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报送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函
来源:省人防办 时间:2018-01-16 14:40

省政府法制办: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请报送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通知》(闽政办发明电〔2017〕110号)要求,现将我办2017年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情况函告如下。

一、2017年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情况

2017年,我办在国家人防办的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军区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要求,结合我省人防工作实际,紧扣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理清工作思路,明确任务要求,以着力提高干部法律意识、强化法治思维为抓手,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工作机制,有效推进人防依法行政工作。

(一)加强人防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持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一是贯彻执行《福建省人民防空条例》,指导南平市人防办依据条例在全市范围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工作,通过检查,及时纠正了人防不当审批行为,促使建设单位及时补缴易地建设费,避免国有资产流失。二是运用双随机机制,全年开展2次人防防护(化)从业企业、人防工程监理企业和人防工程质量的随机检查,加大了执法监督力度。三是大力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2017年,按照省审改办要求并经省政府同意,我省人防系统取消“人民防空工程竣工验收前人防设备质量检测”中介服务事项。在已有三大清单的基础上,进一步根据工作实际,适时调整,权责事项已达55项,并已报审改办审核公布,且审批事项均已入住“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办事窗口”,现已基本实现动态管理。

(二)强化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和修订,持续健全完善人防依法行政制度体系。2017年7月至10月,按照省政府法制办的清理工作方案要求,我办对本部门现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清理结果已向社会公布。依据新修正的《福建省人民防空条例》,修订完善《福建省人民防空行政处罚裁量基准》;配合省政府法制办开展关于《福建省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和使用的规定》的修订立法调研工作,已完成省内外的调研,进入完善送审稿阶段;更新完善了人防工程审批、维护管理以及防护设备生产安装监管的规范性文件,其中《福建省防空地下室防护标准审批管理规定》已经通过法制办审核进行了备案,《人防工程监理管理规定》正在备案审核中。

(三)优化公共服务,提高行政效能。根据《关于报送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有关情况的通知》(闽审改办〔2017〕39号)要求,填报省人防办“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人防工程监理乙级以下资质延续登记”“人防工程设计乙级以下资质延续登记”“人防工程监理乙级以下资质变更登记”“人防工程设计乙级以下资质变更登记”“省外人防工程监理甲级许可资质单位入闽从业备案”“省外人防工程设计甲级许可资质单位入闽从业备案”六项服务事项均达到“一趟不用跑”要求。

(四)加强人防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推进规范公正执法。今年4-6月,我办在全省组织了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人防专业知识考试,最终176人通过考试,取得了执法资格,大大充实了全省人防执法队伍。12月,组织了一期全省人防依法行政培训班,对全省从事人防执法的干部进行了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许可等方面的培训,效果明显。尝试加大对机关干部任职培训中法律知识的培训力度,完善学法制度。健全全省人防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库,协调省政府法制办取消设区市、县(市、区)人防执法人员执法区域限制,建立可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双随机”的人防执法队伍,尝试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人防综合执法。全面施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推进规范公正执法。

(五)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改善人防行政执法环境。我办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面向社会的人防法制宣传教育。以法制宣传日、“4·21” 防空防灾疏散演练等活动为契机,通过网络在线访谈和试鸣警报、社区演练、图片展示、人防门户网站和人防报刊杂志宣传等形式,积极开展人防宣传“六进”工作,增强民众的人防意识;充分发挥各级人防指挥所作为国防教育基地的作用,积极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学员开展人防知识授课活动;完成了《福建省中学生人防知识教育读本》的分发工作。我办利用新华网福建频道、东南网等广泛宣传人防工作和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结合“七五”普法,加大了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培训工作力度,着力提高人防依法行政水平。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法制宣传、教育,为人防行政执法营造了良好的执法环境。

二、存在困难

我办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基层人防机构不健全,执法队伍不够完善。由于机构改革的原因,县级基层人防部门大都已被撤并,人防执法队伍的力量锐减,现录入福建省人防行政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总共才276人,除省人防办外其余执法人员的执法证件均有区域限制,存在基层管理力量不足、专业执法检查人员缺乏等问题,难以满足“双随机”抽查工作需要。(二)执法监督手段、力度还需进一步强化,行政问责机制尚未健全。(三)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18年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打算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创新工作方法,贯彻职权法定原则,执行行政执法程序,全面推进行政行为规范化,努力推动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依法全面履行人防职能。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强电子政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集中化水平,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抓好三大清单的动态管理,及时根据最新的法律法规规章和部门职能的变化对清单适时调整,继续健全完善我办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标准化审批,全力推行“互联网+”,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规范运行,全面履行人防职能。

(二)规范执法行为,促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继续加强人防职能配套规范性文件的制定。配合省政府法制办,做好《关于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和使用的规定》的修订调研工作。加强行政程序制度建设,严格作出行政行为的主体、权限、方式和时限,尝试在全省范围内制定统一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和法律文书,重点规范人防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征收等执法行为,促进公正文明执法。

(三)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工作,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抓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落实,建立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查制度和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制度,加大对人防队伍的法治教育培训,引导人防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必须知法、守法、用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职尽责,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浓厚氛围。

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7年12月27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