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强大巩固的现代人防体系
来源:解放军报 时间:2016-05-17 11:22

    全国人防会议代表热议“十三五”时期人民防空建设侧记

  初夏的北京,绿意盎然,鲜花吐蕊。
  5月13日至14日,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与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议期间,代表们联系人民防空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认真学习领会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十三五”时期人民防空建设献计献策。
  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要牢固树立“四种意识”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二步目标的最后五年。
  讨论中,代表们对“十三五”时期人民防空建设发展面临的形势和环境进行梳理分析:从安全形势看,国家面临的安全威胁日趋复杂多变,海上、空中等领域安全威胁加重,对人民防空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从战争形态演变看,信息主导、精打要害成为基本作战思想,空袭贯穿全过程并加速向空天一体、空海一体和隐形化、快速化、无人化发展,人民防空面临的挑战更加严峻;从人民防空阶段特征看,体制不顺、结构失衡、管理粗放等矛盾问题凸显。
  “坚持党对人民防空的绝对领导,关系人民防空的核心价值和使命宗旨,关系人民防空的正确方向,是人民防空的‘纲’和‘魂’。”来自军委国防动员部的代表在讨论时说,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要坚持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意志、指导工作,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河南省军区司令员卢长健说,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从国家发展和安全高度深刻认识人民防空工作的重要性,着力构筑好人民防空这座“地下长城”,与武装力量一起构成强大的攻防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人防战线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联系近年来首都防空建设实践,深有感触地说,“身在人防战线,就要像习主席要求的那样,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国防意识、责任意识,为建设强大巩固的现代人民防空体系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人民防空为人民 要真正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
  “人民防空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危、事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果。”讨论中,与会代表说,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三五”时期人民防空建设要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不断提升履行使命任务能力,提高防空袭斗争能力,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
  --按照体系化、规范化、实战化要求,完善人防指挥体制机制,统筹推进指挥场所建设,调整落实城市分级防护,修订防空袭方案计划,统筹建设国家人防指挥训练和宣传教育基地,构建健全稳定、顺畅高效的组织指挥体系。
  --坚持需求牵引,注重适用实用,以“一网四系统”综合集成和建设管理信息化为重点,推进人防信息化加速发展。
  --按照保增量、优布局、调结构的思路,以统筹规划为抓手,以与城市建设深度融合为途径,加快构建规模适当、布局合理、功能完备、平战结合的防护工程体系。
  --坚持城市防护与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并重,协调相关部门编制重要经济目标分级分类目录清单,研究制定《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条例》,建立分级分类防护制度和标准。
  人防建设工作多、任务重。讨论期间,有的代表说,要按照稳定规模、拓展种类、增强能力的思路,进一步规范既有专业队伍建设,加快发展新型专业队伍,不断壮大人防志愿者队伍。有的代表建议着眼提高全民防空素质和能力,广泛深入开展人民防空宣传教育。还有代表说,要以人防指挥部、人防机关为重点,不断提高人防训练实战化水平。
  “我们必须把人民防空这个盾牌铸牢,一旦战事来临,才能有效保存战争潜力,为人民群众撑起生命之伞。”与会代表坚定地说。
  人民防空要转变建设发展方式,落实新发展理念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与会代表在讨论时认为,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抓好“十三五”时期人民防空建设,关键要转变人防建设发展方式,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推进军民融合,努力实现更好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人民防空建设发展提供持久动力。”河南省副省长王铁说,要围绕新形势下人民防空军事斗争准备、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转变建设发展方式等重点难点问题,加强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构建具有时代性、引领性、独特性的人民防空理论体系。同时,要健全人民防空创新体系,强化人防科技创新与成果应用,积极推进人防管理创新。
  “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人民防空建设发展搭建广阔平台。”湖南省军区司令员黄跃进建议,要以统筹规划为途径,以重大项目为抓手,以制度机制为保障,把运用国家和军队资源与发挥人防独特优势结合起来,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深度融合发展格局。
  “深化人防建设市场化改革,为人民防空建设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山西省大同市人防办主任刘胜利说,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积极稳妥推进人防工程产权制度改革,创新人防建设投融资方式,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人防建设市场体系。
  会议讨论时,还有的代表呼吁,要加强人防法规制度建设,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发挥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在人防建设中的作用,形成政府、市场和社会权责边界明晰、有机统一联动的共同治理新格局。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代表们坚信:有党中央、习主席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十三五”时期,我们一定能建成与国家安全需求和战争形态演变相适应、与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的现代人民防空体系。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15日 01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费士廷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