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习放飞梦想”第五届读书节活动的通知
来源:机关党委 时间:2014-05-09 10:46

各党支部、办工青妇组织: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省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形成热爱学习、善于学习、增强自我提高能力的机关风尚。通过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读书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引导党员干部为加快人防发展,实现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根据省直机关党工委统一部署,决定开展“学习放飞梦想”第五届读书节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放飞梦想

  二、时间安排

  时间安排:4月至11月

  三、活动内容

  1.制定活动计划。各党支部和工青妇组织要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结合学习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和省直机关“学雷锋”、“学厦航”、“学长汀”活动,制定读书节活动计划,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有步骤、分层次地推进读书节活动深入开展。

  2.推荐学习内容。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重要文件、领导讲话精神,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梦”的内涵为主要内容,从人防工作实际和业务知识学习需要出发,推荐一批思想性、可读性强的优秀书籍。

  3.组织专题讲座。为引导党员干部从历史、文化的层面和视角,观照现实、憧憬未来,提高领导干部的人文素养和理政水平,活动期间拟定邀请专家、学者,举办一期知识讲座,进行专题辅导。倡导干部职工及家人利用节假日时间到“闽图大学堂”参加各类辅导讲座4.开展学习竞赛。积极参加省直机关党工委统一部署的有关学习竞赛活动,激励党员干部通过读书活动,把学习知识、理论修养付诸实践,开创人防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组织有关人员参加省直机关第二轮业务技能知识竞赛活动。

  5.促进读书交流。开展读书交流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畅谈读书心得,交流学习经验,巩固深化读书活动成果。各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党员干部撰写读书心得体会文章,并积极向《中国人民防空》、《福建人防》、《人防动态》、福建人防门户网站、办“OA”系统党建栏目等媒体投稿。各党支部交流文章的投稿数量不得少于二篇。

  6.推动调研服务。理论联系实际,引导党员干部深入人防基层联系点、挂钩扶贫村调研,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提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强与岗位职责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不断提高谋划改革、统筹工作的本领,更好地担当起推进人防改革发展的重任。

  四、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读书活动的重要意义,根据通知要求和各单位的实际情况,周密筹划,认真组织,积极参加各项读书活动安排。机关处室、直属单位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确保读书活动落到实处。

  2. 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宣传栏、动态、网站和各类会议,及时反映开展读书活动进展情况,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3.改进方式方法。共青团支部要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结合实际组织青年开展读书讲坛、演讲比赛、读书征文、课题调研等活动,倡导研究式、开放式学习方式,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机等新颖、活泼、灵活的学习载体,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学习网络,使党员干部乐于参加、能够坚持。

  4.完善制度规定。建立健全个人自学、集中学习、调查研究、集中交流、督促检查、成果检验等制度,把学习情况和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内容,以促进理论学习由抓活动向常态化转变。

  5.坚持学用结合。坚持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不断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用理论上的新成果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工作中得到的新感悟也反过来促进思想理论的提升,要把读书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推进工作的本领。

  各党支部开展读书节活动情况,请及时报送机关党委。

  附件:省人防办第五届读书活动阅读参考书目

                            中共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机关委员会

                            2014年5月7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省人防办第五届读书活动阅读参考书目

  1.《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论述摘编》,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写,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12月出版。该书共分8个专题,收入146段论述,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5日至2013年11月2日期间的讲话、演讲、谈话、书信、批示等50多篇重要文献。

  2.《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加快人防向民防转变进程》,由习近平总书记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在《中国人民防空》杂志“省长论坛”上发表文章,对福建人防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3.《毛泽东年谱(1949-1976)》(1-6卷),由中央组织编写,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12月出版,记述了毛泽东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他逝世27年间的生平、业绩的编年体著作。

  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读本》,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学习出版社2013年10月出版。

  5.《科学发展观学习纲要》,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3年10月出版,对科学发展观进行了理论综合阐释,进一步明确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重要意义。

  6.《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编写,学习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3年12月出版。该书分十个专题,结合实际、简明扼要地论述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

  7.《之江新语》,由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浙江人民出版社2013年11月出版,收录了习近平同志在担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期间为《浙江日报》“之江新语”栏目撰写的232篇短论,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必不可少的重要著作,也是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读的重要著作。

  8.《文风四谈》,该书是在全国上下一致倡导践行转变文风、会风的背景下编辑的。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选编了著名散文家、政治家梁衡的最新力作,透辟阐述转变文风之理,深情回溯伟人文风典范,犀利盘点当下“假大媚空”文风陋习,建言正本清源重拾好风。

  9.《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由中共中央理论局编写,学习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3年12月出版。

  10.《做最清廉的共产党人》,该书根据党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廉洁从政的新要求,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的重要参考书,是广大党员干部自身修养必不可少的辅导读本。

  11.《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该书内容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北京市委讲师团、北京电视台联手全国社科理论界权威专家学者共同编写,旨在普及社会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知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揭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的正确之路,希望之路。这也是深化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学习的一本生动教材。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