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印发《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机关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的通知
来源:省人防办 时间:2018-04-08 09:33

机关各处、直属各单位:

为规范我办机关党建活动经费管理,扎实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学习调研等活动。根据省财政厅、省直机关工委印发的《福建省省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闽财行〔2017〕33号),结合人防业务特点和工作实际,研究制定《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机关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8年3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机关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规范机关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提供坚强保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委《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施办法》《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福建省省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基层党组织使用财政资金开展的党建活动,适用本办法。

本办法所称基层党组织,是指机关党委和党的组织关系隶属机关党委的党支部。

本办法所称党建活动,是指基层党组织在本省范围内开展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学习调研等活动。

第三条 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活动,必须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原则,统筹使用财政资金和党费,结合党建工作要求和机关工作实际,按年度编制计划,实行审批备案管理。

第二章 计划管理

第四条 党支部开展党建活动,应当按年度编制党建活动计划(包括活动内容、形式、时间、地点、人数、所需经费及列支渠道等),报机关党委审核。

第五条 党支部编制党建活动计划,应当充分听取党员意见,并经党支部委员会或支部大会讨论。

第六条 机关党委汇总并把关所属党支部年度党建活动计划,经财务处审核后,报办党组批准。

机关党委应当严格控制到常驻地以外开展的党建活动规模、时间和数量。

第七条 党支部根据党建工作需要,临时增加使用财政资金开展的党建活动,应事先报单位机关党委和财务处审核,并报单位分管机关党委和财务部门的领导批准。

第八条 党支部应于每年3月10日前将党建活动计划报机关党委备案。

第三章 开支范围和标准

第九条 本办法所称党建活动经费支出项目包括:租车费、城市间交通费、伙食费、住宿费、场地费、讲课费、资料费和其他费用。

租车费是指开展党建活动需集体出行发生的租车费用。

城市间交通费是指到常驻地以外开展党建活动发生的城市间交通支出。

伙食费是指开展党建活动期间发生的用餐费用。

住宿费是指开展党建活动期间发生的租住房间的费用。

场地费是指用于党建活动的会议室、活动场地租金。

讲课费是指聘请师资为党员授课所支付的费用。

资料费是指为党员学习教育集中购买的培训资料费用。

第十条 党建活动经费按支出项目,分别执行下列标准:

(一)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参照省直机关差旅费有关规定,按标准执行;个人不得领取交通补助。

(二)伙食费,参照省直机关差旅费有关规定,在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标准内据实报销;一天仅一次就餐的,人均伙食费不超过40元;个人不得领取伙食补助。

(三)讲课费,参照省直机关培训费有关标准执行。

(四)租车费,大巴车(25座以上)每辆每天不超过1500元,中巴车(25座及以下)每辆每天不超过1000元;租车到常驻地以外的,租车费可以适当增加。有关租车经费额度应当严格按照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相关规定执行。

(五)场地费,每半天人均不得超过50元。

(六)资料费和其他有关费用经批准后据实报销。

第四章 活动组织

第十一条 开展党建活动,应当突出增强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同时注重与中心工作结合,注重质量效果,防止形式主义。

第十二条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应当有详细的活动方案,明确主题,注重活动的政治性和庄重感。

第十三条 开展党建活动,应当充分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必须自行组织,不得将活动委托给旅行社等其他单位组织。

第十四条 开展党建活动,应当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本地条件;基层党组织到常驻地以外开展党建活动原则上每两年不超过一次,每次活动不超过3天;应当严格控制租用场地举办活动,确需租用的,应当选择安全、经济、便捷的场地。

第十五条 开展党建活动,应当根据实际情况集体出行。集体出行确需租用车辆的,应当视人数多少租用大巴车或中巴车,不得租用轿车(5座及以下)。到常驻地以外开展党建活动,一般不得乘坐飞机。

第十六条 开展党建活动,应当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

严禁借党建活动名义安排公款旅游;严禁到党中央、国务院明令禁止的风景名胜区开展党建活动;严禁借党建活动名义组织会餐或安排宴请;严禁组织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禁购置电脑、复印机、打印机、传真机等固定资产以及开支与党建活动无关的其他费用;严禁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严禁发放任何形式的个人补助;严禁转嫁党建活动费用。

第五章 报销结算

第十七条 报销党建活动经费,需经机关党委审核后履行报销程序。

各单位财务部门应当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审核报销。

第十八条 党建活动的资金支付,应当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和公务卡管理有关制度规定。

第十九条 党建活动所需财政资金,原则上在部门预算公用经费中列支,由各单位在年度部门预算中合理保障。

第六章 监督检查

第二十条 各单位应当将党建活动经费开支情况以适当方式公开。

第二十一条 机关党委应当于每年3月31日前将上年度党建活动开展情况(包括活动形式、内容、时间、地点、人数、经费开支及列支渠道等)报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部备案。

第二十二条 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财务处等有关部门应对下属单位党建活动经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主要内容有:

(一)党建活动计划的编报是否符合规定

(二)临时增加党建活动是否报单位机关党委、财务部门审核,并报单位分管机关党委和财务部门的领导批准

(三)党建活动经费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是否符合规定

(四)党建活动经费报销和支付是否符合规定

(五)是否存在奢侈浪费现象

(六)是否存在其他违反本办法的行为

第二十三条 有违反本办法的行为,由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财务处等有关部门责令改正,追回资金,并视情况予以通报。对相关责任人员,按规定予以纪律处分;涉嫌违法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第七章 附则

第二十四条 本办法由财务处会同机关党委负责解释。

第二十五条 非财政拨款事业单位参照本办法执行。

第二十六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