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开展人防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来源: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时间:2017-04-19 16:20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人防办:
  现将《关于开展人防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7年4月15日
  (此件主动公开)
  
关于开展人防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
  为进一步增强全省人防系统法治观念,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更好服务保障我省人防“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根据《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转发〈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关于在全省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精神,结合我省人防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原则
  (一)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依法治国要求,紧扣我省“十三五”时期人防建设发展目标任务,大力开展人防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人防依法行政中的作用,为促进我省人防事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通过深入开展人防法治宣传教育,使人防法治理念牢固树立,人防法治建设切实加强,人防法治实践持续推进,人防法治机制逐步完善,人防依法行政能力不断增强,人防法治化管理水平有效提升,公众人防观念不断提高。
  (三)工作原则。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和人防“十三五”规划的总体目标和中心工作,积极落实人防法治宣传教育各项任务,充分发挥人防法治宣传教育的基础先导作用,主动服务我省法治建设和人防改革发展。二是坚持结合实际,增强效果。紧贴人防工作实际和人防宣传需求,把握人防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律,因地制宜,完善机制,突出特色,努力确保人防法治宣传工作取得实效。三是坚持学用结合,以用促学。把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用法治宣传教育引导法治实践,在法治实践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努力实现学用结合,学用相长。
  二、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依法治国理论和宪法等法律法规,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落实干部职工学法制度和依法行政知识培训计划,组织全省人防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宣传习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宪法、行政法、刑法、诉讼法、人防法等依法行政领域的法律法规,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理念,培育法治思维,养成依法办事习惯。
  (二)加强社会公众人防法治宣传教育,广泛普及人防法律法规知识。结合人防宣传工作,深入开展人防法治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网络。并以大中小学在校学生和机关领导干部及重要经济目标单位、房地产开发商、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单位、防空警报器设点单位等为重点,广泛开展人防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和帮助公众学习人防法律知识,努力增强公众人防法律意识。
  (三)加强人防法治宣传阵地建设,不断扩大普法宣传教育覆盖面。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在普法中的作用,切实加强人防门户网站、人防刊物的建设,并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数字电视、数字出版、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多形式、多渠道、多层面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宽人防法治宣传教育阵地,扩大人防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
  (四)深入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不断增强人防普法宣传效应。坚持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每年在开展日常宣传之外要重点把握防空警报试鸣日、“3.1”国际民防日、“5.12”防灾减灾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组织一定规模和声势的集中宣传活动,大力宣传人防法律法规和防空防灾知识,不断增强普法宣传社会效应。
  (五)坚持普法宣传和法治实践相结合,着力提高人防法治化管理水平。要通过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各级人防部门和人防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形成法治思维,养成依法办事习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人防各项工作,在工作实践中维护人防法律法规的权威,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坚决防止不作为和乱作为,不断提高人防法治化管理水平。
  三、工作步骤
  “七五”普法从2016年开始,到2020年结束,共分三阶段实施: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6年,根据《中共福建省委 福建省人民政府转发〈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关于在全省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精神,结合我省人防工作实际,制定人防“七五”普法规划,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营造浓厚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7年至2020年,依据“七五”普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突出工作重点,做到部署及时、措施有效、指导有力、督促到位,确保本规划全面贯彻落实。
  (三)工作总结阶段。2020年下半年,全面回顾“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总结经验做法,并及时上报工作总结,为开展下一轮普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人防部门要及时调整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认真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制,将普法工作纳入本部门本单位目标管理体系,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二)落实工作经费。各级人防部门要结合普法工作实际,统筹安排普法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实行专款专用,并逐年加大经费投入,切实保障人防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顺利开展。
  (三)加强督查考核。各级人防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构要充分履行组织、协调、指导、督查职责,积极会同宣传、法制等相关部门,定期对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突出、成效明显的要及时推广经验、通报表扬;对措施不力、工作滞后的要督促限期整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