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志存史 服务当代 垂鉴后世
来源:泉州市人防办 时间:2019-03-01 08:33

  ——《泉州市人民防空志》印刷出版

  2019118日,《泉州市人民防空志》经过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泉州市文广新局、泉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泉州市国家保密局审查验收通过,正式印刷出版,内部交流。 

  泉州地处福建省东南沿海、晋江下游北岸,是福建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是闽南金三角地区的重要城市,是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中心地带,历来就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是国家确定的二类人民防空重点城市。改革开放的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实施,给泉州人防建设带来了勃勃生机和活力。《中国人民防空法》实施以来,泉州市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解放思想、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审时度势,坚持“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人防建设方针,从确保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安全稳定的全局需要出发,加大全市人防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人民防空各项事业发展,构建战时能力强,平时作为大的现代人民防空体系。在通信警报、组织指挥、疏散基地、防空防灾演练、宣传教育、人防工程、开发利用等各项业务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人防各项事业走过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逐步完善的历程。 

  《泉州市人民防空志》作为一部专业志,它较全面、系统、科学地记载了泉州市(含所辖市、县、区)人民防空建设的发展历史及人防部门的全部工作,以及与人防建设密切相关的情况和资料,重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泉州地区党政军民是如何开展群众性反空袭斗争以及进行人民防空建设和做好人防军事斗争准备、推进人民防空事业全面发展的全过程。泉州市人民防空志》编纂工作从2017年1月正式启动,通过选配力量组建工作班子,成立编纂办公室,拟定篇目大纲、资料收集分项提要,收集、整理、筛选和录记资料(遍及省、市、区和基层相关部门、单位近40余处,查找档案、文献、报刊、资料千余件,收集资料近百万字,照片,图片数百帧);撰写志稿,分期分批发送初稿,组织征询,先后向两批45人次(包括办领导班子成员、及原任领导),编纂期间,在省人防办,中共泉州市委、市政府和泉州军分区的领导以及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台商区人防办的支持配合下,编纂人员克服困难、默默无闻、辛勤耕耘,历经两年、三易其稿,得以成书。  《泉州市人民防空志》全卷分为七章、二十二节,内容包括党和国家领导人题词及讲话摘录、图片、凡例、概述、大事记、机构队伍、组织指挥、通信警报、防护工程、宣传教育、人防执法、平战结合、荣誉榜录、附录等,全志约45万字。根据泉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的审查验收批复意见:“该志书政治观点和指导思想正确,篇目设置合理,资料翔实,文风朴实,内容丰富,表述规范,基本符合志书的体例要求,较好地反映了泉州市人防工作的历史与现状。”志书严循志体,实事求是,不溢美,不隐恶,秉笔直书,完整记述了1941年以来,特别1951泉州市人防机构成立和1969年全民战备以来全市人防建设的发展历史、变化过程和现状;真实展现了广大干部群众和人防工作者在各个历史阶段进行人防建设的工作业绩和丰硕成果;准确记录了60多年来全市人防机构和人员的更变化和沿革;全方位揭示了人防工作的地位和作用。书中还披露了民国27年(1938年),侵华日军飞机肆虐全省,晋江地区各乡镇均遭轰炸,国民政府着手民众防空工作;新中国成立后,败退台湾的国民党当局,不甘失败,妄想“反攻大陆”,不断袭扰轰炸福建沿海和内陆纵深,泉州地区与台湾一水之隔,与金门近在咫尺,经常遭受国民党飞机的空袭和金门守军的炮击,记录了处在海防前线的泉州地区军民各级党委、政府及驻军的领导下,致力于人民防空事业建设以及区军民战备时期构筑人民防空工事等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事件和珍贵史料。 

  《泉州市人民防空志》的出版对于帮助我们全面了解泉州的人民防空历史与现状,加强全民国防教育,促进泉州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对于进一步增进军政、军民关系和加强人防建设,做好未来反侵略战争和反“台独”军事斗争准备,都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对于我们确定工作方针、政策,制定建设规划,探讨发展方向,进行科学管理提供借鉴和依据。同时,也给所有关心和支持泉州市人民防空建设和发展的人们提供信息资料,对推动泉州市的城市建设、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都具有一定的作用,它既是一部承载历史,服务当代,垂鉴后世的历史教材,又是一部内容全面,资料翔实,查阅方便,实用性强的工具书,既可为党政军领导决策时的参考资料,也可让社会各界人士了解人防,进而关心人防、支持人防,特别是人防系统干部职工开展人防工作将会起到重要的借鉴和参考作用,同时,也为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提供了丰富生动教材。 

  (泉州市人防办 许和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