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民生人防 融合城市经济发展-- 福建人防“十二五”建设巡礼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6-05-16 15:06

  
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黄伟生主任(左三)在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林东伟(左四)的陪同下,到厦门大学芙蓉隧道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考察。黄文彬 摄


  新华网福州5月11日电(程立葳)什么是“人民防空”?提起这个词,你或许先想到的,是隐藏着城市角落的地下防空洞,或者是在特定日子里拉响的防空警报。
  在遥远的战争年代,这或许是人民防空建设的全部。但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人民防空建设已被赋予了更深刻的意义。
  作为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居主体地位的福建,人民防空建设任务的艰巨更是不言而喻。
  然而,在以“发展大融合、能力大提升”为基调的“十二五”规划实施以来,福建人防人着眼于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使命任务,在这五年里走出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历程,将人民防空事业推向崭新境界。
  铭记历史,曾经落后的福建人防建设
  人防工程是人防战备的“家业”,是人防部门服务城市建设,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重要载体。经过多年的发展,福建人防工程建设已初步形成以结合民用建筑修建的防空地下室为主体,以早期人防工事、单建式人防工程、兼顾人防地下工程为补充的综合防护工程体系。
  然而,在“十二五”规划实施之前,福建的人防工程建设,是稍显落后的。
  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主任黄伟生告诉新华网记者,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福建省集中修建了71万平方米的人防工程,然而,已开发利用的不足三分之一。
  “由于突出人防战备要求,以往福建地区建设的的人防工程,大多数属于单建式,使用功能单一、布局不够合理,且条块分割,综合利用率低,与城市建设融合度不高,造成资源浪费。”黄伟生主任说。
  上个世纪90年代,有一些早期人防工程被租给水果商储藏香蕉;或开放给市民夏天纳凉用。但许多人防工程在和平岁月中被遗忘、闲置。
  而因年久失修,大部分工程主体结构差、渗漏泡水严重,通风、电气等设备设施老化失效,使这些工程防护功能降低、安全隐患较多,不仅开发利用难度大,还直接威胁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不过这一切,在“十二五”期间,得到了明显的改变。
  顺势而为,实现人防工程建设大发展
  福建省地处海峡西岸,是全国唯一的一类防空省,9个设区市均为人民防空重点城市,对人防建设提出了有着更高的要求,但也为人防建设和开发利用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黄伟生主任告诉记者,人防工程建设高潮的掀起,是从199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正式施行开始。而“十二五”之后,人防工程才开始真正与城市建设发展相融合。
  可是,人防建设要怎样才能“融合式”发展?这不仅考验着福建人防工作者的智慧,也考量着城市决策者们的国防观念。
  作为国内首个也是最大的融合式平战结合人防综合体,福州中防万宝城于2014年开工建设,2016年底将交付使用,它是福建人防建设工程的里程碑、也是全国人防建设工程的标杆性建筑。
  位于福州工业路上的中防万宝城,总投资达22亿元,总建筑面积19.5万平方米。该工程作为科研试点应用项目,将大型人防工程建设深度融入城市建设,实现人防建设战备、社会、经济三大效益。
  当然,提高城市整体防护功能,仅靠建设大型人防综合体显然不够。黄伟生主任告诉记者,“十二五”期间,福建省人防办在健全省、市县级防空防灾指挥所的同时,大力推进医疗救护工程、专业队工程建设,提高各种专业工程的比例,为战时防空袭、平时防灾救灾提供了配套完善的防护工程。
  而在改造早期人防工程方面,福建人防也是走在全国前列,创新了早期人防工程开发利用的新形态。
  一是开发利用早期坑道工事,将部分人防工程改造成物流仓储、博物馆、大型商场、地下试验室等场所。二是把人防工程转换为便民通道。如厦门的鸿山人防隧道、鼓浪屿龙山隧道、笔山隧道、鼓声隧道、美仁隧道等,已成为市民便捷出行的通道。三是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结合人防工程建设,平时作为交通干线具备车辆通行功能,战时经过平战转换,可作为人员物资掩蔽、专业队、医疗救护等工程使用。四是将与民房建筑结建的防空地下室工程作为停车场使用,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
  其中,厦门鼓浪屿英雄山防空洞、厦大芙蓉隧道的改造,都为早期人防工程的开发利用,提供了范本。
  鼓浪屿英雄山防空洞,在战争时代是鼓浪屿居民的避难场所。福建人防引入社会资金,将其改造成贝壳博物馆,使原本无人问津的防空洞成为岛上的又一新景点。目前,贝壳馆内共有6800余种珍稀贝壳,这些贝壳来自美国、澳大利亚、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了亚洲、欧洲、南美洲、北美洲以及南北两极,包括海生、淡水和陆生。
  而厦大芙蓉隧道,则变身大学生创业基地,隧道两侧布满了大学生的涂鸦作品,被称为“中国最文艺的隧道”,吸引着无数文艺青年及游客来此观光。
  不断探索,提升人防信息技术新功能
  提高人民防空核心能力,就是全面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防护能力,主要是提高平战转换、预警报警、整体防护、应急救援、指挥控制、综合保障六种能力。
  那么,福建人防是怎样让这些概念转化为实际应用的呢?
  首先,福建人防加强组织指挥体系的建立,“目前,省、市两级人防基本指挥所、民防应急指挥中心、机动指挥所全面建成。”黄伟生主任告诉新华网记者。
  其次,改变了过去通信手段单一、技术落后局面,进入了综合运用现代化通信技术的发展阶段。
  在“十二五”期间,福建省基本建成以光纤、卫星、短波通信为骨干的人防信息传输网络,开通了省本级与9个设区市的音频人防专网,安装了空情信息接收自动化处理系统,完成人防指挥信息系统软件、综管软件安装和城市防空袭指挥演练系统项目建设。
  其中,人防卫星通信网入网建设和人防“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建设已经完成。
  有了完善的指挥体系、先进的通信传输系统,那么,能否迅速准确地传递和发放防空警报信号,及时、有效地组织人民群众开展防空袭、防灾害斗争,则至关重要。
  对此,福建人防根据国家人防办2013年下达的任务,与厦门日华集团合作,研发了基于电子屏多媒体多功能防空防灾预警报知系统。该系统具有发布防空袭警报及防灾警报通知功能,同时还可以发布各种文字、语音、音响、图像等多媒体信息。
  “这套系统可以装在各种户外LED屏、公交车车载电视等上面,在平时,可以作为广告牌来使用,而一旦到了需要发布防空袭警报及防灾警报时,就可以变成多媒体警报器,无论你在哪个角落,都可以第一时间看到人防发布的信息。”黄伟生主任介绍道。
  目前,这套系统在福州大学城、厦门火炬高新区进行试点,并逐步向全省推广。
  此外,福建人防还自助研发了人防工程质量监督平台、防护设备产品电子注册系统等软件,提高了全省人防工程监督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改革创新,人防宣传教育“五进入”成果显著
  过去,我们对“人防”的理解过于片面和单一,它总是披着神秘的面纱,让人欲探不敢。
  但是在新时期,若还是对人防建设遮遮掩掩,不仅不利于人防工作的进展,还会威胁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
  “以往的人防工程,都是‘养在深闺人未识’。但在‘十二五’期间,福建省内大部分的人防工程,都会挂上人民防空的标示,一旦群众需要隐蔽,能躲到哪里一目了然。”黄伟生主任告诉新华网记者。
  但这并不是全部。要让一项工作真正为人熟知,宣传引导不可或缺。
  福建人防联合福建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军区政治部等五部门,以国内首部人防教育科教片《居安思危 备战人防》为载体,以举办专题讲座、发放知识读物和媒体音像宣传等为手段,结合各类重大活动,推动人民防空与防灾知识宣传教育普及开展。
  2013年,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赋予福建省在学校开展人民防空教育试点任务。福建省人防办配合省教育厅在“人防知识教育进校园”方面,福建人防更是做了不少创新。
  如果你见过一本名为《福建省中学生人防知识教育读本》的绘本小册,一定会为福建人防在人防知识教育进校园的工作叫好。
  这本八开大小的小册子,将防空逃生、规避灾害、自救互助的知识和技能,用图文结合的方式,生动形象地展示出来,让孩子们在轻松阅读的同时,学会了应对突发性灾害事故的方法,提高自救互救的生存能力。
  在高校教育方面,福建人防与厦门大学合作,进行高校人民防空教育内容科研课题研究,把人民防空教育的内容编入了福建省高校《军事理论与训练教程》,进入全省高校课时,成为高校学生的必须课。
  福建人防还与厦门大学、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合作,编制了福建省高校人防知识教育教学示范课件,配发给全省高校军事理论暨人防教育教师。
  福建人防还创新了大学人防教育模式,与福州大学合作,筹备研发《福建省高校人民防空教学训练mooc教程》,延伸人民防空教学平台,开拓大学生“人民防空教育互联网+”新模式。
  在人人都喊要“寓教于乐”的时代,福建人防更是将这一口号发展到极致。
  2015年3月,由福建省人防办组织研发的国内首款防空防灾电子游戏《绝对部落》正式通过国家人防办验收,开始在福建全省范围测试运行。
  黄伟生主任告诉新华网记者,这是我国第一款集国防知识教育、宣传人防技能、普及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常识于一体的游戏软件。
  该软件着眼于城市重要经济单位和个人安全保护常识教育,以信息化战争背景下空中打击和自然灾害为背景,设计城市模拟经营和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关卡两大系统,通过网络游戏形式让游戏玩家身临其境学习防空防灾知识。
  此外,福建人防还充分利用每年“国际民防日”、全民国防教育日、《人民防空法》颁布日、“12.4”宪法宣传教育日等重要纪念日和防空警报试鸣日,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和军防教育专家开展全省人防系统视频讲座,打造主题活动品牌。并编辑了《宪法知识100问》发布在省人防门户网站和机关OA系统,促进宪法知识的学习。
  健全法规,保障人防事业新发展
  为了加快推进人防事业发展,营造了好的法治环境,福建人防做了大量的工作。
  在“十二五”期间全面推动人防政策法规建设,全省县以上人防主管部门共出台人防规范性文件103份,其中省本级39份,初步形成了比较配套的人防法规政策体系,有效解决了人防建设中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
  如制定了《福建省城市地下空间开发统筹建设人民防空工程的规定》。与福建省住建厅联合出台了《福建省城市人民防空建设专项规划编制管理办法》。
  配合福建省人大法工委参与对《福州市人防空警报设施管理办法》与强制法冲突的部分条款进行了清理,对福建人防行政执法主体的执法依据和行政执法行为的执法依据进行了梳理。
  举办了9期全省人防依法行政法规培训班(其中省办机关2期)。全省人防系统分管法制建设工作领导、法规处(科)长、执法队长共723人次参加了培训,强化全省人防系统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培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人防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的能力,提高了人防行政执法队伍素质,全面提升了全省人防干部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结合福建省人防工作实际,福建人防制定了《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六五”普法规划》,五年来自筹资金投入法制培训、普法宣传和教育经费达1100多万元,以保障普法宣传教育各项工作的落实。
  福建人防还大力开展咨询与政策解读活动,及时解答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供法律帮助。
  而就在今年5月,福建人防被评为福建省2011-2015普法宣传教育先进单位。
  践行宗旨,实现人防队伍实力大提升
  履行战时防空抢险、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防灾救灾,所有工作都离不开队伍建设。
  “然而,人防专业队伍整组难度大,人防专业队伍训练骨干的培养还比较弱,但福建人防对于人防队伍的建设却始终没有懈怠过。”黄伟生主任说。
  “十二五”期间,福建人防在全省各地每年组织防空警报试鸣活动,在试鸣警报系统建设和警报信号覆盖率的同时,组织人防、消防、地震、应急、红十字会以及机关、企业、大中学校、居民等进行多形式、多课题的防空防灾疏散掩蔽、救护演练和民防知识宣传。
  为全面提升应急保障支援能力,福建人防机动指挥所每年进行多课目、大范围、长时间的集训并组织考核,组织20多批次人防指挥、通信、工程等专业人员到军队院校、科研院所和人防设备生产厂家进行相关业务强化集训,有效提高了业务技能。
  2013年,根据国家防办人防系统训练比武竞赛活动总体部署和具体计划安排,福建人防还组织了预赛、初赛,并参加了军区复赛和国家的汇报表演,参加预赛的590名同志及格率达到了90%以上,参加初赛的149名同志良好率达到80%以上,有2人被国家人防办评为优秀组织者、3人被评为“六通”领导干部、7人被评为“六会”型机关干部、7人被评为“六能”型技术骨干;6个单位被南京军区评为“先进单位”、15人被评为“先进个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