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防会议情况介绍
时间: 2016-05-17 11:33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字体显示:        阅读:{{ pvCount }}次

  第一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
  1953.11.10-11.16
  第一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确立了“长期准备、重点建设”的人民防空工作方针,安排了人民防空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任务,明确了人民防空组织机构,制定了人民防空经费来源渠道和投资办法。
  第一次全国人民防空工作会议
  第一次全国人民防空工作会议于1953年11月10日至11月16日在北京召开。参加会议的有:中南、华东、东北、华北区,军委防空司令部、建筑部,中央公安部、一机部、二机部、建筑部、铁道部、重工业部、纺织部、燃料部、人防委办公室等单位领导和人民防空部门的同志180余人。会议确立了“长期准备、重点建设”的人民防空工作方针。
  第二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
  1971.07.25-08.24
  第二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分析了当时人民防空工作形势,交流了经验,研究提出了今后人民防空工作的任务和要求。周恩来听取了全国人民防空会议的情况汇报,并向参加全国人民防空会议的全体同志就国际形势和战备问题发表了讲话。
  第二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
  第二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于1971年7月25日至8月24日在北京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各大军区、各省、市、自治区,各大、中城市主管人防工作的领导同志和中央、国务院、军委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共191人。周恩来听取了全国人民防空会议的情况汇报,并向参加全国人民防空会议的全体同志就国际形势和战备问题发表了讲话。
  这次会议提出加强人防战备工作的措施:一是加强战备思想教育,提高对人防工作的认识;二是加强领导,健全组织;三是充分发动群众,打人民战争;四是通盘规划,逐步实施;五是坚持自力更生,勤俭搞战备;六是全面落实“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方针
  第三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
  1978.10.21-11.04
  第三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确立了“全面规划、突出重点、平战结合、质量第一”的人防建设方针,进一步明确了人防工程建设任务、经费物资、结合基本建设修建防空地下室、城市防护分类、体制编制等问题。
  第三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举行大会
  第三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于1978年10月22日举行大会。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代表全国人民防空领导小组,在会上作了题为《加强人民防空建设,做好反侵略战争准备》的报告。
  李先念副主席的报告分四个部分:一、我国人民防空工作的基本情况;二、今后人民防空战备建设的任务;三、应当采取的方针和措施;四、加强党委对人民防空工作的领导。
  李先念同志在报告中说,这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的任务是,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认真学习毛主席、周总理和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关于加强战备和人民防空城市防空工作的指示,深入揭批林彪、“四人帮”破坏人民防空工作的罪行,表彰先进,交流经验,制定规划,研究解决有关人民防空建设的具体方针、政策问题,进一步提高人民防空工作的水平。
  李先念同志在报告中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的好形势,阐述了提高警惕、加强战备的必要性。他指出,我们这次会议,就是一次加强战备的会议。通过这次会议,必将进一步动员全国广大军民贯彻落实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伟大战略方针,促进人民防空、城市防空建设,做好反侵略战争的准备。
  李先念同志说,二十多年来,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经过党政军民的艰苦努力,我国的人民防空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他说,实践证明,要搞好人民防空工作,必须坚决贯彻落实毛主席和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关于加强人民防空工作的指示,充分认识人民防空工作的战略意义,提高做好这一工作的自觉性;必须加强党的领导,依靠广大群众,依靠人民解放军,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必须贯彻平战结合的方针,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办事,确保质量;必须全面规划,统筹安排,处理好战备与生产、重点与一般的关系,使人民防空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稳步前进。
  李先念同志在谈到今后人民防空战备建设的任务时指出,一九七九年到一九八五年,是完成新时期总任务的关键七年,也是做好人民防空工作很重要的七年。我们必须在大力发展国民经济的同时,积极搞好人民防空战备建设,为对付敌人的突然袭击打下一个牢固基础。实现这一任务,当前最重要的是要以揭批“四人帮”为纲,带动人民防空建设的全面发展。
  他强调说,人民防空,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战备任务。人民防空战备建设必须按照“全面规划,突出重点,平战结合,质量第一”的方针,加强党委领导,广泛发动群众,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好存在的问题,促进这一工作的全面发展。
  第四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
  2000.11.06-11.08
  第四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总结我国开展人防工作5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人民防空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表彰全国人民防空先进单位和个人,研究部署我国人民防空跨世纪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回顾五十年建设成就勾画跨世纪发展蓝图
  第四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举行
  经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第四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11月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我国开展人防工作50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人民防空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表彰全国人民防空先进单位和个人,研究部署我国人民防空跨世纪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兼国家国防动员委员会副主任王忠禹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出席会议。
  我国第三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是1978年召开的。22年来,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国人民防空事业服从服务于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大局,坚持“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方针,探索有中国特色的人民防空道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人民防空建设指导思想实现了战略性转变,人民防空建设与城市建设同步发展,重点目标防护得到加强,城市总体防护抗毁能力进一步提高,人防工程、组织指挥、通信警报、专业队伍建设初具规模,人防宣传教育、依法管理、军政双重领导体制不断强化。“八五”以来10年间,全国人民防空平战结合实现产值上千亿元,安置下岗职工和社会就业人员一百多万,取得了良好的战备、社会和经济效益。我国人防建设已由消耗型转向增值型,开始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迟浩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国人民防空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认真总结了人民防空建设的成功经验,提出了人防建设跨世纪发展的目标和任务。他说,人民防空建设必须坚持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关于国防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以《人民防空法》为依据,紧紧围绕新时期军事斗争准备需要,努力适应高技术局部战争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坚持科技兴业,不断深化改革,积极推进人民防空现代化建设进程,大力提高战备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走有中国特色的人防建设之路,努力开创我国人民防空事业的新局面。
  迟浩田指出,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对我国在新世纪第一个五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规划,我国将进入加快推进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抓住机遇,加快人防建设步伐,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建立起统一高效的组织指挥体系、布局合理的防护工程体系、灵敏可靠的通信警报体系、精干过硬的专业队伍体系、保障得力的人口疏散体系、现代化的科研和人才培育体系。努力提高人民防空的整体抗毁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应急救援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能够应付现代战争及重大灾害事故,有效地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王忠禹在讲话中强调:今年是我国开展人防工作50周年。回顾半个世纪以来人防工作的发展,这项工作始终受到了党的三代领导集体的高度重视。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不断发展变化,我国的人民防空建设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加快人民防空建设步伐,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也是新的形势对各级党委、政府和军事部门提出的客观要求。希望大家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领导下,齐心协力,开拓进取,深化改革,努力开创我国人民防空建设新局面,为打赢和遏制未来战争打下牢固基础,为国家的安全、发展和稳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第五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
  2005.10.27-10.28
  第五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提出要坚持“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努力提高人民防空的快速反应能力、整体抗毁能力和应急救援能力,为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和应付重大灾害事故提供重要支撑。
  第五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在京召开
  经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第五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10月27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国家国防动员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曹刚川,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国家国防动员委员会副主任华建敏出席会议并讲话。
  曹刚川在讲话时指出,人防建设是我国国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安全战略全局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第四次全国人防会议以来,我国人防事业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实现新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防建设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认真落实胡锦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以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为统揽,以军事斗争准备为牵引,坚持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努力提高人民防空的快速反应能力、整体抗毁能力和应急救援能力,为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和应付重大灾害事故提供重要支撑。各级党委、政府和军事机关要切实加强对人防工作的领导,坚持在人防建设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依靠科技进步提高人防建设的质量。
  华建敏指出,各级政府和各有关方面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人民防空建设作为一项长期而重要的战略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民防空建设的关系,做到统筹兼顾,协调发展。要把人民防空应急管理与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推进防空防灾一体化建设。要不断创新体制和机制,提高人民防空建设的法制化、规范化水平。要深入广泛地开展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国防观念和防空意识,努力开创我国人民防空事业的新局面。
  第六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
  2010.10.26-10.27
  第六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提出要加强统筹规划,突出建设重点,搞好平战结合,努力构建与国家安全和发展需要相适应、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人民防空体系,确保战时有效应对现代空袭,确保在平时服务、急时应急中发挥更大作用。
  梁光烈在第六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上强调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开创人民防空事业新局面
  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第六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10月26日在北京召开。中央军委委员、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国家国防动员委员会副主任梁光烈在会议上强调,加强新形势下人民防空建设,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人民防空事业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梁光烈在讲话中说,“十一五”时期是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成绩显著的五年,也是人民防空事业跨越发展的五年。军事斗争人民防空应急准备扎实有效,人民防空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人民防空工程建设加快发展,人民防空平战结合领域不断拓展,人民防空建设法制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广泛深入,人民防空系统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五年来的生动实践,进一步深化了对人民防空建设特点规律的认识,为做好新形势下人防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梁光烈指出,“十二五”时期,加强人民防空建设,总的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为统揽,以军事斗争准备为牵引,以经济社会发展为依托,着眼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人民防空体系能力,加强统筹规划,突出建设重点,搞好平战结合,努力构建与国家安全和发展需要相适应、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人民防空体系,确保战时有效应对现代空袭,确保在平时服务、急时应急中发挥更大作用,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梁光烈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军事机关和人防部门,要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加大组织领导力度,真正把人防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用科学规划引领人防建设,把人防建设规划计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有关内容衔接起来,使人防要求在各项建设中得到体现和落实。要用改革创新精神推动人防建设,把握新特点,总结新经验,使人防建设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要用过硬素质支撑人防建设,不断提高人防系统干部职工的能力素质。要进一步加强人防法制建设,把人防宣传教育融入社会宣传教育体系,在全社会营造关心人防、支持人防、建设人防的浓厚氛围。

来源: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孙力为

相关链接
附件下载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  投稿信箱   您是第位嘉宾
主办: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福建省民防局) 承办: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福建省民防局)综合处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华屏路43-1号 闽ICP备08011706号-2
技术支持:福建拓尔通软件有限公司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0045号 网站标识码:350000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