带福州、厦门、莆田、宁德设区市人防指挥部,着眼战训一致,紧贴实战需要设情况、针对防空特点,聚焦重点难点求突破、旨在联动高效,依托指挥网络练同步,同步进行组织计划、运筹决策、指挥控制等作业,实施各种防护、救援行动的协同联动,使信息资源得以充分共享,基本实现了战场情况的实时传输和智能化处理,大大提升了指挥效率,提高了区域联合防空袭指挥协同能力。这次演练获得了南京军区马副参谋长的充分肯定,他评价:“这次演练具有‘真、难、严、实’的特点,演练突出了主体功能、扭住了核心能力、牵引了全面建设、深化了发展理念,自2007以来这样的演练在全区还是第一次,具有标志性作用。”
  二、着眼需求,强力推进指挥信息系统建设
  根据信息化条件下防空袭组织指挥的需求,加强了“一网四系统”建设。为构建稳定、高效、安全、可靠的指挥信息网络,积极牵头协调有关部门,依托党政机关“红网”,构建省到福州、龙岩、莆田、宁德的人防指挥信息专网,保障了“金盾-12”、“铸盾-2015B”等演练的顺利实施;会同省测绘局制作“天地图、福建”,将全省人防组织指挥、控制、定位、通信、空情等相关信息绘制在一张电子地图上,实现全省人防指挥系统的融合,为全省人防指挥演练提供有力的系统保障;投入1000多万元对省人防地下指挥所信息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大幅度提升了信息网络传输时效;在全省推广使用多媒体多功能(集防空警报报知功能、防灾减灾预警功能、人防宣传教育功能公益、商业广告功能于一体)警报系统,为全省设区市统一配发设备,统一购置了警报控制器系统,改变传统单一的防空警报系统 ,不仅增强了预警报知能力,而且扩大了人防的影响力。
  三、抓点带面,努力提高重要经济目标防护能力
  按照国发〔2008〕4号文件和中发〔2014〕15号文件有关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对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建设负有监督指导职责的规定,省人防办会同省经动办在厦门、泉州市开展重要经济目标防护试点工作,联合成立了重要经济目标防护试点工作指导组,适时到试点单位帮助指导,着重探讨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工作责任划分与建立机制、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指挥机构编成与系统建设、方案制定与落实措施、抢险抢修队伍组建与训练、防护措施手段等问题。厦门市高殿水厂的试点工作成效明显,指挥机构职责明确,方案计划完善,规章制度健全,训练演练扎实有效。市政府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在下达的文件中明确,要对试点工作进行评估,并作为上级主管部门年度工作绩效考评的内容;泉州市在福建炼化公司(位于泉港区)的试点工作取得突破性成果,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的基本要素都预置(配置)到位,图表上墙,资料入柜,训练演练落实到位。特别是在重要经济目标的关键部位安装了监控探头,并将信息引入市人防基本指挥所。通过试点,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工作, 初步达到“八有”(有组织机构、有办公场所、有方案计划、有专业队伍、有应急物资、有预警报知、有防护演练、有职责制度)的工作目标。省人防办将在各单位试点的基础上,总结推广经验,以点带面,推动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工作的全面开展。
  四、因地制宜,着力加快人口疏散基地建设进程
  省人防办指导设区市积极探索疏散地域建设新途径,采取多样的方式建设,有的结合新农村建设、有的挂靠景区、有的借助林场、植物园等,整合社会资源开展人口疏散地域(基地)建设,现已初见成效。特别是泉州市在永春建成1个疏散基地的基础上,又在台商投资区开展新的疏散基地建设,编制了指挥机构,明确了职责;划分了安置区,确定了安置对象;制订了各种保障计划,细化了保障措施,基本上达到了“四通六能”(通车、通水、通电、通话;能开展指挥、能安置掩蔽、能储备物资、能医疗救护、能坚持教育、能开发利用)的要求。该疏散基地还作为国防宣传教育基地,宣传教育资料齐全,制作精美。漳州市人口疏散基地挂靠天宝林场,修订了方案,配置了电脑和办公设施。厦门市利用植物园进行紧急疏散场所建设,挂了牌子,制定了职责和管理制度,配置了部分办公设施。福州市已投入956万元、按计划还将投入3700万元,在永泰县建设人口疏散基地。其他设区市人口疏散基地建设也得到新的推进。
  五、三管齐下,大力提升人防工程建管水平
  为了保持人防工程建设快速发展的势头,提高建设和管理水平,省人防办采取了创新的举措。一是加大人防工程建设投融资力度。多形式吸收社会资金参与人防工程建设,强力推进城市地下空间大型综合体建设。做到一个工程多种用途,一项投资多重收益。如福州宝龙万象广场平战综合体地下工程建设项目,位于福州市交通及商业核心圈,该项目规模大、设计理念新、融合性强,集“人防、交通、商业、景观”功能于一体,按大型融合式人防综合集成体作功能分区和设防。总占地8.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9.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2亿元人民币。共分为3层建设,配套建设大型地下停车场5.8万平方米,设有1400个机动车停车位,800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战(灾)时,它能提供良好的隐蔽、疏散和物资储备空间;平时,它能与宝龙、万象及地铁2号线宁化站进行无缝对接,将人流、车流引入地下,实现科学合理的疏散,形成全方位的立体交通体系,整个工程计划在今年竣工。二是转变人防工程管理模式。在进行全省人防工程审批、质量监督和标准化、规范化的基础上,通过研发相关软件,实现工程质量各个环节的信息化管理,进一步规范监管行为,提高工作效率。如漳州市人防办研发了人防工程质量监督平台,防护设备产品电子注册系统等软件系统,通过抓技术交底,对工程实体质量全面监管和发挥中介机构作用。通过研发成果在全省的推广应用,提高了人防工程监督管理的科技含量,有效提升了人防工程质量。三是推动人防工程开发利用。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福州、泉州、三明、南平市新开发利用早期人防工程1.92万平方米。全省防护工程全部标有醒目标识;免费开放人防公共工程作为城市居民消暑纳凉场所和公共停车场,方便群众生活,缓解停车困难,很受群众欢迎。
  六、推陈出新,不断增强人防宣传教育效果
  一是拓宽人防宣传教育渠道。与《新华网》、《福建日报》、东南电视台新闻频道、《海峡都市报》、《福州日报》、腾讯大闽网、民主与法制网等媒体合作,宣传报道省人防建设成就和重要活动;与东南网站合作开设了《人民防空》窗口,宣传人防法律法规和防空防灾知识;与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军区政治部等部门联合发文,推动《居安思危  备战人防》科教片在省电视台及各地电视台播放。扩大了人防宣传教育受众面。二是创建人防宣传教育基地。省人防办利用人防地下工程场所,为省直单位子女、老干部等接受国防教育提供服务,有近800多名青少年受到教育,为扩大教育范围。多数设区市都建有人防宣传教育基地。省人防办拟在福州大学建设集防空防灾为一体的“福建省人民防空综合教育基地”,建成后,有更多的青少年受益。三是编制人防教育教材课件。省人防办会同省教育厅编撰了《军事理论与训练教程》(人民防空章节),列入大学生必修课;拟投资138万元,与省教育厅共同研发制作《福建省中学生人防知识教育读本》配套网络教学辅助课件,免费发放《知识教育读本》13万册至全省初二学生手中,为中学开展人防知识教育提供良好保障。

(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郑云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