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规范人防工程监理和防护设备质量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省人防办 时间:2017-01-20 10:39
      为推进简政放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现就规范人防工程监理及防护设备质量监管的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取消人防工程建设监理企业的项目合同备案
      取消人防工程建设监理企业项目监理合同备案,改为在办理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手续时,建设单位向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填报《人防工程建设监理企业承揽项目情况登记表》。今后,项目监理合同及合同备案表不作为监理企业晋级资质的业绩证明材料(业绩证明材料统一以人防工程质量评定内业中的“单位工程质量验收记录表”为依据)。
      二、取消人防工程防护(化)设备企业的项目合同备案
      取消人防工程防护(化)设备企业的项目销售安装合同备案和人防主管部门对防护(化)设备产品初次进场的现场核查工作,改为人防工程防护(化)设备生产安装企业在防护(化)设备产品初次进场施工前5个工作日,向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填报《人防工程防护(化)设备安装企业承揽项目情况登记表》。
      三、规范监理机构人防专业要求
人防工程项目监理机构的监理人员应由总监理工程师(或总监代表)、专业监理工程师和监理员组成,且人防专业配套、数量满足人防工程监理工作需要。总监理工程师应当具有人防工程注册监理工程师资格,总监代表或人防专业监理工程师应具有人防工程注册监理工程师资格,或者由经人防工程专业培训合格,具备从事人防工程专业监理能力的监理工程师担任。总监理工程师应根据人防工程施工进展及监理工作情况,合理调配人防土建和安装专业监理人员。主体结构验收后,人防土建专业监理工程师方可撤离施工现场。人防工程风水电及设备系统安装时,人防安装专业监理工程师应在岗。
      四、加强地铁人防系统的监理管理
      地铁人防系统所有防护专项(含防护结构、防护设施、战时通风、战时给排水、战时电气等专业以及平战功能转换措施)施工监理,应当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由甲级人防资质监理单位承担,鼓励符合资质条件的省内监理企业,积极承担地铁人防系统监理业务。人防质量监督机构要加强对地铁人防系统防护专项的质量监管,未实行防护专项建设监理的项目,不得办理竣工验收。
      五、加强对非标防护设备产品的监管
      超限尺寸非标的防护设备产品,特别是地铁专用非标未定型产品,应专门进行生产加工图纸设计,且设计图纸必须经具有人防专业审图机构或报经设区市以上人防主管部门组织专家审查合格后,防护设备企业方可组织生产安装。否则,视为无正规图集或私改图纸生产,由人防主管部门对防护设备企业依规处理。
      六、加强施工质量内业的检查
      监理机构应根据项目特点,编制针对性强的人防专项监理实施细则,认真审核进场防护设备企业资格及其防护专项施工方案,核查进场人防设备产品质量,及时签验相关报审资料。人防质量监督机构应加强对现场内业质量的抽查,严格落实人防工程质量验收与内业评定同步的要求,杜绝内业造假行为。
      七、落实“双随机”抽查机制
      各设区市应主动作为,按照“双随机”抽查要求,通过抽查系统,每年开展对辖区内承担人防工程项目的监理企业和防护设备企业的专项质量检查工作。发现不良从业行为的,应及时作出不良记录,依规实施动态监管,切实提高人防工程建设质量。
 
 
                                                                                                                                                                                                        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6年12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