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首创“人防综合体” 为城市打通安全枢纽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6-05-16 14:20

  新华网福州5月13日电(程立葳)走在福州工业路万宝商圈附近,你也许很难想象到,在车水马龙的道路下面,有一项浩大而又神秘的工程,正在建设着。即使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你也很难察觉到地下的动静。然而,一旦你有机会进入建设中的地下工地,便会感到惊奇。
  这项工程,便是国内首个大型融合式平战结合人防综合体--福州中防万宝城。


人防万宝城地下二层实景(程立葳 图)

  福建首创人防“标杆性”建筑
  近日,中防万宝城一期主体工程已经正式完工,今年底,项目将全部竣工,2017年春节前有望开业。
  这项工程,可以说是福建人防建设工程的里程碑、也是全国人防建设工程的标杆性建筑。
  据中防万宝城投资方、福建中防联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刘俊介绍,该项目总建筑面积19.5万平方米,总投资达22亿元,将建成地下四层,其中负一层和负二层为商用;负三层为停车场、地铁站厅层以及双向四排地下城市道路;负四层为地铁站台层及区间。
  这项工程运用“大型整合式人防综合体”科研成果和BIM技术进行建设管理,“是集平时与战时、地面与地下、商业与交通、休闲与景观于一体的现代人防工程,该工程作为全国科研试点应用项目,将大型人防工程建设深度融入城市建设,有效提升城市整体防护能力,实现人防建设战备、社会、经济三大效益。”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主任黄伟生告诉新华网记者。


人防万宝城一期主体工程已完工 (程立葳 图)


人防万宝城一期主体工程已经完工,今年底有望对外营业 (程立葳 图)


  对人防建设“融合式发展”的探索
  2010年10月举行的第六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明确提出,人民防空要坚持走融合式发展之路,把人防建设更好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中。
  然而,怎样才能真正“融合式发展”?福建人防一直没有停止过探索和实践。而中防万宝城的建设,正是人防工程建设“融合式发展”的最佳诠释。
  土地是短缺资源,充分利用地下空间,已成为城市发展的趋势。眼看着万宝商圈周围路段“时时堵、日日堵”,而车流人流却不见减少,为了缓解交通压力,福州市政府决定向地下要空间。
  而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开发利用地下空间项目,必须按照人防工程建设规划建设人防工程。
  在经过一系列的论证之后,一个大型的平战结合人防综合体规划设想初步形成。而这个规划,得到了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的拍板支持,中防万宝城由此应运而生。
  “项目规模大、投资高、风险更大,此前从未尝试过,但是,省领导对这个项目非常支持。一旦建成,便意味着人防工程建设与城市建设这对‘矛盾综合体’将得到真正融合。”黄伟生主任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这样说道。
  


建设中的人防万宝城 (程立葳 图)


  为行业提供了标准和依据
  之所以说中防万宝城是全国人防工程的标杆性建筑,不仅在于这个项目的大,还在于它为行业建设提供了标准和依据。
  据黄伟生主任介绍,中防万宝城工程的研究设计,得到了国家人防办的高度重视,专门委托总参谋部第四研究院,将此项目作为全国“大型融合式人防工程综合体研究”课题,被国家人防办认定是“具有创新性、超前性的项目,为全国修编大型融合式人防工程相关技术要求及规范标准提供了科学依据”。
  为了让工程建设达到不扰民、不占用地面空间的要求,中防万宝城的施工设计方、中防联博投资有限公司,采用逆作法进行施工。这是这些世界先进的地下空间建设技术,首次在福建省内采用。
  所谓逆作法,就是从地下一层开始施工,逐层施工到地下四层。当第一层取土之后,马上在地面建设隔层,让地面道路恢复车辆通行。然后再进行地下二层、三层、四层的施工挖掘。这么做,避免了工程对地面交通和周边商业的影响。
  此外,工程还运用了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这是近年来建筑行业炙手可热的新概念和新方法。这项技术的运用,不仅提高了设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还节省了开支、缩短了工期。
  


人防万宝城与周边商圈已实现互联互通 (程立葳 图)


  兼顾“三大效益”
  根据国家人防办的要求,建设平战结合的人防工程,必须兼顾战备、社会和经济效益。战备效益是前提,经济效益是基础,社会效益是必然。
  而中防万宝城,则把这三个效益进行了完美的结合。
  黄伟生主任告诉新华网记者,建成后的中防万宝城,为福州市增加了近20万平方米的人防面积,有效增加了福州市人均防护面积,同时可以掩蔽人员18000人,储存物资2万吨,掩蔽车辆700台。
  “一旦出现较大的自然灾害,中防万宝城可以作为很好的避难场所。而如果战争来临,中防万宝城能在7天之内实现平战转换,大大提升福州的防空防灾应急能力,有效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黄伟生主任介绍到。
  在经济效益方面,目前中防万宝城已经与周边的宝龙城市广场、万象广场、苏宁广场、红星美凯龙等,实现互联互通,形成立体化商业规模集群效应。在项目建成后,将为福州创造更高的经济产值,提供更多的创业、就业机会。
  中防万宝城将建有大型地下停车场,设计车位约1400个。通过将现停放在地面广场各类车引入地下,将原现停车场打造成集文化、景观、休闲等元素为一体的城市广场。地下城还设置三处非机动车停放处,可解决500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
  同时,该工程还与地铁站无缝对接,新建城市下穿通道与地面西二环路立交桥还形成上下呼应的立体交通格局。
  这些规划可谓超前,一旦中防万宝城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周边商圈的交通压力,创造令人刮目的社会效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