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深化“1263”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建设的意见
来源: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时间:2017-08-25 10:30

闽人防办党字〔2017〕24号

各党支部:

根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部署安排,按照全国、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和全省“1263”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建设推进会有关要求,为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现就深化“1263”机关党建工作机制(以下简称“1263”机制)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深化“1263”机制建设的重要意义

2012年9月,省委办公厅转发《省委组织部关于大力推进农村、社区、非公有制企业和机关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建设的意见(试行)》,在全省各级机关推行“1263”机制。5年来,全省各级机关党组织坚持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完善,“1263”机制的内涵不断丰富、水平不断提升,对机关党的建设的推动作用日益凸显。实践证明,“1263”机制符合实际、务实管用,既是我省机关党建长期实践的内容概括和经验总结,又体现了我省机关通过制度治党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坚持和把握,既有福建特色,又契合内在规律,是机关党建一项抓头管总的机制,也是一项抓基层、利长远的基础性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在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新形势下,深化“1263”机制建设,是推进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实际举措,是新时期发挥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的现实需要,是机关党建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生动体现,有利于进一步解决机关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各党支部要充分认识深化“1263”机制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以更强的责任、更实的举措,进一步深化“1263”机制建设,进一步发挥好“ 1263”机制对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的机关党的建设的指导推动作用。

二、要认真落实深化“1263”机制建设的主要任务

“1263”机制是一个动态的、发展的机制。各党支部要结合实际,与时俱进,深化拓展,注重实效。重点落实好以下任务:

一要拓展工作内涵。根据不同时期的不同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一岗双责、促进履职、思想作风、党内监督、文明和谐、基层组织“六个重点”,创设工作载体,制定目标要求,使“1263”机制随着实践的发展和形势的变化不断加以改进、创新和优化。抓“一岗双责”,就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通过开展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等措施,推动各党支部书记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抓“促进履职”,就要围绕“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目标任务,开展“建设新福建、机关走前头”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好用足多区叠加政策、强化民生保障、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走前头、作表率。抓“思想作风”,就要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弘扬“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通过开展与挂钩扶贫村、驻点村结对帮扶,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群众活动,以及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推进行政服务中心党的建设等措施,引导党员干部在工作一线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促进本单位完成任务、改进工作,创造一流业绩。抓“党内监督”,就要通过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监督执纪问责、述责述廉等办法,加强机关党组织的日常监督和党员的民主监督,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机关有效执行等。抓“文明和谐”,就要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开展“文明社区、文明窗口、文明交通、优美环境、志愿服务、道德教育”等“六大共建”,以机关文明和谐带动社会文明和谐。抓“基层组织”,就要突出强功能、抓基本、补短板、重创新,总结推广党支部工作法,把党支部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抓实抓好,使基层党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

二要解决突出问题。各党支部在深化“1263”机制建设中,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影响全局的重点问题、尚未解决的难点问题以及党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抓“一岗双责”上,要重点解决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落实或落实不好的问题,机关党委每年至少对支部工作开展一次集中督查,推动机关党建落细落小。在抓“促进履职”上,要重点解决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贴得不紧以及少数党员干部不善为、不能为、不作为问题。在抓“思想作风”上,要重点解决少数党员干部“不急不忙、不冷不热、不疼不痒”的问题。在抓“党内监督”上,要重点解决党员领导干部不按规定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和党组织开展的活动,不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党员监督,以及“四种形态”把握不好的问题。在抓“文明和谐”上,要重点解决重形式、轻效果,重外在观感、轻内在素质提升等问题。在抓“基层组织”上,要重点解决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基层党组织不按期换届、党费收缴管理不规范、对党员教育管理失之于软、失之于宽、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存在短板,少数基层党支部书记不会做、不愿做党务工作等问题。要针对这些问题,研究提出一些硬办法和实在管用的措施,并充实到“1263”机制建设体系之中,使“1263”机制真正成为推动机关党建的载体和抓手。

三要强化“三级联动”。省、市、县机关党建“三级联动”,是我省机关党建的一项创新举措,也是“1263”机制的重要内容,有效突破属地管理局限,形成条块结合、上下互动,省直带市县、厅局带系统,省、市、县三级机关党建共同走前头的工作格局。我办要继续坚持这一有效做法,在党员和党务干部教育培训、基层组织建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1263”机制建设等各个方面,对本系统下属单位实施指导,促进全系统机关党建整体提升。同时,要根据形势发展和实际需要完善系统带动工作,不断丰富内涵、改进方法,使机关党建“三级联动”永葆生机活力。机关党委要认真履行指导推动责任,加强科学谋划,注重分类指导,适时调研检查,促进基层单位结合实际创特色、出经验。

三、要切实加强对深化“1263”机制建设的组织领导

深化“1263”机制建设,要在机关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一要强化工作责任。要切实把深化“1263”机制摆在机关党建重要议程,构建机关党委具体实施,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全程参与的工作格局。要将深化“1263”机制建设纳入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用好述职评议考核这个抓手,推动责任落实。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深化“1263”机制建设的短期和中长期计划,明确分步骤推进的措施和进度,把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岗、到人。

二要强化制度配套。近期,中央国家机关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重新修订了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并制定了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机关党委专职党务干部列席会议实施办法、机关党委协助做好干部管理工作暂行办法、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等配套文件。我们将认真学习借鉴中央国家机关及其他单位的经验做法,对机关党建工作经验和制度进行全面梳理,顺应发展需要,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制度,废止不适应的制度,形成相互衔接、科学运行的制度体系,把“1263”机制的各项要求体现于党组织工作规章和党员行为规范之中。

三要强化督促检查。要开展深化“1263”机制建设情况自查,针对存在问题,抓住关键环节,学习借鉴先进单位经验做法,制定和落实深化推进的措施,并及时将工作情况向机关党委汇报。机关党委将适时组织调研检查,推进深化“1263”机制建设的全面落实。

 

 

中共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机关委员会

 

2017年8月2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