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省人防办 时间:2018-01-10 10:10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7〕24号)要求,我办编制了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按照要求,报告主要内容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六个部分组成。所列统计数据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通过福建人防门户网站(网址:www.fjrf.gov.cn)、福建省档案馆、福建省图书馆等方式予以公开。联系电话及传真号码:0591-87321072,电子邮箱:fjrf@fujian.gov.cn,通信地址:福州市鼓楼区华屏路43-1号省人防办综合处,邮政编码:350003。

一、概述

2017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办党组的直接领导和省政府办公厅领导的关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紧紧围绕省委和省政府工作部署安排,坚持主动公开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人防工程建设、人防警报试鸣建设、人防防护设备建设等信息,及时、准确、透明的向社会公开发布。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府职能转变,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大公开力度,深化公开内容,优化公开形式,拓展公开层面,在保障公民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和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2017年以来,我办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为133件(其中主动公开文件54件,依申请公开文件39件,不予公开文件40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亮点和成效。一是努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我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加强机关内部管理结合起来,办机关各处室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服务质量承诺制、审批限时办结制。近年来,我办网上审批工作规范有效,充分发挥窗口服务保障作用,规范人防网上审批,公开办理主体、办理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时限、办事结果,加大公开项目、程序的监督力度。二是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我办结合人防信息公开工作实际,不断创新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在主动、全面公开的前提下,突出重点公开内容,抓住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公开;公开形式上,设立信息公开栏、公开墙,在《福建人防》杂志公开有关政府信息,在福建人防门户网站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形式灵活多样,达到了预期的公开效果。

(三)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加强效能建设和咨询投诉信息公开。积极做好效能建设工作,对能够向社会公众公开的效能建设内容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及时组织相关业务部门回复网友提出的咨询、投诉、建议等相关信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办送交省档案馆和省图书馆主动公开文件共计54份。为及时答复网友通过人防门户网站向我办发送的咨询、投诉、建议等信函,我办党组书记、主任陈照瑜多次在有关会议强调:“各处必须认真做好人民群众来信来访的答复工作,时间要及时、内容要客观、效果要明显”。牵头部门积极协调,业务部门本着解决问题、满足实际需要的原则,积极主动地与网友取得沟通联系,按照规定的时间、方式及时在人防门户网站相关栏目上进行回复。2017年共计回复有关咨询、投诉、建议等方面的信息43件。

2.加强人防法规宣传信息公开。今年以来,我办在制定出台有关人防规范性文件前,均及时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并同时在人防门户网站公开征求意见。积极做好人防宣传、普法教育、已出台人防配套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本年度我办在门户网站上发布了《福建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开展人防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在政策解读栏目发布了《福建省防空地下室防护标准管理规定》《福建省〈人民防空工程维护管理技术规程〉实施细则》2份政策文件的解读。

3.加强人防工程建设信息公开。人防工程建设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业务部门根据我省人防工程建设实际需要,积极做好人防工程建设和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办审批、公开、下发18家公司具有人防工程丙级或乙级监理资质单位的通知。

4.加强防空警报工作信息公开。为了使人民防空警报演练工作更加深入人心,家喻户晓,我办积极推动、促进各设区市人防办做好人民防空警报演练工作信息公开。4月21日,为牢记“4.21”福州沦陷日,不忘国耻,更好履行人民防空“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我办联合省教育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和福建师范大学举行“2017年省直单位防空防灾疏散演练”。

5.加强人事工作信息公开。及时发布本部门及直属单位招考招聘、干部选拔任用、人事任免、奖励表彰、干部教育培训、职称评审等政策规定和工作程序信息情况。截止2017年12月31日,我办今年共主动公开干部选拔任用、人事任免文件14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情况。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张祖明任组长,成员由机关各处、直属各单位负责人组成,各成员对本处、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具体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情况。我办综合处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由2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机关各处、直属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任务落实到岗到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本级机关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54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60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规范性文件类。主要公开内容为办机关各部门制定的各类规章、意见、办法等规范性文件。

2.人事信息类。主要公开办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人事任免、招考招聘、奖励表彰、教育培训、职称评审等方面的信息。

3.公示公告类。主要公开对拟提任或调岗的人员情况、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简况、工程招标方案内容等方面的信息。

4.法规宣传类。主要公开人防法规业务建设及宣传教育方面的信息。

5.人防监理类。主要公开人防监理及业务培训的相关信息。

6.人防工程类。主要公开人防工程建设相关信息。

7.网络信息类。主要公开电子政务、网站建设、办事公开等业务信息。

8.行政许可类。主要公开与人防业务相关行政许可目录、依据、程序和办理情况等信息。

9.防护设备类。主要公开人防工程防护设备的规定、要求和申请事项等信息。

10.其他信息类。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人防信息及与人防相关业务的政府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办主要是通过福建人防办门户网站、福建人防政务网站、福建省档案馆、福建省图书馆等形式公开人防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分别于2017年1月20日发布《福建省防空地下室防护标准管理规定》的解读文件、4月1日发布《福建省〈人民防空工程维护管理技术规程〉实施细则》的解读文件,全年共计发布政策解读文件2份。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7年主任信箱收到有关咨询、投诉、建议等方面的信息共计43件,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回复。我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薛依强于11月7日在福建省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就“统筹规划地下空间开发”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反响很好。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7年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共1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7年受理依申请公开1件,已在规定时限内向申请人给予回复。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涉密类型的文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我办无因人防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7年度,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条例》和《办法》的要求还存在着差距,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还存在着理解不全面准确、把握不安全到位的问题;对机关内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还需要不断优化完善。

(二)改进措施

1.加强组织对《条例》《办法》的学习,进一步提高依法办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技术性很强的系统工程,因此,我们将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加强学习和理解,确保《条例》《办法》全面、准确、有效地贯彻实施。

2.加强规章制度的落实,确保监督检查到位。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制定下发的有关规定要求和实施办法,按照相关制度抓好落实;二是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与人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相适应的各项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监督检查、考核评议、举报投诉、责任追究等做出明确的规定,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3.加强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2018年,我办将根据人防工作特点,有针对性地对办机关、直属单位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流程、要求进行统一和规范;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效能意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指导,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办理能力。

 

附件: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单位

2017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4

60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4

 

2.政府公报公开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网上申请数

1

 

3.信函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