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工程学院举行2022年“4·21”防空袭紧急疏散演练
来源:福建工程学院 时间:2022-04-21 17:10

  根据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的文件要求,为扎实做好军事斗争人防准备,进一步提升学校防空袭应急处置能力,4月21日上午,我校在旗山校区南区举行2022年“4·21”防空袭紧急疏散演练。校学工部、武保部、宣传部和材料学院、交通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学生代表等共380多人参加了演练活动。

  4月21日是福州市防空警报试鸣日。上午9:30,呜—呜—空袭警报拉响,正在教学实验大楼上课的学生,立即离开教室,在任课教师、辅导员、安全员的引导下,分左右两路快速地从大楼门厅集结点、疏散楼梯等处向大楼防空地下室蔽点转移疏散,同学们保持良好秩序,依次有序进入蔽点。上午10:00,空袭解除警报鸣响后,工作人员打开防护门,根据现场指挥员的统一调度,同学们从防空地下室依次撤出有序返回教室,整个疏散演练过程紧张有序。

  在地下蔽集合点,学工部、武保部负责人为参演学生作了人防知识的宣传教育。防空警报分为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3种信号。他们指出,我校举行“4.21”防空袭紧急疏散演练活动,以此警醒师生铭记历史,居安思危,进一步增强师生的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认真落实“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法定要求。组织防空疏散演练,目的是为了通过演练,提高广大师生的应急应变、安全撤离的能力,确保遇到空袭或灾害等突发事件时,能有效安全地撤离,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进一步将我校的防空防灾体系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通过演练,同学们熟悉了防空警报信号的有关知识,学会了疏散蔽的一些基本技能。演练达到了预期目的,收到了良好效果。演练开始前,学校还向参加活动的学生发放了人防宣传手册,在学生餐厅等人员密集场所播放了人防知识宣传片,在学生宿舍悬挂了人防知识挂图,为同学们宣传常见的人防安全知识,教给同学们基本的人防自救技能。 

  我校历来对人防工作高度重视,加强学校地下人防工程设施的正常维护保养,并且把人防教育列入大学生国防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人防教育在培养和提高大学生素质方面的重要作用,强化人防教育的导向功能,唤起大学生的危机意识和历史责任感,全面提高我校大学生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 

  (福建工程学院  何小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