滂沱大雨天 实战砺精兵
来源:泉州市人防办 时间:2018-08-31 08:37
  这两天,一轮持续性强降雨“盘踞”我市。面对极端天气,有这样一支队伍非但不惧风雨,反而将其视作难得机遇,冒着滂沱大雨展开了一场特殊的训练。29日,市人防办出动三台指挥通信车,奔赴茶乡安溪进行信息应急保障演练。 

  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是人民防空的职能使命。尤其在重大自然灾害面前,人防专业队伍是应急救援保障的一支重要力量。点题此次模拟极端天气下应急演练的市人防办主任林琪伟告诉记者,诸如地震等自然灾害发生时,常规通信往往容易受阻,这时,人防机动指挥信息处理系统就必须发挥作用,保障指挥部第一时间获取受灾现场画面、人员伤亡程度、基础设施受损情况、现场救援力量等信息,“演练重在实战,选择在大雨天里拉出队伍训练,目的就是对我们的设备和人员进行一次实打实的检。” 

  当天,在安溪茶都广场,人防机动指挥、信息处理系统徐徐展开指挥平台。随着演练指令陆续下达,参训队员迅速驾驶信息采集车前往数公里外的“灾害现场”,通过卫星通信、超短波通信等技术手段,将现场画面实时传。在此基础上,市人防办还联合移动公司参与训练,模拟在人防通信不能正常联通的情况下出动参与人防信息通信保障的信息应急保障演练。尽管雨势越来越大,参训队员依然干劲十足,各项演练有条不紊、紧凑有序。相关负责人表示,贴近实情、贴近实战的演练,进一步增强了泉州人防队伍整体防空防灾遂行应急保障的能力,为今后做好重大应急救灾工作积累了经验

  (泉州市人防办   王建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