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汀县开展人防工程防内涝应急抢险救援演练
来源:长汀县人防办 时间:2022-05-12 10:45

  2022年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提高人防专业队应急抢险救援水平,检验人防专业队实战技能,有效保障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5月7日,长汀县住建局(人防办)按照市、县联合防汛演习工作部署,组织开展2022年人防工程防内涝应急抢险救援练。

  此次人防工程防内涝应急抢险救援练,以气象部门发布暴雨Ⅰ级预警,长汀县启动Ⅰ级应急响应并发布紧急动员令,强降雨导致城市低洼地区发生内涝,长汀0321人防工程内发生雨水倒灌险情,现场积水较深,有群众被困地下空间为背景。 

  演练前期,长汀县住建局(人防办)接到群众报警后,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通知人防办工作人员及人防综合抢险抢修专业队、人防工程抢险抢修专业队、人防供水管网抢修专业队、人防防疫防化专业队4支共25人规模的抢险队伍赶赴现场展开紧急抢险,县消防救援大队、长汀县曙光救援队及长汀县人防志愿者队伍也参加了此次演练,龙岩市人防办在现场精心指导。

  演练开始,县人防办及综合抢险抢修专业队在确定现场无人员伤亡后,0321工程进行封锁、交通管制,防止车辆进入,同时在两个出入口进行疏导和维持秩序,引导车辆和受困群众转移至安全区域。接着,人防工程抢险抢修专业队跑步前进人防工程沿兆征路主入口堆积沙袋,防止雨水二次倒灌;同步展开抽排水作业,疏通排水设施

  经过抢险抢修专业队伍紧张有序的应急排水作业后,现场积水险情排除,转入环境清理阶段和医疗救护及灾后疾病预防控制。人防供水管网抢修专业队接着进行环境清理工作

  最后,人防防疫防化专业队进行现场灾后消杀防疫等工作,做好饮用水卫生监督监测,确保灾后无大疫

  本次演练由长汀人防办和防汛部门联合组织,为2022年龙岩市县防汛抢险联合演习的重要组成部分,演练活动安排早、内容多、贴近实战,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通过此次开展人防工程防内涝应急抢险救援练,进一步提升了我县人防专业队伍实战技能,提质人防工程应急抢险和综合管理水平,确保人防工程能在“战时”和“平时”发挥最大的效用。(长汀县人防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