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城市发展 创新民生服务 福建人防工作迈上新台阶
来源:福建国防教育网 时间:2016-05-16 14:54


  厦门鼓浪屿人防工程贝壳博物馆


  近日,记者从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获悉,“十二五”时期,全省人防系统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省军区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融合发展、平战结合”主线,扎实工作,人防工程开发利用有新进展,服务经济建设有新思路,应急应战能力有新提升,原南京军区充分肯定了我省“十二五”时期人防军事斗争准备工作成效。
  2016年是人防建设“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人防建设进入新阶段,全省人防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省军区的决策部署,聚集主业、突出重点、改革创新、精准施策。
  瞄准实战抓演练 依托考核强技能
  和平年代,加快推进人民防空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建设是人防工作的重大发展战略。“十二五”期间,全省各地每年组织防空警报试鸣活动,在检验试鸣率的同时,组织人防、消防、地震、应急、红十字会以及机关、企业、大中学校、居民等进行多形式、多课题的防空防灾疏散掩蔽、救护演练和民防知识宣传。
  除此之外,全省人防机动指挥所每年进行多课目、大范围、长时间的集训并组织考核,提升机动指挥所的操作技能和指挥能力。配合完成了国家人防办组织空情预警网电话组网训练、空情分发处理训练和网上空情预警协同训练,全面提升应急保障支援能力。组织20多批次人防指挥、通信、工程等专业人员到军队院校、科研院所和人防设备生产厂家进行相关业务强化集训,有效提高了业务技能。
  为了深化人防宣传教育开展,省人防办还会同省教育厅编纂我省高校《军事理论与训练教程》(人民防空章节),并将其列入大学生必修课,完成《福建省中学生人防知识教育读本》编写工作。与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军区政治部等部门联合开展人防科教片宣传月活动,推动该片在各地电视台播放。通过一系列深化的手法,加强了国防安全意识教育。
  


参观厦门大学芙蓉隧道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


  打造民生人防 服务城市建设
  人防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说到底又是一项民生工程,跟百姓日常生活密不可分。近年来,我省人防注重深化平战结合,把人防工程积极转换,服务民生,提高民生保障水平。省人防着力推进早期人防工程开发利用和人防资产资源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重点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作为福州首个地铁综合体,宝龙万象大型综合体人防工程建设自推出以来一直备受关注。作为由国家人防办批准的省市重点工程项目,宝龙万象大型综合体人防工程兼具地铁商业和人防工程两大功能。该工程运用“大型整合式人防综合体”科研成果和BIM技术进行项目建设管理,是集平时与战时、地面与地下、商业与交通、休闲与景观于一体的现代人防工程,该工程作为科研试点应用项目,将大型人防工程建设深度融入城市建设,有效提升城市总体防护能力。
  据悉,该项目20万㎡建筑体量将有效开发地下空间,与地铁直接接驳,建成之后还能实现互动联通立体交通与商业,并进一步完成万宝商圈的融合。同时,项目的建成,还能有效地将万宝商圈人车分流,缓解市中心交通压力,为市民出行带来更多福祉。
  除此之外,福州烟台山、厦门鸿山隧道和英雄山、泉州清源山等早期人防工程,经改造利用为仓储、旅游景观、科普教育、地震监测等。各级人防办还免费开放公共人防工程作为城市居民消暑纳凉场所和公共停车场,方便群众生活,缓解停车困难。这些人防建设都为城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和城市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宝龙万象大型综合体人防工程一期主体完工


  利用资源优势 助力大学生创业
  在确保战备效益的前提下,福建省人防办大力发挥人防工程的社会效益,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福建省人防办建立“产、学、研、用、管”一体化机制,开发利用人防工程,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
  省人防对厦门大学芙蓉隧道进行修缮改造(芙蓉隧道人防工程,共有8个隧洞,使用面积合计1688.1平方米)后,将芙蓉隧道打造成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精心创建了“RCS机器人队工作室”、“飞思卡尔智能车工作室”、“无人机创新工作室”、“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
  据介绍,芙蓉隧道创新创业基地建成以来,大学生创新团队多次获得全国机器人大赛冠军、智能车大赛特别奖、国际机器人实作竞赛奖项、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团队奖项和科研创新奖项。成功孵化了厦门“云上晴空”文化传播公司,该公司“无人机+软件+云端”的软硬件结合方式,打造了一套切实可行的、为公安消防等政府部门提供城市应急快速响应系统。
  此外,省人防办还与厦门大学和厦门日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产、学、研、用、管”一体化机制,研制推广多媒体警报器,升级改造全国首款集人防知识技能和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于一体的《绝对部落》游戏软件,并予以推广运营,将运营利润部分用于持续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为大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平台,引导大学生开展人民防空科学技术研究。
  围绕“十三五”目标 深化人防工作发展
  2016年是人防建设“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根据要求,我省人防工作将重点抓好中央《决定》的深入贯彻落实,抓紧出台我省《实施意见》;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完成《福建省人防条例》修订审议工作;抓紧完成我省人防“十三五”建设规划编制;筹备召开我省第十次人防工作会议,表彰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等。同时,结合我省实际,针对人防军事斗争准备检验评估工作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还欠账、补短板,全力推动全省人防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十三五”人防规划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十三五”期间,全省各级人防部门将按照坚持规划引领、服务发展、项目带动,继续推进人防建设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进一步完善人防工程建设专项规划,并主动与城市地下空间开发规划相衔接,构建城市立体化格局。除此之外,还要进一步推动人防工程建设市场化运作,拓展融资渠道,加强人防资源综合利用,实现人防资产有效运营。
  在人防意识方面,全省各级人防部门将进一步健全指挥信息系统,完善组织指挥体系,延伸指挥场所建设,加强训练演练,提升应急应战能力建设。编制“十三五”人防规划,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加强队伍建设,做到“工作有为、结果有效、宣传有声、系统有位”。

(记者 肖月青)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